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李宗偉丨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

時也!運也!命也!

李宗偉丨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

也是命運真地對李宗偉太苛刻了,當他在半決賽拼盡全力,戰勝了一生的宿敵--林丹時,他激動地跪倒在賽場上歡呼吶喊。

那一刻,也許他覺得自己終於戰勝了天命。那一刻,也許他終於感覺自己死死地拽住了命運的喉嚨。那一刻,若是結局,便是這一生最好的回報!

可是那並不是終點。決賽,年輕的諶龍就像當初的林丹一樣,虎虎有生氣,揮拍如雨,殺球如風。李宗偉這輩子與其說是與天鬥,與命鬥,其實都是與中國隊鬥!他已經一次又一次地快要贏了,他已經盡全力了,奈何中國隊就是他的天命!嗚呼哀哉,在空前輝煌的林丹和新晉霸主諶龍的映襯下,李宗偉像是一個最悲壯的英雄,留下一個讓所有人無比唏噓的背影!

在頒獎典禮時,鏡頭敏銳地捕捉到了李宗偉久久地端詳摩挲那枚銀牌。三屆奧運會,三枚銀牌。李宗偉也許心裡對銀牌說:“呵,朋友,又是你啊,你怎麼就這麼捨不得我啊。”也許,內向的李宗偉心裡什麼都沒想,無數的記憶都化為空白,只剩那片銀光閃閃.....
在2015年香港公開賽李宗偉半決賽戰勝諶龍時,記者問33歲的他如何保持這樣的體能?


李宗偉笑了起來:“打完比賽每個媒體都來問我,我的狀態怎麼樣。跟以前一樣,每天都訓練,不管是教練給我什麼樣的訓練計劃,不管我有多累,還是會堅持下去。因為每個比賽都很累,我年紀比較大,我進去前會感覺腳痛、腰痛、全身都疼,但是進到球場的時候就全部忘記了。打完才累,接受訪問的時候我都喘不上氣了。”

可是當奧運會決賽,半決賽消耗​​了太多的李宗偉明顯感覺體能跟不上諶龍了。第一局他還能全力以赴,但是很多劈殺已經沒有了當年的力道。隨著諶龍頭頂位置抽直線得分,李宗偉以18-21先輸一局,大比分0-1落後。但從第二局11分後,李宗偉漸漸體力不支。挑後場出底線,11-15。劈殺對角下網,15-19。回放網前球失誤,16-20!諶龍的冠軍點!

李宗偉申請換球,他抹了抹臉上的汗水,眼神裡寫滿了無奈。拳怕少壯,他調了調呼吸,重新舉拍,一如往常永不言棄!但隔著屏幕,我們都能感覺到那是他最後的抵抗,那是最悲壯的抵抗!
李宗偉連救兩個賽點,20-18。比賽又緊張起來,可緊接著李宗偉最後一球殺球失誤出界,21-18,諶龍再下一城,以大比分2-0力克李宗偉,奪得男單金牌!李宗偉再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飲恨羽毛球男單奧運決賽!

如果只論情懷的話,多少人是多麼不希望李宗偉輸掉這樣一場決賽啊.....從來沒有一個老將,一直是我們中國最大的對手,卻讓我們打心眼裡的尊敬,又打心眼裡的惋惜...
34歲的李宗偉,奪得冠軍無數,8年高居世界第一,卻總是與世界冠軍緣慳一面,三次奧運會亞軍,五次世錦賽亞軍,一次湯姆斯盃亞軍。而中國隊是李宗偉最大的苦主。羽毛球是​​馬來西亞人唯一擅長的運動,李宗偉則是唯一有望登頂的羽毛球運動員。
可惜,林丹之後,我們還有諶龍。可馬來西亞這麼多年,就一個李宗偉!

李宗偉的第一本中英文版自傳《敗者為王》面世時。有人問他取這本書名的深意。

李宗偉回答:“要出這本自傳的時候,身邊幫我寫書的人有談起。我也想要找一個有意義的(書名),總是說'勝者為王'、'勝者為王',但這個更有意義。也跟我之前的比賽成績有關係,而且很少人會聽到敗者為王。”
“是就算沒有拿到冠軍也是王者的意思嗎?”

“不是這樣講的,是講就算這次不是冠軍,下一次還是繼續再來、繼續再拼吧,不放棄的那種意思。“
而被問到這是否是最後一屆奧運會時,李宗偉深情地回答:

“里約後肯定退役,沒可能打到2020啦。如果讓我自己想的話,我想不出(具體時間)。我現在肯定是想奧運會後退下來,但真的讓我退下來,我肯定會依依不捨。”
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

謝謝你,李宗偉!你不在,我們真的會不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