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蔡贇:會打球的人

蔡贇:會打球的人
一般在下手接球的時候內心是比較恐慌的,因為我們會覺得走投無路了,除了挑給對方殺,沒有別的選擇。挑給對方殺不可怕,但被逼無奈的挑給對方殺,就很難接受了。


對於進攻方而言,每一次成功的搶網處理,追求的都是這種效果——當防守方將要挑球的那一瞬間,攻方那種高居臨下唾手可得的優越感膨脹到了極限,只等球一起來,殺他個屁股開花。
誰料到防守者突然做了個挑球的假動作,一收力其實是放網,攻方坐等雙腳跳殺的美夢頓時破滅,趕緊二次起動苦逼救球去也。
這種在身、心兩方面都互相摧殘對手的行為,正是單打佬的最大愛好。也許我最終成為雙打球員,是潛意識裡面比較排斥這種互相摧殘吧,從理論上我總感覺這是紳士運動之中的不紳士之處。

但競技體育的殘酷性又由此得以充分體現。我們一方面可以看到球類運動中機會的來之不易,以至於球員們不顧一切地想要把握住每一次這樣的來之不易,對敵人的拖刀之計也只能百密一疏,而另一方面又感嘆兵不厭詐。
任何時候保持理性的思維狀態,不放棄對辦法的追尋,正是對抗性項目的博弈之美。
類似於下手假動作放網的飛刀型技術還有很多,大多數時候,這些東西不太具備實戰價值,因為決定比賽勝負的,主要還是實力,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比拼。
但不得不承認,那些掌握了很多這種技術的人,確實經常以此彌補了很多能力的不足,我們習慣於說,這些人打球真是太油了。
魏楠福建人魏楠也30歲了,他個子很高,連續上下接球很費勁,我對他的運動壽命十分佩服,當然他有他的辦法,那就是放遠網+上網接球只跨一步。
放網多遠才算遠呢?對於魏楠來說,是以對方的回網前球都能讓他一步接到為標準的,這說說容易,但實際上非常難控制準確,因為哪怕是同一個人對著同一個落點打球,也總是會有誤差的,何況是控制對手的回球?但老隊員往往都能做到這件事,老隊員很喜歡說:1.我打到那裡你就死了。2.我打到那裡你就回不到哪裡了。3.我打你那裡你就只能如何了。
所以你就應該明白為什麼趙劍華先生經​​常說現在的球員不會打球了。在他和他們那個年代的人看來,指哪打哪完全就是個起步價而已,在此之上,他們不但能想不讓對手幹什麼,對手就乾不了什麼;還能夠想讓對手幹什麼對手,就必須幹什麼。他們不僅能控制對手的回球,還能控制對手回球的尺度。
魏楠雖然用一步上網的辦法打到了30歲,但他畢竟也是老隊員了,輸給黃宇翔這樣的後輩並不奇怪,也許魏楠內心會有點怨言吧,換了當年那個二十出頭​​的他,也是個球過膝蓋就突擊的“殺和尚”啊。
我認為對於黃宇翔這個階段的球員來說,一兩場比賽的勝負沒什麼太大價值,打30+的球員只能贏比分而贏不了場面,實在是羽毛球的失敗。
我們做球員,應該一分為二地看自己,我用力要贏20歲的魏楠,用球也要贏30歲的魏楠,如此方能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魏楠說香港是最適合球員自由發展的地方,雖然他打不上奧運會,分站賽也很難拿冠軍,但他在那裡成家立業,腳踏實地,是當代職業球員的縮影。
我們應該給予每一個魏楠足夠的尊重,年輕人要謙虛勤奮,努力學會像魏楠那樣打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