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張寧談國羽女單:這批隊員現在確實弱但有前途

張寧在指導比賽 張寧在指導比賽

張寧談國羽女單:這批隊員現在確實弱但有前途
近日,關於女單,我們的記者和張寧進行了一次面對面。這段時間大家都在說女單有進步,這種進步確實是從2017年世錦賽開始顯現的。之前一年,我們的成績很差,幾個主力沒有誰取得過很好的成績。世錦賽陳雨菲拿到第三名,讓大家感覺我們進步了,隊員的信心也不一樣了。
重新接手女單半年,我不想給自己壓力,慢慢走。讓我做這個位置,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好,只是努力去做。
現在這批隊員真的還很弱其實,我們現在這批女單就是18、9歲,能力、力量、心理都不是很成熟。想當年,我在她們這個年紀的時候,最少還有一兩批隊員在​​帶動我們。我像她們那麼大的時候,在尤杯上還是三單,她們現在就是一單了,承受的壓力非常大,但她們各方面都不是很成熟。
現在外界都說她們怎麼還不成熟,其實,我們在18、9歲的時候也是很弱的。我現在給她們練得更多的是基本功,因為她們無論是力量還是整體的身體素質都沒有達到很好的感覺。我們最主要就是強調她們的整體能力,這樣你才能有技戰術。她們跟戴資穎時輸球,都是到最後體能下降,發揮不了技戰術。
就目前這幾個女單的自身條件而言,我感覺身材還是偏矮了一些。在我們那個年代,女單的個子普遍比較高,只有龔智超是一個特例。相對而言,女單還是個子高有很大的優勢。當然,現在日本隊有兩個個子矮的,成績也相當不錯,個子高也不是絕對的。
我們現在這一批女單身高都在1米72左右,高昉潔、陳曉欣稍微高一點,但不是特別突出。最開始帶她們的時候,她們也是在起步狀態,我希望讓她們可以有自己的特點,百花齊放。但最重要的,女單還是需要技術和力量。
如何把握心軟與心硬之間的度,仍在摸索中
之前我負責女單組時,接手那一批隊員還是90年代初的,已經覺得很難了,現在都是95末的了。她們不像之前那批隊員那麼較真,像王適嫻當年有時候思想跟教練不對路,但是她還較真在練。現在的這些隊員則有些安逸,我會讓她們隨著自己的打法去發展,但不能任由她們自己發展。畢竟我們經歷得更多,需要我們去引導她們,讓她們逐漸找到自身的特長。
現在,看到這些小孩訓練時不專注,我依然很急,但卻和之前帶王儀涵、王琳她們時有很大的不同。因為那個時候我還沒做母親,會經常在場上跟她們發起脾氣,喊她們。但現在做了母親,心硬不起來,有的時候跟她們喊完,第二天我就會想,幹嘛要跟她們喊。但是,依她們現在的狀態,訓練時不強迫也不行,於是又會讓自己別太心軟,主要是把握好一個度。比如今天我要是跟她們喊了,第二天就會很耐心跟她們說為什麼要沖她們喊。
其實,我經常對她們講,場下怎麼都行,場上一定要聽教練。因為教練告訴你們的一定是你們不知道的東西,對不對你先聽了,畢竟我們都是經過大場面的。現在的小孩兒都會這樣,你說你的,當時不一定能聽進去,只得第二天再說。我有時候到第二天還是會跟她們說好聽的,但這種方式有些時候對有些人管用,對有些人不管用,還要看怎麼調整吧。
隊員很年輕,但同樣要給她們壓力現在這些隊員真的還小,我需要不斷告訴她們要強迫自己,壓力不是教練的,是大家共同承擔的。隊伍落後的時候,一個人就可能就會把大家帶下去,但是你上來的時候,如果大家相互扶持,先努力做好自己,同伴也努力做好,就會一起往上走,形成一個團結競爭的氛圍。出去比賽,不管是幾個人,你不願意打的對手也許同伴就幫忙打掉的,如果就你一個人,只要守住自己這一關,大家可能就會上了。
剛開始帶她們去打黃金賽時,她們沒有比賽意識,沒有緊迫感,對手是誰?我必須要贏她麼?沒有概念,讓我很鬱悶。
總決賽小組賽最後一場對拉特查諾,比賽前一天我就跟陳雨菲說:你只有贏才能拿到機會,不能指望別人。你跟拉特查諾打沒輸過,但是萬一輸了呢,不能放鬆。陳雨菲有時候會特別放鬆,她這人就是沒心沒肺,比分領先還是不著急。和拉特查諾這場比賽,雖然贏了,但比賽結束後我還是批評了她,說她領先那麼多還在晃。她在場上比賽的時候,我會不斷給她鼓勵,比如她每次失誤,我都會喊:沒事,加油!可她每次都不會配合我,我被氣得…
同樣是總決賽,何冰嬌和山口茜比賽前,她說就是拼一下。我說:不是我說你,如果有這樣的心態只能是輸。如果你有“我一定要贏你”的那股勁,哪怕是輸了,也不一樣。沒有一定要贏的心態,就是拼拼的心態,打得再熱鬧,拼得再好也沒用。大家要的就是結果。
再有就是高昉潔,訓練時一會兒這兒不舒服,一會兒又是那兒。我就對她說:這裡不是療養院,不行就回家算了。我就是得刺激刺激她,不管她高不高興,沒辦法,我就這麼說了。
現在,我總會分別對這些孩子說,別總認為自己還小,不能總是沒有壓力,一直沒有壓力就不是賽場了。即使外面說你們是小將,即使不給你們信心,你們站在這裡,就要扛。
現在這些孩子在比賽時喊得很少,我一直想好好練練她們。有一天訓練,我專門讓她們站在一起練習喊叫。剛開始還是放不開,大家一起喊,有的不好意思,有的喊一下就完了。我覺得不行,就讓她們一個一個喊,直到達到我的要求為止。總體來說,這些孩子太含蓄了,我還要想些別的辦法,比如搞些朗誦、拓展訓練什麼的,看起來是玩兒,實際是通過這些活動鍛煉她們的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