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專訪徐晨:繼續留下有我的理由 兩屆奧運我有遺憾

徐晨/馬晉


專訪徐晨:繼續留下有我的理由 兩屆奧運我有遺憾
隨著里約奧運會的落幕,國羽眾多老將選擇了退役,不過還有一些則是選擇了堅持,徐晨則是其中之一,不過他的搭檔馬晉,卻是選擇了離開,失去原有的搭檔,失去原有的排名與積分,徐晨面臨著重新開始,自身遭遇的傷病還未痊癒,同時也必須與小將磨合,國際賽場上,他的身影也出現得越來越少,今年的全英公開賽上,徐晨作為一名老將,繼續兼項參賽,雖然最終他沒能創造奇蹟,不過從他的幾場比賽的表現來看,他對於羽毛球的這顆赤子之心,這份熱愛,卻絲毫沒有改變。
徐晨:目前來說還沒有(退役想法),因為我覺得,從奧運會完了之後,確實有一段時間,沒有正常去系統訓練,沒有去打球,因為我覺得,虧欠我的太太,包括我的家人,更多地想花點時間去多陪他們,當然,最後我還是選擇了,繼續留在隊裡面,去堅持打,肯定有我的理由。
近期以來,徐晨在國際賽事上的表現不怎麼好,因為馬晉選擇了退役,徐晨也面臨換搭檔,隨著他年齡的不斷增大,很多的時候他都是在帶小將,比如這次全英賽,他就和杜玥搭檔混雙,雖然沒能帶領小將創造奇蹟,不過他在賽場上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的,我們記者,在採訪的時候,徐晨自己也表示,傷病確實給了他不小的困擾。
徐晨:傷病,因為傷病的原因的話,就無法正常系統訓練,以前訓練量可能是80到100分鐘,現在因為傷病的原因,可能只能練到40到50分鐘,可能我的踝關節,或者我的腰就不行了,我就要保證要休息,然後要做治療,但是後續的治療,會帶我們去練一些康復的治療,物理治療超聲,針灸冰敷等等一些,我也在積極地康復。
不過說起徐晨,他給我印象最深刻的,無疑是兩次奧運會,倫敦奧運會,里約奧運會,徐晨和馬晉,最終都是不敵張楠和趙芸蕾,只是一次無緣金牌,一次無緣銅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遺憾,我們來聽聽徐晨兩次奧運會的感受和他認為印象最深的一場比賽。
徐晨:遺憾是肯定會有的,兩屆奧運會,兩個不同的周期,要說上一屆,就是2012年倫敦奧運會,那確實是,對於我和馬晉來說,是一次很非常難得的機會,其實大家更多看到的是決賽,或者是半決賽這種,其實從每一場的小組賽,打得併不是說是順風順水,也不是說想像中這麼簡單,因為小組賽三場球對於我們來說,每一場都很關鍵,因為只有我跟張楠,我們兩對代表中國參賽,只有各自小組,在排名小組第一的情況下,我們才不會提前碰到。
當然我覺得奧運會印象最深的,應該還是,2012年對我來說還是1/4決賽,我跟馬晉對波蘭的這對選手,他們也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尊敬的選手,因為他們的年齡已經是非常大了,上一屆(倫敦奧運會)的年齡,已經是在36了,這屆他們也參加了,2016年的里約,那場球對於我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然後我覺得只有一場一場去拼,我才會有後面的決賽,兩次的感覺不一樣吧。然後體驗不一樣,這次可能更感覺是一種使命,然後帶著使命跟馬晉一起去全力以赴,把這次的奧運會打好,兩種感覺。
徐晨和馬晉當時是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面對波蘭的馬特斯亞克和澤貝,其實波蘭作為羽毛球並不強勢的國家,他們能夠堅持這項運動,並且還參​​加了兩次奧運會,雖然然不太出名,但他們也是值得敬佩的運動員,徐晨敬佩他們,也是十分敬佩他們,對於羽毛球的那種堅持,而現在,球迷們也是十分敬佩徐晨,也是因為徐晨,他對於羽毛球的這種堅持,特別是隨著他年齡的增大,場上的移動也越來越力不從心了,在里約奧運會之前,2015年到2016年,他們也確實是遭遇到了一個低谷,但是他卻堅持了下來,還參加了里約奧運會,這就是他拼搏的一種表現。
徐晨:可以這麼說吧,確實是,從2015年到2016年,這一年來說,確實整個比賽成績下滑很嚴重,當然這跟我自身的年齡偏大,和傷病帶來的困擾有直接的原因,因為作為一個運動員,你如果有傷病的話,也就意味著,平時的正常的訓練練不了,正常的訓練練不了,沒有一個基礎的話,你比賽你就正常打不了,這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所以這也直接造成了,我跟馬晉,在2015年到2016年,奧運積分賽中,成績下滑,也是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吧,從這個奧運積分賽來說的話,我們一直是落後劉成和包宜鑫的,就是在最後的,武漢的亞洲錦標賽,我們最後的奧運積分才反超的,才有幸能代表(中國隊),跟馬晉參加2016年的里約奧運會
不得不說,傷病對於運動員的影響,還是十分巨大的,而且徐晨就算飽受傷病的困擾,也沒有放棄對羽毛球的堅持,這也是更加值得敬佩了,徐晨的打法也是比較偏攻防,說起來就是比較的大開大合,其實世界羽壇上,這種攻守打法的選手其實挺多的,例如高成炫,例如艾哈邁德,他們都是這種打法的選手,不如我們來聽聽徐晨自己的評價。
徐晨:因為現在整個混雙的打法,它都是以快為主,像包括現在的魯愷/黃雅瓊,包括陳清晨/鄭思維他們,他們打法都很快,丹麥的尼爾森,包括阿德考克他們,高成炫他們,衝擊也非常快吧,然後張楠,是我的老隊友了,打了這麼多年了,他的技術很全面,打球很動腦筋,包括平時訓練也很認真,這都是大家我們平時訓練公認的。
他雖然進攻不兇,但是他是打連貫,然後球與球之間的連貫非常好,打落點的,更多的時候,給他的前面的搭檔趙芸蕾,創造更多的封網的機會,然後我覺得跟我像的,也就是高成炫跟金荷娜這對,相對而言會比較近一點,都是通過女運動員創造更多的進攻機會,然後給我們男運動員去做球。
其實徐晨的身高,作為一名混雙選手而言,確實很高了,從而導致他的重心很高,低手位的接球還是有些困難的,所以常常他也會採用一些,非常規的接球,例如飛撲魚躍,這也常常給我們帶來了不少的樂趣,也給他的比賽增加了一些觀賞性。
“老兵不死只會慢慢凋零”,徐晨為了追尋自己羽球夢想,從來沒有停下腳步,其實他和傅海峰是同一類人,不愛出風頭,不喜歡拋頭露面,但是哪裡需要他們,他們就會默默地頂上去,不計較得失,他們就如同國羽的鋼鐵脊梁,我們希望,這位國羽老兵走完國家隊最後的征途,他可以帶著榮耀無悔地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