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李宗偉:我沒有忘恩負義 米士本李矛才是自己恩師

李宗偉接受采訪

李宗偉:我沒有忘恩負義 米士本李矛才是自己恩師

大馬一哥李宗偉公開砲轟國家羽球隊技術總監弗洛斯一事,如同拋擲一枚炸彈,炸開了國家羽球隊表面上看起來的和諧與團結,震驚了大馬體壇,而宗偉的發飆,也受到很多人質疑他患上大頭症,甚至對於一手提拔他進大馬羽總的弗洛斯忘恩負義…大馬3屆奧運銀牌得主李宗偉昨日接受《馬新社》專訪時強調,他並沒有患上大頭症,更沒有忘恩負義。

18年來不曾對抗任何教練在國羽長達18年的宗偉,過去不曾有傳來他在國家隊紀律問題。但這一次,對媒體公開砲轟國家隊掌舵人丹麥籍教練弗洛斯,讓人大感意外,這起事件甚至已讓一部份人批評,認為宗偉不該這麼做,尤其這般無理對待教練
對此,宗偉解釋說:“我一直都很尊敬教練,包括所有曾執教過我的教練。我在羽總的18年裡,不曾與教練對抗或起爭執。事實上,我接受羽總聘請的所有教練的訓練,我也沒有提出過特別要求。這起事件並非是我要與教練對抗,我只是對整件事的發生感到失望。”
對於大馬羽總署理會長拿督斯里諾薩要求宗偉與弗洛斯雙雙放下自尊,以和為貴一事,宗偉表示:“我一直都很尊敬拿督斯里(諾薩),而且經常都聽取他的建議。我認同他,我們必須一起尋求解決方案,但我必須再次強調,這不關自我不自我,但我僅僅是對這次事件感到遺憾。這不該發生的,畢竟我們都有共同的目標。”
緣起在上周常規訓練時,李宗偉在大馬羽總新的球館不慎受傷,卻聽見弗洛斯在一旁笑他,此後還評論認為宗偉是時候該退休,從而令宗偉忍無可忍,公開砲轟弗洛斯,並表示如果羽總不重視球員的福利,他寧可退出國家隊。
對於宗偉此舉,有不少球迷認為宗偉患上了大頭症,今年將滿35歲的宗偉表示:“大頭症?如果我傲慢,我只會等到羽總換了新場館地膠才訓練,但我投訴之後,羽總未更換地膠,我仍繼續日常訓練,因為我知道我有重要的任務,參加全英賽,因為這項比賽具有聲望,它對我具有重要的價值。”
“我已接近退役生涯,我不需要等到現在才來逞英雄,你們有看過我像這次這么生氣嗎?這次,弗洛斯真的完全挑戰我的耐性。”

米士本李矛才是恩師宗偉:助我成頂尖球員宗偉表示,自己一直以來都忍耐弗洛斯對待他的態度,而他的兩位教練葉橙旺與鄭瑞睦也勸他要忍耐,他說:“但這次弗洛斯的態度真的太過份,感覺就像似要摧毀我…我真惱火了。”
宗偉此前抨擊,弗洛斯在他備戰里約奧運會期間,將男單組分為兩組,沒讓他獲得其他年輕球員一同陪練,似乎有意阻礙他征戰里奧爭取佳績。
弗老當年推薦進羽總不過,不少球迷認為,當年弗洛斯首次來馬執教國家隊時,正是弗洛斯發掘李宗偉,將他引薦進羽總。如今宗偉如此態度對待弗洛斯,如同忘恩。
對此,宗偉坦言,當年確實是弗洛斯推薦他進羽總,他確實有為羽總做出貢獻,但他強調,弗洛斯就僅僅做這一件事,真正助他成為一流選手,卻是其他教練。
他說:“我承認是弗洛斯將我帶進體校的(國青隊),但我並非一個人,而是一批球員一同被引進國青隊。但在體校,我由其他教練訓練,並非弗洛斯。從那,我升上國家隊,然後是米士本教練發掘我的天份的,隨後是李矛(中國籍教練),之後再繼續由米士本執教。在他們的執教下,我突破成為頂尖球員。我一直知道,弗洛斯表示他是我成功背後的伯樂,也許他忘了,當年他帶進一批球員,為何他不提其他的人?我只希望這反映當年真實的情況。”

沒必要高薪聘外國教練本土教練也能做得出色宗偉強調,這麼多年來他一直忠於大馬羽總,即便發生羽總革職其恩師米士本事件,他也沒有與羽總對抗。
“不知不覺,我在羽總18年了,我已接近退役,同時,我希望自己能幫助年輕球員,通過與我訓練和陪練,提升他們的水平。但如今的事件進展,令我感到很累,我只是想要專注在比賽和球場,但似乎有人要阻止我打球的機會,並希望我退役。”
他反問:“我有做錯了什麼嗎?我的水平有急速下滑嗎?還是他(弗洛斯)對自己的計劃沒信心?也許外人不明白,他們現在看到很多年輕球員似乎都有成績,但很多年輕選手贏得的比賽僅僅是低級別的國際挑戰賽。我不認為我們需要付出那麼大筆的錢,去聘請一名外國教練,只訓練球員在小比賽取得成績,本土教練也能做得到。也許僅僅因為他是外國人,大家就認為他有成就。但如果是本土教練,(這樣的成績)就會遭到抨擊。”

宗偉相信,如果高薪聘請本土教練,他們甚至能做得更出色。不以年齡打擊自信宗偉想爭明年亞運金牌對於自己年齡已高,宗偉坦承說:“我承認我已不年輕,但我不曾以年齡作為打擊我信心的藉口。只要我還有力氣,我會繼續為國家比賽。也許很多人忘了,以我這把年紀,還是世界排名第1,而其他國家隊的男單球員沒人能打敗我,這反映國家羽運的不理想情況。”
“也許我至今沒有贏過任何大賽冠軍(世界錦標賽、奧運會),但這就是推動我繼續要在8月在格拉斯哥衝擊世界冠軍的動力,甚至是明年雅加達亞運會金牌。這是我想繼續打球的動力。沒有人能逼我退役,因為我知道自己甚麼時候才會退下來。相信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