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地鐵裡的體壇“中國臉” 為何林丹馮小剛都誇他

倫敦奧運羽毛球冠軍李雪芮

地鐵裡的體壇“中國臉” 為何林丹馮小剛都誇他

“準備好的圖片被退回來了一些,他們說李雪芮的臉是虛的,丁寧的臉也是虛的。”電話那頭,湯輝回憶起來不由莞爾。當時不為所動的他,只簡短卻堅決地回應了一句:“就是虛的,就這麼用好了。”
於是,2017年新年伊始,熙熙攘攘的北京地鐵裡出現了包括馬龍、丁寧、李雪芮、易思玲等11位奧運冠軍等體壇名將在內的20幅雙拼燈箱,讓行色匆匆的路人不由為之動情、駐足,也讓這位著名視覺藝術大師發起的“中國臉”影像傳播活動更加深入人心。
湯輝與他的“中國臉”

16年厚積薄發 “熊貓”眼神透徹單純你也許不知道馮小剛導演筆下的“湯輝,懂我”說的正是他,也沒有留心諸多4A廣告公司出品的海報是由他掌鏡,但作為體育迷,應該會對林丹自傳《直到世界盡頭》那張抿嘴的封面照有印象——它,正是出自湯輝之手。
著名導演馮小剛題字

林丹毫不吝嗇對大師的溢美之詞:“輝哥是我見過的最專業、最有愛心的中國攝影師,他對運動項目的理解和對運動員的關愛甚至早已超越了攝影本身。”對於自詡為“體育迷”的湯輝而言,這樣的褒獎並不為過。
林丹選了這張做為自傳封面

從2000年將鏡頭對準奧運跳水冠軍伏明霞至今,湯輝已經拍攝包括88位奧運冠軍在內的220餘位中國體育英雄,作品涵蓋26個運動項目。在他的鏡頭下,力與美的極致展現,融匯成了中國當代體育的“百駿圖”。
湯輝體育公益影像展

問運動員最打動他的是什麼?
湯輝的回答很簡單:眼神!好玩的是,他習慣稱運動員為“熊貓們”,寓意著“國寶”:“我很喜歡運動員這個人群,比社會上的人要單純很多。我愛拍運動員的眼神,非常透徹、非常單純。 ”除此之外,扎進羽毛球奧運冠軍傅海峰大腿內側的針頭、國乒女隊隊長丁寧被汗水浸透的背影、射落倫敦奧運會首金的易思玲手上鼓起的大包……這樣的特寫,無不透著湯輝獨具的人文關懷與別樣視角。
倫敦奧運羽毛球冠軍傅海峰

他坦言:“更多的是想讓大家理解運動員輝煌成就背後的艱辛。我確實是在刻意表現,因為這些是真正能夠打動我的,也是公眾看不到的一面。平時看他們都是比賽時的精彩和最後的成績讓我們如何熱血沸騰,卻沒有機會看到這樣的訓練時刻。”
憑藉著與國家隊贊助商、運動員多年合作積累下的人脈資源,湯輝帶著他的團隊走進了神秘的國家體育總局訓練館,特別是在2012年備戰倫敦奧運會封閉集訓的關鍵時期。以至於後來,總局某位司長欣賞完湯輝的作品後,第一話不是誇讚,而是驚嘆“你是怎麼進去的?!”
北京奧運會跳水冠軍何衝

“我獲得了這樣難得的機會去拍攝,那麼我絕對要用不同以往的藝術家的方式去面對公眾,讓大家能夠被這種零距離的畫面震撼到。”值得一提的是,早些年湯輝的身份已經轉型。這意味著拍攝時會有專門的掌鏡攝影師,他更多是負責前期的創意構思、現場的“平面導演”等工作。但是在這次的“中國臉”系列裡,“我是其中的相機之一,一直在拍。”
湯輝介紹,當時數支金牌隊伍輪流上陣,會有好幾位攝影師從不同角度捕捉,拍攝週期大致為兩天:“去了青島拍攝乒乓球隊,去了廣州拍攝射擊隊。我的出現在大家眼裡很正常,像是出名越早的劉翔、李娜,我拍攝他們超過十次以上,而且運動員對訓練是非常專注的,也不會理睬我。訓練空隙時、滿臉大汗時;有抓怕的,有看著鏡頭的……之所以會那麼真實,是因為彼此的熟悉和信任,運動員就是這麼單純和可愛。”
“藏獒”張繼科背後的紋身

雖然是外來者,但湯輝和他團隊的鏡頭做到瞭如同拍攝紀錄片一般,成為了“牆壁上的蒼蠅”。只是,在真實與美學之間,需要有更大的智慧來進行取捨。
真實or炫技?樸素鏡頭下的零距離湯輝直言在“中國臉”系列作品裡,把運動員拍得好看並不是第一位的:“有些運動場、力量房的燈光非常暗,這是技術難點。為了保護運動員,不能夠加入人工光線,圖片質量非常低。我們用了感光度3200以上,才能夠拍攝到相對清晰的影像。但是我要的是真實,所以沒有像攝影師一樣去保持自己的品質。”
球場上的“超級丹”

但隨之帶來的拍攝難度非常之大。從效果上看,當放大到地鐵燈箱所需的尺寸時,照片上面的顆粒愈發明顯:“有些動作非常之快,根本抓不到,或者抓下來都是虛的。後來準備好的圖片,因此還被退回來了一些,說李雪芮的臉是虛的,丁寧的臉是虛的。我說,就是虛的,就這麼用好了。”
丁寧的背部已被汗水打濕

“您不怕……”筆者的擔憂還未出口,心領神會的湯輝主動接過話題:“不怕丟我的臉?不怕!我是職業攝影師,器材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好的,但我一直在突破這些。我最近拍攝的所有項目,都是手機拍攝的。重要的是你想做一件什麼樣的事情,而不是用什麼樣的質量去表達。我的目的很清楚,要傳達運動員的那股勁,而不是對技巧的掌控能力。這沒什麼意義,感悟比技術更重要。”
確實,頭頂著“全球報價最高的廣告攝影師”、“哈蘇大師”等光環的湯輝,已經無需用炫技來證明自己。
讓他印象深刻的體操姑娘們

他要做的是用樸素的鏡頭語言,將這份感動定格於方寸之間:“第一次拍攝體操隊,尤其是女隊員們特別苦,拍的時候我眼淚都要下來了。要放大!讓更多老百姓了解幕後的艱辛。”
肌肉的傷痕、血管爆裂的程度、因常年泡在水里產生的灰指甲……捕捉運動員這些特寫鏡頭時,湯輝也迎來了新的挑戰:“像是跳水運動員入水時,身體、腦袋承受的巨大壓力;可以看到易思玲手上有很大的包,但射擊運動員這種寂寞的苦、心裡的靜,如何表現?只有自己去思考。”
倫敦奧運會射擊冠軍易思玲

同時,為了避免擺拍,錯過了丁寧、馬龍按摩時臉部痛苦表情的湯輝,只能另想辦法:“沒趕上,我就從另外的角度去闡釋,盡我所能去拍一些人家看不到的畫面。”
當讀者感動於運動員的付出,心疼他們的艱辛時,也將另一個稍顯尖銳的問題擺在了湯輝面前——如此強調從事體育事業的不易,是否會削弱大眾投身體育的熱情?
入水時的巨大水花

這位成長於軍隊大院,經歷十年軍旅生涯的業界領袖,給出了自己的解讀。
“任何一種聲音,都會有正反兩面。可能會影響父母去思考,要不要那麼小就把孩子送去國家隊?我覺得,獲取正面信息的人還是占主要的。體育不僅是快樂的事情,也有苦,是對人意志力的考驗。如果光是展示美,也是一種誤導。我更願意從運動員的個體出發,去看體育到底代表了什麼。”湯輝認為中國對體育、對運動員的接納度,已經今非昔比,“過去的錦標主義,使得國人對金牌很在意。現在的趨勢是非常理性和正確的,政府在往全民健身的方向去打造,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體育,關注體育。”
中國當代體育“百駿圖”

而這也許正是湯輝將體育攝影作品與公益相結合的初衷:2012年倫敦奧運會期間,他自費在鳥巢與水立方之間的公共區域辦起了公益影展——《1/1300000000中國臉》 ;同年,又在中華世紀壇及米蘭的國際體育電影電視節活動中,向公眾免費展出。

2016年里約奧運期間,他通過與新浪體育等門戶網站、新媒體合作,向公眾推送了近千幅“中國臉”體育攝影作品。根據比賽進程即時發布相應內容,以年輕、活潑的形式與廣大網友互動。據不完全統計,已收穫了超一億的點擊量。
李娜,“娜”時花開。

2017年伊始,湯輝持續的行為“感動”了包括運動員、李寧(中國)及地鐵北京三木國際等社會各方力量,如願將二十幅體育攝影藝術作品,展示在地鐵的燈箱裡,以近距離、大尺寸、高亮度等優勢提升了圖片作品原本的藝術張力。
里約奧運會羽毛球冠軍諶龍

如今,在北京地鐵上演了一個月的“中國臉”影像傳播活動即將告一段落,但這對湯輝十餘年累積的素材和未來的抱負來說,精彩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