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諶龍:金牌有王適嫻的功勞

諶龍將金牌掛在了王適嫻的脖子上

諶龍:金牌有王適嫻的功勞

在拿到最後一分,獲得里約奧運會羽毛球男單冠軍後,諶龍趴在了地上,讓淚水肆意地在臉上流下,這一刻,他等了太久。北京奧運會男單決賽,他在家里和父母從電視上觀看了這場比賽,那時的他是否有想過八年後的里約奧運會,男單賽場技壓群雄的是他自己?
當地時間8月20日,2016年里約奧運會羽毛球比賽展開男單決賽角逐,諶龍以2比0戰胜李宗偉,在獲得運動生涯第一枚奧運會金牌的同時,成就了自己的“大滿貫” 賽后,諶龍一改本次比賽之前只回答一個問題的決定,他欣然地認真回答每一個問題,“確實確實,挺開心的,我自己也沒有想到最後能站在最後領獎台上。
這場比賽,諶龍打得積極主動,特別是在進攻環節上,讓李宗偉在場上陷入被動局面,能夠直落兩​​局戰胜李宗偉,諶龍將勝出的原因歸結為心態好,“真的到了大賽,戰術和技術有這麼重要嗎?我覺得不是這麼重要,更重要的是你怎樣讓自己打得流暢、怎樣有一個平靜的心態來面對每一分,因為有得分、有丟分,有滾網,有對手滾網,我覺得心態的把握是比較重要的。”
誰知道在今年5月的湯姆斯盃賽決賽遭遇失利後,這三個月,諶龍經歷了什麼?那個春夏交替的時節,綿綿細雨是否更能表達他當時的心情,“這三個月不能用'這麼快'來形容。”當網上對諶龍罵聲一片時,又有多少球迷會始終堅信諶龍會在里約奧運會的賽場上彌補遺憾?他將自己投入沉默,默默地蓄勢著自己的“浴火重生”。
在頒獎儀式結束後,他的女友、此番專程來到里約為他加油的王適嫻走到了諶龍的身邊,諶龍將金牌掛在了女友的脖子上,王適嫻拿起金牌仔細地看了又看。這枚金牌,同樣是她心馳神往的,她連續兩次無緣奧運會,但此時此刻,相信王適嫻的內心是歡欣雀躍的,因為諶龍的這枚金牌有她的功勞,“我覺得當然有她的功勞,其實挺謝謝她的。她是11號早上就到了,5點多到了就直接來看我第一場比賽。”諶龍如是回應新浪體育提問。
除了感謝女友,諶龍還感謝了李宗偉和林丹。談及李宗偉,諶龍認為他的三枚奧運會銀牌的價值遠遠超出了金牌,“他的祖國、喜歡他的球迷應該要為他感到驕傲。輸了比賽,誰都會不開心,但他的偉大是所有球迷所能看到的。”李宗偉與林丹不放棄的精神也激勵著諶龍,“兩局比賽打了七十多分鐘,雙方都全力以赴了,沒有任何保留,都想贏得這枚金牌。雖然最後是我贏了,但我感謝李宗偉,從李宗偉和林丹身上,我們這些年輕選手學到了很多東西,他們在輝煌和輸球的時候都不會放棄,依然為他們的理想而努力。今天丹哥打銅牌爭奪戰,其實我相信很難有一個運動員,當他昨天輸了半決賽后,第二天早上,還是第一場,去打三、四名決賽,而且依然是全力以赴去打。我知道打三、四名的過程是不好受的,謝謝他們兩個人,謝謝!”
“這一路走過來不順利,也不平坦。”從希望之星,到林丹'接班人';從世錦賽一輪遊,到世錦賽兩次奪冠;從三次團體賽落敗,到如今站上世界之巔,諶龍這幾年的路途由歡笑與眼淚一同陪伴,“我覺得世錦賽一年一次,奧運會四年一次,不是每一個運動員的運動生涯都可以有很多個四年,所以我這次拿到冠軍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