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羽超屢起風波林李都被禁賽 欠薪門橫跨海峽兩岸

林丹

羽超屢起風波林李都被禁賽 欠薪門橫跨海峽兩岸2010年開啟的中國羽超聯賽,自創辦以來便爭議不斷。從最初的賽制設置,到隨後的欠薪門,再到數次曝出因贊助商衝突而鬧出的臨場風波。作為羽毛職業聯賽先行者,出發點很好、但發展過程中卻數次被負面消息籠罩的中國羽超聯賽,已經被印度聯賽和馬來西亞的紫盟聯賽所超越。
首屆羽超聯賽賽制惹爭議在羽超聯賽創辦之初,賽事所設定的兩週三賽的頻率以及常規賽、季后賽的設置都受到抨擊。密集的賽程讓部分國家隊選手成了不折不扣的空中飛人,疲勞作戰不僅增加了選手們受傷的可能性,也讓比賽本身精彩程度受到影響,另外季后賽的設置也不夠合理。時任廣州粵羽主帥張新廣就說:“在現賽制下,上海隊常規賽一場未勝排名墊底,但若在季后賽擊敗浙江隊,就能一戰翻身,獲得聯賽第六。這對常規賽排名第四、取得九場胜利的浙江隊來說並不公平。”另外,賽制方面沒有考慮電視轉播需求、過長的比賽時間直到2012年時還被拿出來在研討會上進行討論。
大牌球星無故缺席激怒俱樂部高層實際上,2011賽季時羽超聯賽也曾“引進”了像李宗偉、陶菲克、陳文宏/古健傑這樣的國際級球星。正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當這些國際級球星代表球隊出戰時,對手是卻不給力,往往以各種理由收起自己隊伍當中的明星球員,而派出年輕球員應對。像原本預期的李宗偉與陳金的比賽,便因陳金缺席,而變成了李宗偉對陣一位甚至不是A級隊員的李昱出場。當時廣州粵羽俱樂部總經理楊乘風表示十分失望,他認為沒有“強強對話”讓球迷難以看到精彩的對決,“如果繼續這樣下去,我覺得聯賽沒必要搞下去!”
贊助商曾讓國際巨星無法出場2014年,效力於廣東世紀城羽毛球俱樂部的李宗偉,在2013-2014賽季比賽中,只參加了常規賽的3場比賽。從2013年11月以後,馬來西亞一哥在羽超聯賽中就只能作壁上觀,原因是他的個人讚助商與聯賽贊助商是同業競爭對手。兩家贊助商各不相讓,聯賽主管部門又不能給李宗偉提供折中處理辦法,中國羽協最終向這位羽超聯賽的頭號外援發出了“禁賽令”,為引進李宗偉花了大價錢的廣東世紀城俱樂部為此叫苦不迭。那一年“突然”被中國羽協禁賽還有泰國天才少女因達農,以及印尼男雙組合阿山/亨德拉。曾經擔任過廣州粵羽俱樂部董事長的華南師範大學教授譚建湘就炮轟羽超,真正的職業化應該由俱樂部投資人決定賽制,但現在是俱樂部投錢,中國羽協在製定遊戲規則。
突遭禁賽林丹淪為吉祥物2015年,贊助商衝突事件波及林丹,因為無法身穿羽超聯賽贊助商威克多的露商標球衣出戰,中國羽協拒絕給林丹開比賽證明。青島合展仁洲俱樂部本月花費150萬元租借而來的林丹只能淪為場邊“吉祥物”。通過微博向球迷表示歉意的林丹,最終在現場打了一場表演賽以安慰前來觀賽的球迷,而在正式比賽中,卻只能作壁上觀。
欠薪門不只林丹遭殃2017年5月16日晚,兩屆奧運男單金牌得主林丹在微博上發表了題為《關於粵羽俱樂部拖欠薪金的聲明》,該聲明是林丹與其他6名隊員的聯合聲明,聲明稱粵羽俱樂部一再拖延支付薪水,長期溝通無效後,隊員們對俱樂部的態度實在是失望和無奈,被迫公開討薪。聲明中提到,如果俱樂部不能立即支付所欠薪水,7名隊員將動用法律手段維護權益。另外中國台北的蔡佳欣與李勝木也通過個人社交媒體稱被欠薪,一直沒有收到餘款。對此,中國羽協取消了廣州市粵羽羽毛球俱樂部的超級聯賽參賽資格。
林丹連續開火砲轟羽超上週四,再次因贊助商衝突而導致比賽延時開賽28分鐘的林丹,先是通過微博表達不滿“羽超你超在哪?”之後其所在的青島仁洲俱樂部被警告並扣除賽事補貼12萬元後,林丹再次炮轟,“延遲比賽被罰12萬,為了維護羽超利益,那運動員個人權益誰來保障?廣州粵羽欠運動員薪水一年了誰來維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