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林丹贊夏煊澤經驗豐富 諶龍談與夏導濃厚師徒情

夏煊澤指導諶龍


林丹贊夏煊澤經驗豐富 諶龍談與夏導濃厚師徒情

日前,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正式對外宣布,通過中國羽協教練員委員會推薦,經考察,由夏煊澤、張軍分別擔任國家羽毛球隊單打組和雙打組主教練。諶龍與林丹自然是對夏煊澤十分了解的,特別是諶龍,夏煊澤幫助他從一名默默無聞的年輕隊員成長為世界冠軍、奧運會冠軍。看到夏煊澤出任單打組主教練,諶龍內心肯定是為恩師開心的,“我和他師徒感情比較重,我非常信任他,他也非常信任我。”
諶龍與夏煊澤這對師徒讓眾人印象最深刻的畫面無疑是,里約奧運會男單決賽,諶龍在奪冠后激動落後,趴在地上,夏煊澤走過去,笑著將弟子拉了起來。一起走過快十年的歲月,諶龍站上了世界之巔,夏煊澤也實現了自己的理想。
回憶起和夏煊澤一起走過的一路,諶龍有些感慨,他在停頓幾秒鐘後說道:“夏導從2009年帶我到現在,從世界排名200名以外到奧運會冠軍,一步一個腳印。如果換到其他教練帶我,我希望能和夏導能更好地配合,為男單做貢獻。”
諶龍還記得夏煊澤剛剛帶自己參賽時的情景,“剛開始帶我的時候也是他剛剛開始做教練,到了一些關鍵分時,他也會顯示出緊張,但我覺得隨著經歷過這麼多大賽,現在他面對比賽面部表情會非常穩定,可能從表情上看不出來,有可能他已經在哪裡出汗了,但他表情會還是很自如,我覺得這也是積累。”師徒情重,互相信任是他們互相成就的重要因素,“夏導一直會和我們開玩笑,我和他師徒感情比較重,我非常信任他,他也非常信任我。”
若是今後,夏煊澤不再直接執教自己,而是改由別的教練帶自己,諶龍能否很快適應這個改變呢?他在思忖頃刻後回答了新浪體育的這個問題,“我也是看新聞才知道,至於誰當男單主教練看看隊伍怎麼安排。都是一個成長的過程嘛,可能隨著夏導年齡增大,他的教練位置肯定是往上走。現在我希望能和教練達成默契和信任,在場上還是要靠運動員。”
與諶龍不同,林丹和夏煊澤之間的人物關係發生過變化,林丹和夏煊澤在一段時間裡身為隊友,一起並肩作戰。之後,夏煊澤成為了林丹的教練,他們的隊友關係易為師徒關係,“夏導比我大5、6歲,原來我和他一起參加過比賽。到了2012年時,他主帶我參加倫敦奧運會,包括2016年里約奧運會。我覺得他有非常豐厚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