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李宗偉世錦賽再衝冠 他已獲得7個世界大賽亞軍

李宗偉

李宗偉世錦賽再衝冠 他已獲得7個世界大賽亞軍去年,李宗偉的傳記電影也定名為《敗者為王》(李宗偉2011年出版自傳《敗者為王》)。在4屆世錦賽和3屆奧運會中,他都在林丹和諶龍的阻擊下沒能成功登頂冠軍,讓他在職業生涯後期推出的自傳和電影都逃不開悲情的基調。
一個偉大的選手,手裡總是攥著數不勝數的記錄。然而除了超級系列賽外,手裡只有7個大賽亞軍(奧運+世錦賽)確實讓李宗偉顯得有些底氣不足。
然而,去年在里約與冠軍失之交臂後,今年8月的世錦賽可能是李宗偉拿到大賽冠軍最好的機會,也可能是最後一次機會。因為他現在仍保持著不錯的狀態。
李宗偉心裡比誰都清楚這一點,他也沒有掩飾自己對世錦賽冠軍的嚮往。在今年的全英公開賽奪冠后,他說“我已贏得4次全英冠軍,但世錦賽不曾贏過”。而年齡的問題,是困難,也是激勵他達成目標的動力。
帶著這股動力,李宗偉按照計劃參賽,這也是他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直到馬來西亞賽,問題終於出現了。原本他希望能在家門口拿到這項本土賽事的第12冠,但他在決賽中輸掉了與林丹之間的第38次“林李大戰”。比賽結果是在提醒李宗偉,想贏世錦賽必須解決一個問題,也是一個老問題——如何在大賽中戰勝林丹。

特別讓李宗偉困擾的是,林丹總是擋在他特別看重的某項成就前。更可怕的是,林丹在賽后說他總是能在遇到李宗偉的時候達到最佳狀態。
“能夠在李宗偉的主場擊敗他是個不錯的結果,這也讓我首次贏得了大馬公開賽的冠軍。每次和李宗偉打球,我都盡可能將自己的最佳狀態調整出來。”
從李宗偉的職業生涯交手記錄上可以看出,他在與13名選手的交手中處於劣勢,勝少負多。但是李宗偉輸掉的這些比賽基本都集中發生在1998-2003年之間,並且與這些選手只交手不超過3次。而對剩下的絕大多數選手,他在交手記錄上都是完胜對方,這包括與現世界第一韓國人孫完虎、世界第三丹麥人阿薩爾森。
只有與林丹的交手記錄讓馬來西亞人顯得比較尷尬。在全部39次交手中,他輸掉了27次。就是說與林丹交手,李宗偉輸球的概率高達69%。

大馬賽后,李宗偉的教練葉誠萬表示針對愛徒在決賽中不敵林丹的結果,他會在備戰蘇格蘭世錦賽過程中,為李宗偉找出合適的作戰方案,解決大賽不勝林丹的困擾。
“在面對重要的時刻,林丹顯然表現得更為果斷,他一定會迫使宗偉多打網前球,以往在諶龍身上也看到過這個打法;我們必須接受這場落敗的事實,並要尋找方法去解決這個問題。”葉誠萬說,他還透露說會幫李宗偉在打法和戰術上增添一些新意。
雖然找到了癥結所在,但問題不是短時間內就能解決的。 20天后,李宗偉就再一次在亞錦賽中輸掉了第39次“林李大戰”,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5月初,諶龍拿到了世錦賽唯一一張外卡,這讓李宗偉的格拉斯哥之旅又蒙上了一層陰影。雖然,在交手記錄上兩人平分秋色,但是諶龍也三度阻止了李宗偉拿到奧運及世錦賽冠軍。
“當我獲悉諶龍獲得外卡後,我感到很意外。這表示中國現在就有4名男單參加世錦賽。”李宗偉說,“但事實上我也不能做些什麼,隨著最新進展,今年的世羽賽變得更困難了。對於我無法控制的事情,說再多也沒意義,所以我還是那句:專注自己,做好本份。我肯定想在世錦賽發揮出色,所以好好準備才是最重要的。”

參加比賽之外,李宗偉所說的“好好準備”也包括聘請教練,然而他在這方面長時間的努力終於在關鍵時刻得到了回報。在與功勳教練米士本,會面七八次,只得到了“考慮考慮”的回答後,後者終於在7月初,也就是格拉斯哥世錦賽開始的一個半月前,在李宗偉的多次邀請後終於重新回到了馬來西亞羽總。他的加入除了要提高馬來西亞男單的整體水平,也將再次出手助被他視為兒子的李宗偉一臂之力。
米士本回歸後不久就開始了對李宗偉超高強度的訓練。而為了更快適應米士本的訓練,他早就開始給自己增加訓練強度了。其他球員在這樣的高強度訓練下練了5天,就已經有人練到抽筋練到哭了。而李宗偉嘴上說著“對他的訓練法感到怕怕”,但為了為世錦賽作好最充分的準備,為了應付米士本的高強度訓練及避免肌肉勞傷,他嚴格要求自己保持規律的生活,一切都為了保證認真訓練做出讓步。
眾所周知,李宗偉的日常訓練已經非常努力,他今年1月就曾在參加一檔中國的娛樂節目時透露自己每天至少要訓練6個小時。
圖片來自馬來西亞《中國報》

或許球迷認為,李宗偉已經不需要一定要用一個大賽冠軍證明自己,畢竟他是職業生涯單打冠軍最多的球員。但是,且不說在這項數據上窮追不捨的林丹,要知道,越是李宗偉這種地位的運動員,希望在職業生涯後期創造甚至擴大記錄的願望越強。

憑什麼這麼說?還記得嗎?他在馬來西亞賽前,曾表示希望拿12個大馬賽冠軍,不想被其他球員超越。“其實我希望能繼續創造紀錄,不讓有人超越。雖然11次冠軍已很難超越。”
可見他希望自己取得更高的成就。何況他還沒有任何奧運冠軍、世錦賽冠軍在手。
找出問題,聘請教練,努力訓練。現在看來,李宗偉已經為拿到一個世錦賽冠軍做了所有能做的事情。一個月之後的結果就要看命運如何安排了。就像他自己說的:
“作為一名球員,我一直都堅信,若要成功就必須要努力,這也是我這次備戰世錦賽的宗旨。倘若已經做了最好的備戰,但勝利還是不屬於我,那我也只能接受了。重要的是,我們知道自己已盡力做到最好了。
然而這也是李宗偉特別值得稱道的一點,即使缺少某個冠軍,他的體育精神也足以讓他成為令人尊敬的偉大運動員,這或許也是人們十分認同“敗者為王”的原因吧。

李宗偉奧運會、世錦賽戰績2008年北京奧運會,不敵林丹,獲得亞軍2011年世錦賽,不敵林丹,獲得亞軍。2012年倫敦奧運會,不敵林丹,獲得亞軍。2013年世錦賽,不敵林丹,獲得亞軍。2014年世錦賽,不敵諶龍,獲得亞軍。2015年世錦賽,不敵諶龍,獲得亞軍。2016年里約奧運會,不敵諶龍,獲得亞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