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雅典女雙冠軍張潔雯轉型副教授 實現高校任教夢想

張潔雯與楊維雅典奧運奪冠張潔雯與楊維雅典奧運奪冠

雅典女雙冠軍張潔雯轉型副教授 實現高校任教夢想

2004年雅典奧運會羽毛球女雙冠軍張潔雯,將從今年10月開始正式離開工作了8年之久的廣州市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通過中山大學的“百人計劃”,她將轉型為負責羽毛球教學工作的副教授。昨天是她最後一次以中心副主任身份主持教練工作會議,廣州羽毛球隊全體教練特地送上一件簽名球衣以作紀念。看著球衣上的“常回家看看”,張潔雯感觸良多。她表示,自己永遠是廣州羽毛球隊的一分子,無論“張主任”還是“張教授”,她都將一如既往地努力做好普及與推廣羽毛球的工作。
張主任:8年時間學到許多張潔雯是土生土長的廣州人,在母親的影響下走上羽毛球運動員道路。 2004年,她與拍檔楊維在雅典奧運會上奪得女雙金牌,成為廣州有史以來首位羽毛球奧運冠軍。 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張潔雯退役回到家鄉,在廣州市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一干就是8年。在當上張主任之後,張潔雯繼續利用工餘時間在廣州體院深造,獲得教育學碩士學位。同時她與馬來西亞羽毛球男雙名將鍾騰福修成正果,如今組成了擁有一子一女的幸福四口之家。
回顧在羽毛球中心工作的8年,張潔雯最難忘的就是2010年廣州亞運會以及2013年羽毛球世錦賽。 “廣州亞運會是我第一次真正意義上投身到服務運動員的行列中去,以往在運動隊我都是被照顧的。亞運會期間,我擔任羽毛球項目的運動隊主管,包括運動員休息室、班車甚至尿檢等的安排都由我負責。”張潔雯說,“當運動員的時候我只要專注訓練和比賽就可以了,工作之後我學到的更多是如何與同事們共同把事情做好,對團隊精神有了更深層面的理解。”
除了在大賽中得到鍛煉之外,張潔雯在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還負責分管廣州隊。她自己正是從廣州隊一步步走到國家隊並最後在奧運會上為國爭光的,對於這支培養出多位名將的隊伍,張潔雯視為自己的另一個“娘家”。最讓她欣慰的是,隊伍在省運會以及青運會上取得佳績。至於最大的挑戰,張潔雯坦言是與家長們的溝通,“不是所有家長都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向專業運動員發展的,所以我們作為運動隊的管理人員,往往需要很耐心地與他們溝通。”
“這8年的工作讓我獲益良多,累積工作經驗不在話下,更全方位拓寬了我的眼界與視野。說真的,現在要離開了,心裡有著千萬個不捨。”張潔雯說。她最捨不得的就是廣州隊的教練與隊員,有些年輕教練是她親眼見證成長的。在昨天上午的最後一次教練會議之後,廣州隊總教練高軍帶領大家一同在一件球衣上簽名,並寄語“常回家看看”,送給張主任作留念。
張潔雯贏得了同事與教練的喜愛,大家也在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如今張主任要調離,大家都依依不捨。看著教練和隊員爭相與自己合影,張潔雯笑著安慰大家:“我又不是以後不回來了,我會經常回來打球和看望你們的!”
張教授:終於圓夢感恩不盡在高校裡任教一直是張潔雯的夢想。她告訴記者,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奪冠之後,她就期待著有朝一日可以進入大學校園,當一名體育老師。如今一償宿願,她特別感謝廣州體育局以及中山大學的理解與接納。在調離之前,張潔雯是唯一在退役後留在市體育局系統工作的廣州籍奧運冠軍。她感謝局長羅京軍的理解和支持,“當老師是我的夢想,而且現在我有兩個孩子,我希望能有更多時間陪伴他們成長。對於我的決定,羅局沒有反對,他尊重我的選擇。”
“我是通過申請'百人計劃'作為緊缺人才被引進到中大的,和我同批被引進的不乏各領域的學術精英,我與他們有很大差距,但我一定會努力。”張潔雯9月8日到中山大學體育部報到,國慶節後將正式上班,“我第一個學期的任務主要是觀摩和學習,等逐漸熟悉流程之後,學校再給我排課。”
張潔雯並不是中大的首位羽毛球老師,但她肯定是其中名氣最大的。此前到學校辦手續時,就有工作人員驚喜地認出她,並召集同事與她合影。在張潔雯之前,中大的首位奧運冠軍級體育老師是2004年北京奧運會跆拳道冠軍羅微。而另一位同樣通過“百人計劃”被引進到中大的體育人,是曾輔助郎平執教恆大女排以及中國女排的海歸博士李鐵鳴。
“我在中大的教學任務以指導羽毛球為主,目標是讓更多師生了解和喜愛這項運動。新同事們對我非常友好,最近我經常要到學校的不同部門辦理各種手續,他們一看到我就會主動幫忙,這讓我感到十分親切。”張潔雯說,“我打算一步一步來,除了日常的教學之外,希望能讓羽毛球也成為學校的優勢項目之一。”
從運動員到張主任,再到如今的張教授,張潔雯坦言自己可支配的時間越來越多,“以前在運動隊的時候基本是軍事化管理,連出去買點東西都需要向隊伍報告。後來退役走上管理崗位,感覺一下子時間多了許多。以後我將更加自由,除了給同學們上課之外,我是不用坐班的。”當然,張潔雯不會荒廢人生,她計劃通過進修繼續充實自己,也將把更多時間放在普及羽毛球這個畢生的使命上。
女兒鍾家兒明年就要讀小學了,張潔雯在剛過去的暑假中把她送到了羽毛球啟蒙班。儘管父母都是羽毛球名將,然而家兒暫時還沒對這個項目“感冒”,而是更熱衷跳舞和畫畫。 “在大學里當羽毛球老師,也許上我課的學生都是對這個項目零基礎的,這與我以前管理專業隊有很大的不同。不過,在陪伴兒女長大的過程中,我學會了更有耐心,我也很有信心能在新的工作崗位上乾得和過去一樣出色!”張潔雯堅定地說。 (楊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