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戴資穎25連勝的秘訣竟然是......

“世界第一,對我來說,沒有什麼特別!我會繼續打好下一個比賽。”

戴資穎25連勝的秘訣竟然是......
“最喜歡看馬琳被騙後,幽怨的眼神”“羽毛球還可以這麼打…”“別人球路是米 她的球路是✺”
……
這是過去半年中,愛羽客網友們對戴資穎的“神回复”,從這些回復中,我們不難看出球迷們對於這位天才少女的喜愛。

從2016年底起,戴資穎在香港公開賽拿到冠軍,同時擠下奧運冠軍馬琳,成為新世界球後,此後,戴資穎在國際賽中,六奪超級賽桂冠,並一度保持著25場連勝的紀錄。
昨日,狀態欠佳的戴資穎在2017印尼公開賽1/4決賽中,1:2不敵金達汶,終結了25場的連勝創紀錄,同時,也停下了超級賽六連冠的腳步。在結束完8強賽之後,戴資穎接受了記者的專訪,談起了奧運會後這半年的蛻變。
夢碎里約,戴資穎:已經完全盡力去年的里約奧運會,戴資穎在女單的16強賽中,輸給了印度選手辛德胡,遺憾止步。談及當時的表現,戴資穎也坦然回應:“其實里約奧運,我在場上發揮的時候,已經完全盡力了,我也覺得我是正常發揮,我覺得是我的對手,她(辛德胡)發揮的好!”。
隨後,她繼續回憶道:“那天贏我之後,我就覺得她很有機會,結果第二天八強的時候,我看她又贏了,我就覺得她應該是狀況非常的好。”
相信對於所有球員來說,奧運在心目中都是特別的存在,採訪中從戴資穎的言語裡,我們也不難聽出當時的遺憾:“其實這個成績並不是我的預期,但每一分我都有在盡全力跑,我已經盡了全力,但還是覺得很遺憾。”那麼2020呢?戴資穎則笑著說:“拼盡全力吧,打完之後可能就會休息,做一些現在沒能完成的但有想做的事,比如環遊台灣,我覺得台灣有很多風景美麗的地方。”

6連冠秘訣:減肥+心態奧運會上的遺憾敗北,並未讓戴資穎意志消沉,在2016的香港賽中,戴資穎迎來了爆發,不僅摘得女單桂冠,同時也擠下奧運會冠軍馬琳,登頂世界女單球後。在談及世界第一有沒有對她造成壓力時,戴資穎也只是笑笑說:“沒有壓力!我從小的性格就是做好自己比較重要,其它的我可能不會在意那麼多,世界第一,對我來說,沒有什麼特別!我會繼續打好下一個比賽。”
好心態加上謙遜努力,戴資穎在過去的半年中,創下了25場連勝,超級賽六連冠的紀錄,提起這半年的表現,戴資穎也大方的說出了其中的秘訣: “減肥吧!因為其實那時候,我是有受傷,覺得自己可以跑得更快一點,所以決定減肥,最後練出了腹肌。”她繼續補充說:“雖然在力量下降了,但是移動速度確實提高了很多,而且我覺得速度提升好像比力量要來得重要一點。”
減少假動作?學會做減法除了近期戴資穎的連勝戰績之外,相信很多人喜歡她的原因還不止這一個,在眾多比賽的賽后採訪中,幾乎所有的對手都說,她的假動作讓人頭痛之極,當然,這也是球迷們喜歡她的一大原因。
對於這一點,戴資穎也非常坦白地說:“其實小時候開始練的時候,教練很不喜歡這些算是花招的東西,但是我是從外面的球場打起的,就是比較晚接受正規訓練,所以開始正式訓練,就有點改不掉了,但我那些假動作,是別人沒有的東西,現在卻幫助我很大。”
如果說,在戴資穎的成長經歷中的技術積累,就像是一個做加法的過程,那麼如今對每項技術的打磨,就更像是做減法:“反而到了現在,我訓練更多需要的是,練一些很基礎的基本功,比賽時,現在也會讓自己使用更加簡單的打法,不過,相比於其他選手,我的失誤率還是很高。”
在剛剛結束的2017年印尼超級賽中,戴資穎止步1/4決賽,對於連勝紀錄的終結,戴資穎更是輕鬆的回應:“沒什麼壓力,我更享受比賽的過程!”而在這幾天的賽后採訪,我們從戴資穎口中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沒有想太多,也許和她天馬行空的假動作一樣,她的性格也同樣是率性而為,並沒有經過事前的思考,也不會有太多的顧慮和牽絆,只是簡單純粹的堅持打好每一場比賽,或許,這才是屬於她的“戴式”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