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深度|國羽女雙偶像來了 她們能否幫助小花們重回巔峰

葛菲顧俊

深度|國羽女雙偶像來了 她們能否幫助小花們重回巔峰偶像來了!當看到媒體報導的葛菲、顧俊、楊維、高崚和趙芸蕾會一起來到2017年中國羽毛球公開賽現場,為女雙會診時,你會不會留戀她們彼時在場上叱吒風雲的悠悠時光?
特別是葛菲和顧俊,作為世界羽壇女雙賽場上的傳奇組合,她們保持了四年不敗的神奇紀錄,她們蟬聯了亞特蘭大奧運會與悉尼奧運會女雙冠軍。她們在私底下可能只是見麵點頭之交,但在場上卻配合得天衣無縫。
在退役後,葛菲和顧俊鮮有出現在公眾場合。這一次,為了女雙重回昔日的巔峰,她們回到了熟悉無比的羽毛球賽場,為自己的師妹們出謀劃策。
不僅是葛菲和顧俊,楊維、高崚和趙芸蕾雖然在女雙的戰績上不如兩位前輩那麼耀眼,但她們用自己的力量延續了女雙的輝煌,楊維和張潔雯拿到了雅典奧運會女雙冠軍,高崚與昔日的搭檔黃穗也一直是女雙超一流組合,趙芸蕾和田卿拿到了倫敦奧運會女雙冠軍。
她們的聚集,無疑是一種智慧與經驗的合體,讓球迷看到了女雙的未來。

葛菲/顧俊四年不敗神話令年輕隊員羨慕現在女雙的年輕隊員,雖然都沒有看過葛菲、顧俊訓練,但她們對兩位前輩的名字和戰績都已經有所耳聞,于小含說道:“她們是羽毛球界我覺得像林丹一樣的傳說,她們四年不敗的紀錄太厲害了,她們的精神很重要。”
于小含介紹到,教練對她們說過葛菲/顧俊在訓練時的小故事,“她們在每一堂訓練課都會嚴格要求自己,包括不允許陪練的對手失誤,一定要做好陪練的工作。包括對對手的氣勢還是對自己的信念,她們是'神話'。”
在葛菲/顧俊拿到亞特蘭大奧運會冠軍的一年後,陳清晨出生了,對於兩位在自己出生前就已經成為奧運會冠軍的前輩,陳清晨說曾想在網上找她們打球的視頻,卻沒能找到,“我看過時間最遠的就是楊維/張潔雯了,葛菲/顧俊的比賽我還真的沒看到過。”
眾所周知,雙打講究的是配合默契,除了葛菲/顧俊之外,蔡贇/傅海峰、張楠/趙芸蕾等著名組合之所以能夠在奧運會中站上領獎台的最高處,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他們默契的配合。
讓很多球迷感到不可思議的是,葛菲和顧俊在生活中並沒有很多交集,互相之間甚至算不上好友,但在這種場外“疏離”的情況下,她們在場上卻能將技戰術執行得行雲流水,配合嫻熟,這是為什麼呢?
黃雅瓊從自己的角度分析了這個原因:“我覺得和她們的技術有關,我聽教練說她們的技術非常好,想打哪個點就能哪到哪個點,所以我覺得她們能戰術明確,自然很多東西可以打出來。”

隊員:會主動請教前輩能夠看到此前只是聽聞創造過神奇紀錄的前輩,這讓很多年輕的女雙隊員都十分期待。黃雅瓊就表示,雖然自己和葛菲/顧俊這些前輩沒有打過照面,但還是會鼓起勇氣,主動請教,“沒有見過面,會有點不好意思,但前輩來這里肯定也是為了我們好,我應該會主動去討教一些問題。”
于小含當然也不會錯過向前輩請教的好機會,“還是在場上的心理,在什麼情況下應該怎麼處理,或者戰術用不對的時候,我自己很難體會到的東西,都可以請教她們。”
今年新科世錦賽女雙冠軍陳清晨/賈一凡,聽說前輩要來現場,表現得很興奮,陳清晨就表示,希望能向前輩一樣能夠拿到奧運會女雙冠軍,“我們也很想和她們一樣,現在就是一個挑戰,別說兩屆奧運會了,只要我們能在東京奧運會中拿到金牌,我就很開心。我希望前輩們在看到我們的不足之處後能給我們很好的建議。”
在年輕的女雙隊員們看來,雖然羽毛球在不斷地發展,也許前輩們的技戰術打法和她們不太相同,“但她們的經驗以及在場上的應變的方法還是很寶貴的。不一定要模仿誰,要朝著她們的方向去進步。”

女雙並未落入低谷 只是暫緩期在採訪黃雅瓊和於小含時,她們剛剛輸給了里約奧運會女雙冠軍、日本組合松友美佐紀/高橋禮華,第二局只拿到了6分。但在她們看來,現在的女雙組合之間輸贏都正常,“女雙的趨勢沒有誰是一流的,互相之間都有輸有贏。松友美佐紀/高橋禮華雖然世界排名第一,但也有第一輪出局的,我覺得現在是亂世出英雄。”於小含如是說道。
“我覺得我們女雙還是挺強的,只是我覺得一些細節做得還不夠。”在外界看來,國羽女雙在進入里約奧運會周期後便從巔峰開始逐漸走下坡路,在里約奧運會中更是無緣獎牌,隨著一場場的失利,球迷開始擔憂,國羽女雙是否已經進入了低谷?
但在黃雅瓊看來女雙組並未走入低谷,“應該是暫緩期。”
包宜鑫曾對新浪體育透露:“其實外界不知道,我們女雙組真的練得很辛苦,別的組在休息時,我們組還在練,別的組在睡覺時,我們組還在看技術錄像。”
在包宜鑫看來,現在的幾對年輕組合實力並不弱,“我覺得她們具備了奪冠的實力,只是說她們在經驗上還是欠缺一點,要給她們時間。”
正如包宜鑫所言,像陳清晨/賈一凡這對組合,她們是東京奧運會周期開始在國際賽場上嶄露頭角的,通過一年的努力,她們在今年的世錦賽中拿到了女雙冠軍。
但在這幾個月的公開賽中,她們的表現則出現了起伏——三站比賽一次第一輪出局,一次第二輪出局,只有一次晉級四強。陳清晨對新浪體育說道:“我這個人,走下領獎台就是新的開始了,現在我們都是一步步去沖擊對手的。”賈一凡則希望自己能夠通過一場場比賽,逐漸找回好狀態。
現在,陳清晨主攻女雙,相信不再會有兼項導致體能不足的問題,她們未來的運動生涯會呈現怎樣的走勢?
五位前輩的到來,能否為女雙組增添新的元素?
國羽女雙的未來能否回到巔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