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安賽龍竟會背《孟子》,老師是大美女

安賽龍喜歡童話《醜小鴨》,希望中國人更了解他。


安賽龍竟會背《孟子》,老師是大美女

歐登塞是丹麥童話家安徒生的故鄉,也是丹麥羽壇頭號球星安賽龍的土生土長的地方。今天,在參加丹麥公開賽男單首輪角逐前,安賽龍特地帶記者參觀位於這個小城中央的安徒生故居。
潛心苦學中文的他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越來越多中國友人知道歐登塞不僅是安徒生故鄉,也是安賽龍的家鄉。 “我最喜歡《醜小鴨》,希望有一天我能夠成功,現在我還在路上。”這位年僅22歲、在里約奧運會上戰勝林丹而奪得銅牌的丹麥明日之星如是說。

奧運銅牌讓安賽龍人氣飆升安賽龍是目前世界排名第4的丹麥隊頭號男單,他在過去半年收穫了運動生涯中首個湯姆斯盃冠軍及首枚奧運會男單銅牌。今年之前,安賽龍已經憑藉一日千里的進步積攢了相當高的人氣,丹麥公開賽把他打造為“生招牌”。

在今年的湯姆斯盃上,安賽龍是丹麥隊的頭號男單。在里約奧運會,他是唯一挺進男單4強的歐洲面孔。在半決賽不敵諶龍,安賽龍在銅牌之戰擊敗衛冕冠軍林丹。這是歐洲男單選手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後收穫的首枚奧運獎牌。

安賽龍的男單銅牌無疑大大地激發丹麥民眾對羽毛球項目的熱情,尤其是該國的女雙組合在里約也收穫了一枚銀牌。安賽龍從回到丹麥的那一刻起旋即被眾星捧月,他獲得政府嘉獎、皇室接見,以及更多跨國著名品牌贊助商的青睞。安賽龍的父親目前擔任他的經紀人,在他的成功經營與打造下,安賽龍不僅在歐登塞地區大受歡迎,在丹麥的知名度也大幅飆升。父子倆更期待著能憑藉會說中文這一優勢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
“奧運會後我參加了很多活動,休息得不夠,這意味著我的訓練並未能保證強度與質量,此前對我確實造成一定的困擾,不過現在已經恢復了,希望從現在開始我可以把生活重心重新轉回羽毛球賽場。”安賽龍表示。

特邀中文老師到丹麥觀賽面對來自中國的媒體,安賽龍在古舊的安徒生故居面前擺出各種姿勢,這對他來說駕輕就熟。 “安徒生故居我一共來過4次,在歐登塞土生和長大,我對安徒生童話很熟悉。”
安徒生身高1.86米,大腳的他要穿50碼的皮鞋,在他所生活的19世紀歐洲無疑是高個子大塊頭,這在故居是一個被重點突出的細節。 “我身高1.95米,但怎麼感覺他比我還高呢?”安賽龍自言自語道。
他告訴記者,自己從小就在學校學習安徒生童話,這對每一名歐登塞人都是非常重要的,“他的故事,我們無人不知。”一個是一百多年前的安徒生,一個是活在當下的安賽龍,誰在歐登塞更加有名呢?安賽龍趕緊說:“肯定是安徒生啦,他比我有名多了。當然,我也希望越來越多中國朋友知道我也是來自歐登塞。”
在安徒生那些舉世知名的童話故事裡,安賽龍最喜歡《醜小鴨》,“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意義,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功。”醜小鴨後來蛻變成天鵝,當大家誇獎安賽龍已經是“天鵝”時,他謙虛地擺擺手:“沒有沒有,我還在路上呢。”

這次丹麥公開賽缺少了林丹與諶龍,只有馬來西亞隊的李宗偉繼續征戰,這是安賽龍衝擊冠軍的大好機會。不過,他對李宗偉充滿了敬意,由於自己目前剛剛恢復常規訓練,他認為要談奪冠有點兒遠。 “希望我的羽毛球水平能得到更大的提高,不過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打敗諶龍。”他把諶龍視為目標,在學習中文上,他也打算繼續加把勁,“羽毛球和中文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兩者的要求都很高。中國的發展特別快,我希望自己能說中文會有更多機會,也有更多中國朋友喜歡我。”
其實,安賽龍今年特地邀請了過去兩年一直在線指導自己的中文老師到歐登塞觀賽,她是一名漂亮的北京女孩,不願意透露姓名與接受采訪的她透露,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學生其實是如此有名的丹麥羽毛球運動員,在眾多外國學生中,安賽龍的語言天賦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安賽龍最近在社交媒體上上傳了一段視頻,竟然是他背誦《孟子》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在被問到花了多長時間背誦時,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說:“背了好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