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VTGZ淺評測。不僅僅是老年拍,它真的挺好用。

VTGZ淺評測。不僅僅是老年拍,它真的挺好用。
意念中的空氣
其實試打這拍已經一個月了,但因為身體原因,怕評測的感覺不夠客觀,再加一些瑣事,所以這篇試打評測現在才發,對一些總是在我的其他貼子追問我這拍手感的朋友說聲抱歉了。
說起為什麼會入VTGZ這支拍,還要從我去年的那次受傷悲劇說起。 15年夏天,因為球場邊的一灘水,我在接頭頂高遠球時幸運的踩了上去,滑倒的瞬間我聽到右腿膝蓋發出了一聲清脆的“啪”,心想這下完了。果不其然,右腿內側副韌帶斷裂+半月板破損。 我就這樣暫時告別了心愛的球場。恢復的過程是極其痛苦的,從手術的第二天就​​要開始做直抬腿力量訓練,就好像傷口縫上了再撕開,撕開了再縫上,我只說:爽!醫院躺了半個月,回家兩個月後可以第一次帶支具下地走路,三個月取下支具,六個月開始慢跑,一年後我終於重新站在球場裡,大喊一聲:我回來了!
重新回來後,手感就不用提了,力量和速度肯定也不能和以前相比,再加上年紀也漸漸要步入中年,以前能正擼反擼,右手擼完左手擼的。
拍,現在也擼不動了,索性全都賤價出掉。怎麼辦呢,只有入適合自己現在狀態的新裝備了。是的,我的需求就是首先要是YY的,因為我是YY鐵粉;其次是要4U拍,因為力量速度不足;第三是要夠糖水,桿越軟越彈越好,還是因為力量速度不足,拍面硬度問題可以通過線和磅數解決;第四就是要頭部稍重,不能完全沒有進攻。 (我一向認為買拍一定要摸清自己的需求是什麼,人云亦云,結果買回來發現不適合)我就是因為上述四點,看中了7月份上市的新拍——VTGZ。 (廢話半天終於要進正題了。)



     
初拿到拍我真的震驚了,這是傳說中GZ系列的老年拍?老年人用這配色也太酷炫了吧。 猛的一看以為是黑色,但其實是泛著幽光的紫藍色,配上亮眼的橙色、不易察覺的暗紋網格、飛揚而神秘的圖案,彷彿一個剛剛滿36歲的男人,身體雖不年青但內心充滿炙熱,低調但不沉悶,神秘但不冷酷,激情但不張揚。 VTGZ拍框的設計更讓我感到驚奇。拍面十分巨大,可以說是YY最大拍面的球拍。從正面看,拍框上半部分2點、10點處是破風框增加揮速,下半部分和拍頭漸變成盒式框增加彈性和穩定性;從側面看是​​藉鑑了NR900的拍框設計,上寬中窄下寬,增加對球的反彈性和包裹性,只不過寬窄的部位和NR900不太一樣,VTGZ是下部5點和7點​​位置略微凸出,讓整個拍面看上去就像一顆鵝蛋,這樣的設計應該比NR900具有更強的彈性和包裹感。這種變型拍框始於NR700,過渡於NR800、NR900、NRGZ,到了VTGZ應該是集眾家所長之作了吧。







照例先對空拍平衡點進行測量,然後上線上手膠再量,測量方法為拿一根線掛在中桿上找到精確的平衡點,再從此點測量到底蓋的距離,結果都為304mm,屬於
頭重型。但因為4U的關係,拿上手後還是很輕的,能夠感覺到平衡點更偏向頭部,但完全在操控範圍之內,就算激烈的平抽擋也不會有任何問題。規格為4UG5,推薦磅數只有17~22磅,這甚至比FB的19~24磅還要低。不過這對我來說是問題嗎?我從來都認為推薦磅數是瞎扯淡,沒有任何實際意義。該拉多少磅就拉多少磅。
   
終於要上場試打了,測試球拍VTGZ 4UG5 CH版;拍線65線,磅數張人法23/25磅,(不是我不敢拉更高,剛剛傷愈還是悠著點);手膠102EX大盤白色;傷腿護膝LP 706CA。相對於試打了同事的NRGZ,我感覺VTGZ出球要乾脆許多,雖然也比較軟彈,但像NRGZ那樣綿軟的感覺是沒有發現的。
   
高遠球真是一點壓力都沒有,十分輕鬆。儘管拍子本身比較輕,理論上拍頭速度不如3U的拍子,但自身頂級素材的彈性確實不是蓋的,而且確確實實能感覺到拍框有一點額外彎曲的特殊手感,有一種給你二次發力了的感覺。連我這種傷殘人士都頻繁拉出底線。 當然,也和對面照顧我餵我的球不太深有一定關係。
吊球和搓球的話我不敢給出絕對說法,因為一年時間沒打球,手感差到不行,再加拍線磅數也不太高,偶爾會搓球偏高和吊的不太貼網的情況,但這應該和拍沒關係,是我手感問題。
   
殺球大概是很多人比較關心的問題,我只能說用這拍殺球要掌握一個要領,就是要放鬆。這種4U拍你越想發力越發不上力,球會壓不下來,放鬆的殺反而效果不錯。當然我這種半殘廢也只能單腳殺,沒法雙腳起跳。
總結一下,這個拍真的很好上手,非常適合技術水平一般和身體力量一般的人,選對合適的拍線再加一點正規的技術動作,後場高遠完全不在話下,你​​只用擔心頻繁出界的問題。就像是於洋曾經評價NS9000S是最高端的業餘拍,最業餘的高端拍一樣,VTGZ就是NS9000S停產後,為業餘人士專門訂製的最高端拍,沒有之一。最頂級的材料和設計加上糖水的特性,碩大的拍框能極大的緩解業餘球友擊不中甜區的現象(這麼大框都打不中甜區的要好好練技術了),出色的彈性解決了後場高球不到位的問題,稍重的拍頭彌補了NRGZ殺球無力的現狀,動感而神秘的配色老少皆宜。好吧,書讀的少,已經想不出還有什麼詞可以形容了。 雖然我現在也還正在適應VTGZ的特性當中,但他現有表現出的優點已經足夠讓我欣喜。因為以前的拍都出掉了,現在手裡就只有這一支拍,等再過兩天會再入一支,統一手感,以防斷線。
發兩段我前兩天的訓練視頻,因為剛剛大傷初癒的關係,不能進行激烈的比賽,只能是請教練慢節奏發多球,進行恢復性訓練,也不能發的太深,發到後發球線就好。評測試打其實說不出太多東西,因為畢竟身體狀態、手感、水平就那樣,大家看我的訓練找​​找對這個拍的感覺吧。 (別笑我機械的步法和稀爛的手感,我自己都覺得我身體僵的像個木偶,步法亂的都快兩條腿打架了,畢竟離開球場真的太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