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王適嫻:李永波對我影響最大 我才能堅持到現在

王適嫻參加活動


王適嫻:李永波對我影響最大 我才能堅持到現在
3月21日-22日,羽球品牌VICTOR的南京訂貨會上,羽毛球世界冠軍,中國女單著名選手、VICTOR全球形象代言人王適嫻接受了記者採訪。在被問到國家隊生涯中,哪位教練對她影響最大時,王適嫻坦言:還是總教練李永波,他和一般教練不同,他教會我在場上怎麼看待問題。揚子晚報記者殷小平 文/攝


請給國羽小將一些時間問:最新一期世界羽聯各項排名中,中國女單沒有人能進入世界前五,最高排名不過是小將孫瑜的第六位,對此你怎麼看?
答:希望大家給國羽年輕女單選手一些時間。現在排名不高,主要是因為我們後面這一撥女單選手都很年輕,我們在國家隊的時候,她們參加的大賽比較少,確實也需要鍛煉。
其實,現在國外的女單選手感覺很強,但她們一開始也不起眼,一開始也沒法和我們這一代國羽女單對抗,但隨著參加的大賽增加,慢慢地冒出來了因此,我們後面這一撥年輕選手,也是需要時間積累的,才能逐漸成長。

問:接下來這一批國羽女單球員中,你最看好哪一個?答:這個很難說,孫瑜、何冰嬌,包括陳雨菲,她們各有各的打法、各有各的性格,很難說好與不好。我覺得她們只有加強自己的全面性,通過努力提高自己的實力,才能在世界大賽中立足。

問:現在國羽的女單“假小子”多,沒穿裙裝的,你怎麼看?答:我也不怎麼穿裙裝,現在的小孩是怎麼舒服怎麼穿。從羽聯之前規定穿“裙裝”,後來也取消了,更多的還是怎麼舒服怎麼穿。


業餘選手進全運會是好事問:今年全運會將會出台一些改革措施,比如:拿出19個項目允許業餘選手參賽,其中就包括羽毛球,另外羽毛球雙打選手可以跨省配對,您對這些改革措施怎麼看?
答:我是單打,所以雙打跨省配對和我關係不大,但是對於雙打選手來說影響還是挺大的,特別是那些非國家隊選手。一般來說,允許跨省配對之後,肯定是強強聯合,國家隊選手肯定還是希望和國家隊選手之間配對,那些非國家隊選手就會受到影響。
對於業餘選手參加全運會,我還是挺贊成的。別小看業餘選手,他們打起球來還是很認真的,比賽時對輸贏看得比我們還重。全運會引入業餘選手,對羽毛球運動的發展也是很有好處的。


備戰全運,和男隊員合練問:今年全運會,你有何目標?冠軍嗎?答:既然參加全運會,肯定是要爭取好成績,對冠軍的渴望肯定是有的,但更重要的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充分發揮水平,打好每一場比賽。
目前來說,我的狀態和備戰奧運會的狀態是一樣的。現在我每天都在堅持訓練,踏踏實實做好每一天,做好最充分的準備。無論團體還是單項,我的目標都是力爭最好成績。

問:現在都是在南京訓練嗎?答:對,就是在南京體院,和男隊員一起訓練,畢竟省隊的女運動員都比較小,和我還是有一些差距,所以大多數都是跟男隊員一起練。

問:會不習慣嗎?答:速度、節奏肯定不一樣,但對比賽心態還是有幫助的。不過全運會之前,肯定還是會找女隊員一起練,畢竟女隊員在比賽時的感覺還是和男隊員不一樣。


李永波和一般教練不同問:你職業生涯中,哪位教練對你影響最大?答:這個很難說,不同的階段都會有一些對自己幫助很大的教練。

問:比如國家隊階段,哪位教練對你幫助最大?答:國家隊階段對我影響最大的應該還是李導(李永波)。剛進國家隊的時候,他對我就挺關注的。李導對我們的影響,更多的不是在運動場上,而是在場下。他和一般的教練不同,一般的教練是教給我們技術,該怎麼搓,該怎麼推?但是李導教會我們在場上怎麼看待問題、怎麼分析問題。我的職業生涯經歷了很多挫折,包括蘇迪曼杯的第一場輸球,這個時候輿論就會說,你的打法怎麼怎麼不對,但是李導還是肯定我的努力,鼓勵我,我才能堅持到現在。否則,也許我早就改變自己的打法了,也不會有後來的那些成績。


業餘球友一定要選對鞋和拍問:對於業餘選手購買羽毛球裝備有何建議?答:每個人需求不一樣,有人側重外觀、有人側重性能。所有東西,拍、鞋等等都要適合自己,這樣打球才不容易受傷。

問:你用什麼球拍?答:和VICTOR簽約後,她們給了我很多拍子去試拍,極速12、HX990,這些拍子上手很不錯,對於運動員來說,需要和拍子長時間去磨合。我現在主要用HX990。對業餘選手來說,手感是第一位的,建議大家選擇全面型的拍子比較好。

問:你現在穿什麼鞋子?答:VICTOR P9200-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