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不論贏輸,“林李”都將載入羽球歷史



不論贏輸,“林李”都將載入羽球歷史

中國前男單名將鮑春來在李宗偉和林丹王者對決前夕,感性在微博上傳一張珍貴的圖片,記錄李宗偉、林丹等眾羽球好手16年前的青澀模樣,並撰文寫出李宗偉和林丹之間“因為你,我才是更好的我”,兩人之間“相愛相殺”的情感。
李宗偉贏了。又一次以2分的毫釐之差,贏在決勝局。雖然無關冠軍,但林丹和李宗偉的第37次對決,或許是兩人奧運會的謝幕表演。

此前的1/4決賽,林丹面對印度選手斯里坎特,涉險過關。據說,媒體採訪時問,一度難解難分的比賽,最終為何能贏下來。林丹答得乾脆:“我不能輸,因為我和那個男人之間有個約定。”
獨孤求敗的天皇巨星固然叫人熱血賁張,更難得的卻是恍若雙生的一世之敵。沒有C羅,梅西的傳奇會遜色幾分。缺少納達爾,費德勒的光環也會黯淡不少。魔術師離不開大鳥伯德,喬丹皮蓬要有馬龍斯托克頓。無敵是多麼寂寞,因為你,我才是更好的我。
在男子羽毛球運動中,林丹的宿命叫李宗偉。

2004年的湯姆斯盃,是林丹和李宗偉的初次見面。當時已貴為“超級丹”的王牌林丹,贏下了初露鋒芒的李宗偉。那一刻,看好李宗偉挑戰林丹霸主地位的人,並不多見。
可1年之後,李宗偉就成功地複仇林丹。好勝的林丹立誓說,這是最後一次輸給李宗偉。但事實是,2006年,李宗偉又贏了。自那一刻起,林丹和李宗偉就開始交替佔據各項大賽的冠軍寶座。兩人的每一次相遇,都是舉世矚目的戰鬥。
和一些死敵角力咬牙切齒互飆垃圾話不同,林丹和李宗偉在持續的拉鋸之中,培養出奇妙的情感。李宗偉在受訪時說,如果沒有林丹,“我也沒有這麼刻苦地去訓練”。而林丹也表達過,因為李宗偉,“我的冠軍才有更高的含金量”。
之後的動人瞬間,定格在2008年和2012的奧運會決賽中。很多人記得林丹放肆的呼嘯和奔跑,也忘不了李宗偉蹲在地上的黯然神傷。

這張照片不知是何人所拍的,真要感謝TA,太珍貴。這應該是2000年日本京都亞青賽,和宗偉他們一起聚餐之後的合影。那時的我們都很年少,青澀,有激情。但也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就交織在對手和朋友間,“相愛相殺”。

“十六年過去了,物是人非,拼事業,結婚生子,轉行跨界等,既為了理想榮譽也為了生存。但是我想,不管現在還是未來大家都不會遺忘我們曾經的那些友情的歲月吧!”
“最終的決戰”不論贏輸,都將寫進歷史,雖然會含淚雖然會不捨,但該結束的還是會結束。那就把記憶交給這些舊照片去留​​存吧。珍惜,好運。加油超級丹!加油拿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