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复盤|黃雅瓊:蘇杯輸球後曾抵觸訓練 對自己有信心

魯愷/黃雅瓊失落

复盤|黃雅瓊:蘇杯輸球後曾抵觸訓練 對自己有信心事件發生時間:2017年5月底事件背景:2017年蘇迪曼杯賽決賽,中國隊以2比3不敵韓國隊,無緣七連冠。決勝盤,本賽季此前對外戰績保持全勝的魯愷/黃雅瓊以0比2負于崔率圭/蔡侑玎。本賽季對外戰績的第一場敗績,代價如此沉重。
主人公述說:當崔率圭/蔡侑玎拿下制勝一分時,韓國隊其他隊員齊刷刷地衝上場,抱住了拿下關鍵分的崔率圭/蔡侑玎。彼時,黃雅瓊的大腦一片空白,她甚至不敢看坐在她身後,一片寂靜的隊員。一靜一動的對比凸顯出競技體育的殘酷。離場時,黃雅瓊走在了魯愷的身前,沒有交流。輸掉這一場,就等於滿盤皆輸,等於將無法站上領獎台的最高處,默契無間的他們竟也不知道如何交流。
來到混合採訪區,等記者問出問題後,黃雅瓊還未開口,已經用毛巾掩面、無聲飲泣。她的傷感情緒蔓延到站在一旁的魯愷,1米90的大個子轉過身去,用手摀住眼睛。
這一刻,記者們無力扭轉悲傷局面,只能等他們修復心情。
二十多天過去了,這場失利在黃雅瓊的心裡已經重演了無數次,不甘與遺憾混雜在一起,時不時地發酵一次,提醒黃雅瓊這場失利的刻骨銘心。在接受新浪體育專訪時再次回憶這場失利,黃雅瓊的內心已經不會像之前那樣泛起起伏很大的漣漪。
半決賽,鄭思維/陳清晨在混雙比賽中的失利,讓球迷對教練的排兵布陣有些不解,“為何不派之前外戰保持全勝的魯愷/黃雅瓊上場?”這多少證明了球迷對魯愷/黃雅瓊的放心。今年蘇迪曼杯賽前,魯愷/黃雅瓊只輸過兩場比賽,都是輸給隊友,一場是輸給張楠/李茵暉,還有一場是輸給鄭思維/陳清晨。但在眾人看來,這兩次失利無關緊要,因為他們在對外戰績上保持全勝。即便是在場上比分落後6分,魯愷/黃雅瓊也能最終翻盤。
決賽,魯愷/黃雅瓊的名字出現在最後一盤比賽對陣表中。記者的談話間也對他們很有信心,“我覺得即便打到第五盤,魯愷/黃雅瓊也能贏,他們的表現很穩定。”得到的另一位記者回答是:“嗯,我也這麼認為!”
對魯愷/黃雅瓊如此篤定的背後,很多人都忽視了一個細節。其實,在過往戰績上,雙方各勝兩場,而且崔率圭/蔡侑玎對魯愷/黃雅瓊已經取得了兩連勝。
比賽真的來到了第五盤,這場混雙比賽呈現了一邊倒的局面,只用時51分鐘,獲勝者還是崔率圭/蔡侑玎。
當很多人對魯愷/黃雅瓊信心滿滿時,在看到出場名單那一刻的黃雅瓊,是否也對自己和搭檔魯愷如此篤定呢?她對新浪體育坦言:“排兵布陣出來後我沒有想太多,我就想著如果輪到我出場,我就會衝擊對手。但明顯上場後心態和感受會不一樣。其實,上場前我並沒有太多的把握,因為之前輸過他們兩次。而且畢竟到了決賽,又是團體大賽,我和魯愷之前沒經歷過。”
這個結果讓很多人感到意外,比起輸球,更讓人感到意外的是,魯愷/黃雅瓊在場上沒有任何機會。之後,一些網友認為是蔡侑玎的左手持拍打法讓魯愷/黃雅瓊感到不適。事實真是如此嗎?黃雅瓊說道:“我覺得可能是打法相剋的原因,我和魯愷的球給到對手,讓他們感覺比較舒服。那場球對手發揮得很好。”那麼,在比賽進行到哪個階段時,黃雅瓊有預感這場比賽兇多吉少了呢?她思忖頃刻後答道:“到了第二局後半段,過了11分後連續丟分,我就感到這場球很難像之前就算落後比分也能追回來。”
下場後的黃雅瓊,全然沒有了往日的自信,她低垂著頭,讓人看不清楚嬌美的容顏。在等待頒獎儀式的那個時候,黃雅瓊在隊友的懷裡哭得很傷心,“當時我下場後有點懵,我太想贏了。下場後第一個想法是對不起團隊,這次我們隊是最後一次新老運動員一起參賽的情況,我感覺自己對不起老隊員,心裡的責任,讓我感覺有點歉疚。”
那個難熬漫長的,黃雅瓊思潮起伏,了解她的人沒有過多地打擾她,“很多人給我發了微信,但當時我心裡很難過,別人的安慰會讓我想哭,所以大家也沒有說得很多。”
第二天,筆者和黃雅瓊坐同一班飛機回國。在悉尼機場,一些隊員在免稅店或為自己或為親朋好友購物。黃雅瓊一直站在免稅店外,眼神有些空洞,臉色有些泛白,“那天晚上我睡得不好,第二天要一大早起床就要機場,我只睡了2、3個小時,睡得迷迷糊糊的。讓人看起來狀態不太好。”
回到北京後,隊伍並沒有調整,馬上就開始了訓練。黃雅瓊坦言,因為還沒有徹底從失利中走出來,她剛開始對訓練有一些抵觸的情緒,“回北京後其實並沒有很多的時間去調整就要出發去比賽了。剛回來的一周我們就是正常練,其實我不太練得進去,情緒有點抵觸,沒有想法。練完後沒有太注重放鬆,導致肌肉疲勞,傷病出現了,後來我休息了幾天,讓心情得到了放鬆,稍微好了一些,使得之後的訓練情況好一點了。”
回程的一路,黃雅瓊與魯愷接觸的機會並不太多。直到回到北京,在首都國際機場,黃雅瓊與魯愷在機場入關排隊時迎面而遇,同樣是沒有很多言語上的交流,但魯愷輕輕拍了拍黃雅瓊。從輸球到回到北京的二十幾個小時間,他們各自對這場失利都有了想法沉澱。
不巧的是,在回到北京後,魯愷受傷了,“魯愷回到北京後也受傷了,一直也沒有練。這種情況,我會安慰他。在後來參加比賽,我想他肯定想證明自己,但我還是希望他先把身體養好,先不要去想那麼多。”不能及時通過訓練在改善在蘇杯中出現的問題,黃雅瓊並沒有急躁,她希望搭檔能夠盡快地養好傷。 “到目前為止,我和魯愷並沒有深層次地溝通,只是有過簡單地聊聊。因為我覺得這場球我和魯愷不是輸在技戰術上,是輸在了心態上,所以我和他在總結時針對心態方面總結得比較多。”
23歲的黃雅瓊在運動生涯第一次參加團體大賽時遭遇了一場代價較大的失利。新賽季的順境過後,卻與挫折不期而遇。在拐點後,她和魯愷未來的走勢如何?目前誰也不知。但,走出了短暫徬徨期的黃雅瓊對自己不失信心,“我對自己還是有信心的,就算失利,但過去了我就不會想得很多,這次經歷對我來說是好事,讓我知道了在場上遇到困難怎樣可以做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