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裝備評測」你需要一支甜甜的球拍,Arcsaber-11體驗評測

 

「裝備評測」你需要一支甜甜的球拍,Arcsaber-11體驗評測

- 前言-

昨天我去打球,地點是30公里外XXX集團職工小區,去之前別提多興奮一路上「等下我們打球戴口罩嗎?」「不會被抓起來吧?」進小區登記測量體溫,問是幹嘛的?我說加班!我真他娘的是個天才!

太久不打球,那種打球跟做壞事一樣的興奮真就是難以自拔,當然我本人是不提倡這種做法哈,畢竟現在還在疫情階段不能讓大家的努力都功虧一簣,我也是實在手癢了,我有罪,我懺悔!說了這麼多,一個多月沒能打球的我再次拿起主力拍:DZS、ZSP真就是一根燒火棍,打啥漏啥,殺球響杆!還好機智的我提前帶了一支Arc-11隨行備用,換上之後不是心理作用,我的主動失誤和被動防守都提升了不止一個檔次......

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狀態不好時,難道不會想起你包里的Arc-11?

- 外觀塗裝-

自從Arc-11上市(2015年春季)以來已經過去了5個年頭,大家對於Arc-11老色的外觀相信並不陌生,Arc-11在配色上並未完全沿襲Arc-10暗紅主打的老調沉穩的冷色系,而是選擇將色溫提升一個度,以更具生氣的棗紅色來進行代替。

以中心對稱的方式將象牙白與檸檬黃均勻的配比於整支球拍

Arc-11的配色設計可以說是非常巧妙的將Arc-10與AZ相融合,且不說其辨識程度,反正在座的各位球友肯定是不會陌生的了。


個人比較喜歡拍框兩側類似貼紙,沉穩中透露著些許的活、張揚;

- 詳細參數/科技解讀-

拍框外側音效金屬(SONIC METAL)提升拍框反彈力,擊球更快更准。配合新型錨狀街頭(T-ANCHOP)提升抗扭性能,擊球更穩定。

ARC-11羽毛球拍為快速拉鋸中提供精準點殺而設計,拍框內側運用高塑性疊杯碳素納米管(Neo Cs CARBON NANOTUBE),提升拍框韌性,延長駐留時間,增強控球感。

- 上手體感-

可能老玩家在早期入手Arc-11時多半是衝着Arc-10的情懷去的,接著失望而歸。

Arcsaber弓劍11空拍重87g左右上線上手膠後重99.7g,空拍平衡點約為295mm,上手後明顯能感覺到它沒有Arc-10那般的穩重與厚重,握持感也會更加偏向於平衡,整體頭重感細微,所以可以非常負責任的說Arc-11和Arc-10不說有半分相似把,就從上手的第一感覺來說就足以判定它們根本就是兩支不同的球拍了。揮動空拍時,由於Arc-11非破風結構設計,在揮速上無法達到較快行列,好在其頭重感不明顯,揮動起來比Arc-10還是會輕鬆許多。

- 上手難度最低的頂級球拍-

狀態不夠好的時候你難道不會想起你包里的Arc-11?

就容錯率的這個環節其實是Arc-11的重中之重(這裏拿ZSP作一個比較),很多人會說Arc-11是一支非常沒有特點的平衡拍,甚至不如他的前輩Arc-10還能主打一點控制,渾身都是甜區的Arc-11要說特點就它的甜度,這個不是在其他球拍上都找到麼?

在我看來,一支球拍將某一方面能夠做到極致那就是它最大的特點,就好比ZSP將拍面做到最小,雖然很多人難以駕馭,但毫無疑問ZSP的小拍框高爆發,著實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但是這支迄今為止我用過上手難度最低、容錯率最高的頂級球拍就因為好駕馭而被大家以「沒特點」而被低估,實屬冤屈。

目前,我的主打球拍以DZS、ZSP、JS10這類小拍框為主,但是打過小拍框的壇友也知道小拍框的高爆發能力,爽的時候確實爽,手感差的時候那就真的讓你懷疑人生,主動進攻失誤頻發,被動防守漏洞百出。也正是疫情爆發,時隔一個多月沒能打球的我拿起ZSP真就是一根燒火棍,還好機智的我帶了一支Arc-11隨行備用,換上之後不是心理作用,我的主動失誤和被動防守都提升了不止一個檔次。

大長馬臉的Arc-11,除開老前輩Arc-8dx這的是我用過拍面最大的球拍之一,經過親自測量Arc-11的拍框高度為240mm,ZSP拍框高度為232mm;

Arc-11的拍面寬度為190mm,ZSP的拍面寬度為178mm,在拍面上Arc-11d大了ZSP一圈。容錯率怎麼會不高。

- 操控手感-

與ZSP對比不難發現Arc-11由於加長了手柄(210mm),中管的長度比ZSP當然會更短

Arc-11中管長:210mm;

假設Arc-11不做手柄加長處理就會出現超大拍框加軟彈長杆的搭配,那就成了一支徹徹底底零特點的入門進階糖水球拍了。

加長手柄的加入無疑是為了提高Arc-11的操控手感,使其擊球過程中落點把控更為精準

另一方面7.2mm粗彈中管在出球時很容易就能打出形變,你說它糖水吧,高遠球確實毫不費力輕鬆到後場,彈也不至於亂晃,球路的操控,中管的運用材料提升都讓Arc-11在出球時更加乾脆,不需要上高磅(≥28lbs)也不會出現持球凝滯情況,這點上要強於Arc-10和雙刃10實則是降低了Arc-11操控門檻,糖水特性在高遠球上體現的可謂是淋漓盡致。

使用Arc-11在做一些吊球抹球處理時會發現由於拍框韌性較強,在收吊時收束感要弱於Arc-10,推薦搭配注重操控手感的BG-66UM球線,和BG-95;

長手柄、脆彈中管的優點在於Arc-11能夠在相持多拍中儘量隱蔽的以小動作發力來打出意想不到的點殺,出球負擔小且球速快,落點也足夠精準。

在歷來屬於平衡球拍的弱項的殺球環節中,Arc-11也出現了平衡球拍慣有的難下壓,殺球不夠「重」的問題,需要更多以步伐和搶佔有利擊球點來進行彌補,不建議在多拍中以重殺強攻作為突破手段,多以拉吊突擊,點殺輕殺來製造得分機會。

- 穿線搭配-

但是像小黃一樣鍾愛殺球的選手也有一個非常不錯的搭配加以推薦,那就是BG80+27lbs,如此搭配可以讓Arc-11的「甜度」發揮更為出色,擊球時不至於出現明顯的震手感,同時在吊球時的操控性上也不會出現太多的損失,擊球硬度提升,殺球的威力則會出現大幅度的提升。

注重操控手感推薦搭配的球友則是更加推薦BG66UM+28lbs,或者BG95+27lbs。

- 總結-

總的來說,除開烤漆貼紙脆皮的問題,Arc-11是一支幾乎挑不出任何明顯短板的球拍,高容錯、極易操控的特性讓它適合於主打拉吊突擊、操控型打法和爆發力較弱的男單混雙球友,也適合於女性愛好者,同時在體能下降時,或者狀態不佳時作為備用球拍來使用,再說了好歹也是YY家的頂級球拍,高端的品控和手感,六百以內就能搞定,它不香嗎?相比於Arc-10、雙刃10,進階你入一支Arc-11總不會錯!不說了BP我也要了,再做個對比評測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