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蔡贇珍惜過往煎熬瞬間 堅持觀點評球一定得罪人

蔡贇:說好話那是在害人

蔡贇珍惜過往煎熬瞬間 堅持觀點評球一定得罪人

他是從未離開、深愛著羽毛球運動,球迷心中永遠的隊長蔡贇,他和傅海峰則是國際羽壇獲得無數榮譽的最強男雙“風雲組合”。 2016年6月24日,蔡隊通過新浪微博宣布結束自己的19年國家隊生涯。先鋒乒羽頻道在《鋒雲會》欄目週二晚播出了奧運冠軍蔡贇的職業生涯回顧。在這檔節目中,蔡贇回應了為何公眾號犀利點評,以及有關建立公眾號的初衷,並堅持評球一定得罪人,說好話那是在害人的觀點。
蔡贇,是三次CCTV風雲人物最佳組合獎得主,職業生涯16個世界冠軍和44個國際比賽冠軍。在2004年的湯姆斯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奪冠則是蔡隊迄今都難以忘懷的。當被問及為什麼會堅持到倫敦奧運會並最終奪冠時,蔡贇撓了撓頭說道:還是希望完成自己的一個心願,練了這多年羽毛球,奧運會冠軍肯定是很多人的終極夢想,還是希望不留遺憾。家人也是我堅持下去的原因,我的父母包括家人給自己的這種支持是最多的。不管你的成績好壞,他們永遠會在你的身邊。我覺得這個最重要。
“風雲組合”從來都是缺一不可的,從兩張2002年寫著彼此名字的小紙條,兩人相遇。 2004年初獲得第一個國際大賽的冠軍,2006年的世錦賽冠軍,讓中國羽毛球在男雙項目上時隔17年再一次登頂。雖然2008年與奧運冠軍失之交臂,讓並肩戰鬥6年的風雲組合首次拆隊,但2009年兩人再次聯手“風雲再起”,並在2012年最終圓夢。去年,隨著蔡贇宣布退役,風雲組合也就此“風消雲散”。不過退役後的蔡贇卻依然和自己熱愛的羽毛球運動親密接觸,他打理的微信公眾號“和蔡贇聊羽毛球”很受球迷們的歡迎。
談及這個公眾號,蔡贇說道:“其實還是希望把公眾號的這個平台做得更加的多樣化,更加的豐富,因為我們一直在做比較專業的一些評球,包括技戰術的一些分析。今年我們將更多加入一些基礎教學,比如說很多球迷來到我們這個平台來看,一定要是中高級水平的可能才看得懂,一些剛入門的就很難理解這樣的意思。所以我們後期將會加強這一塊基礎教學的內容,也想吸引更多喜歡和愛好羽毛球的朋友。”
“羽毛球,你不能只有國家隊,還需要要有梯隊的建設。有市隊、有省隊、有青年隊。這是一個完整的體系,我們也一樣。我們前期還是主要靠蔡贇這樣評球,做一個比較專業的一些知識。慢慢就會豐富我們這個平台上的內容。”
對於自己的評球,蔡贇這樣解讀,“球是人打的,評球一定會得罪人,這是肯定的。你評球打得不好的時候,那個球是人打出來的啊。作為評球這個工作而言,其實我們只是針對那個球,不是針對人。不是因為你這個球打得不好,人就不好,不是這意思,是你的球打得不好,批評是很正常。很多人和我說你應該評論的更加委婉一些,但我認為如果委婉一些就是在害他,沒有任何意義,你想听委婉的,我可以表揚,沒問題,但是那樣有意義麼?如果在我的公眾平台上,你都是在吹捧那些人一點意義都沒有,那我還做這個公眾平台幹什麼。”
回首自己的職業生涯,蔡贇在上週還頗有感觸的說道:“很長一段時間我不想記起,因為幸福時刻是那麼短暫,很多困難的時刻歷歷在目,二十七年的的羽毛球生涯一波三折,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歷。我很珍惜每一刻備受煎熬的瞬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