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李宗偉世錦賽后恐退役 祝福林丹達成當父親願望

李宗偉惦記林丹


李宗偉世錦賽后恐退役 祝福林丹達成當父親願望

“我說呢,這幾站(比賽)都沒看他出來,我就知道他是一個好爸爸!”正在歐登塞參加丹麥公開賽的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昨晚在晉級男單次輪後提到了“一生的對手”林丹。已經是兩個孩子父親的他以過來人身份預測,林丹今後的生活將發生很大改變,里約奧運會之後不見林丹出來參加國際比賽,他一定是希望能夠盡量陪在即將臨盆的謝杏芳身邊。李宗偉祝福林丹夫婦幸福快樂,也祝愿他們即將出生的寶寶健康成長。

“真正退下來,就沒機會參賽了”在挺進里約奧運會4強的男單選手中,除了東道主安賽龍外,參加今年丹麥公開賽的就是即將在比賽中迎來34歲生日(10月21日)的李宗偉,其餘兩人——中國隊的諶龍與林丹則繼續高掛免戰牌。把李宗偉稱為當今世界羽壇的頭號勞模並不為過,在里約奧運會結束一個月後,他便參加日本公開賽並拿到了男單冠軍。從丹麥開始,他將一口氣參加4站超級系列賽,包括下週在法國、11月在福州的中國公開賽以及中國香港公開賽,其目標非常明確,就是挺進12月中旬在迪拜進行的超級系列賽總決賽。
34歲的李宗偉顯然寶刀未老,昨晚在首輪角逐中苦戰60分鐘,頑強地以2比1淘汰中國香港隊的“剋星”魏楠。難道,並未言退的他真的要奮鬥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 “其實沒有,我計劃打完明年的世錦賽再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看看是否可以繼續,如果不行就退下來。”李宗偉發現,很多運動員在參加完4年一屆的奧運會後都希望可以休息一段時間,“但是我還是想繼續比賽,我自己的想法是,以後真正退下來了,也就沒有機會參加比賽了。我在奧運會之後身體狀態還好,也沒有特別大的傷病,所以還是想繼續。”李宗偉非常清楚,現在還是有很多球迷希望在賽場上看到自己,“我決定先堅持到明年世錦賽,如果身體狀況不好,要打也沒有什麼機會了。”

“3枚銀牌已經很了不起,不會太失望”除了繼續參賽外,李宗偉在羽毛球賽場外的生活也十分精彩,一部有關他的羽毛球奮鬥史的傳記電影將在明年開拍,片名與2012年倫敦奧運會之後他推出的自傳一樣,就叫《敗者為王》。在丹麥公開賽期間,電影的新聞發布會在馬來西亞舉行,李宗偉請他的哥哥代為出席。這部馬來西亞體壇首部運動員傳記電影將在明年展開拍攝,2018年上映,目前劇組已經在打磨劇本挑選演員,最大的懸念是李宗偉本人是否參演。既然主題是李宗偉的羽毛球奮鬥史,那麼影片肯定少不了出現林丹、陶菲克等與他既是朋友又是對手的男單名將,影片預計耗資在700萬至1000萬元人民幣。
在出發前往丹麥參賽之前,李宗偉還在母親與妻子的陪同下,於馬來西亞馬六甲州受封比拿督勳銜還要高一級的拿督威拉。早在本月初,他被馬來西亞皇家海軍擢升為海軍中校軍銜。該國海軍曾在2012年5月頒予李宗偉海軍志願後備軍名譽少校軍銜,以表彰他為馬來西亞體壇作出的貢獻。
李宗偉看來,無論是上校軍銜還是拿督威拉勳銜,都是國家對自己多年以來艱苦付出的肯定。 “在奧運會上輸球,其實我還是很難過的,但是回到馬來西亞之後,很多人都在安慰我和支持我,他們還說,沒有其他人做到連續3屆挺進決賽。”他非常感激馬來西亞上下對自己的支持。在2008年北京與2012年倫敦這兩屆奧運會,李宗偉均在決賽中輸給了林丹。在今年8月的里約奧運會上,李宗偉終於實現歷史性突破在半決賽淘汰林丹,然而他最終在決賽中輸給了中國隊的諶龍,依然無緣奧運會金牌。 “我覺得,能夠在4屆奧運會上拿到3枚銀牌,自己已經很了不起了。我沒有什麼很可惜的,也不會覺得太失望,因為我真的盡了最大努力去打了。”

“有了小孩生活的變化特別大”2012年11月11日,李宗偉迎娶馬來西亞隊頭號女單黃妙珠,二人在婚後三年抱兩,現在擁有了兩個兒子。林丹與謝杏芳也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之後成婚,近日一張夫婦二人的合影在網上瘋傳,謝杏芳孕相明顯,更被知情者透露預產期大概在11月中旬。在里約奧運會後,林丹唯一參加的比賽就是上週在佛山舉行的全國錦標賽團體賽,而他本人也透露,年內將不再參加任何國際比賽,只會在國內的羽超聯賽中亮相。
“林丹當爸爸是好事,這是他一個很大的願望。”李宗偉提到林丹即將榮陞奶爸時也替對方感到高興,“他現在肯定陪在謝杏芳身邊,一定很會照顧妻子,因為孩子很快出生了。”李宗偉透露,其實二人並沒有就此事有過多交流,他甚至也沒有問林丹孩子的性別,但他從對方連續缺席幾站公開賽,就猜測他一定喜事近了。 “我祝福他們幸福快樂,我沒有問林丹是男孩還是女孩,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健康。”李宗偉給予林丹的心得是,有了小孩對生活的改變特別大,“我現在把很多時間放在家庭上,希望陪著孩子與老婆,林丹今後的生活肯定也會發生很大的改變。”他透露,如果真的在明年世錦賽后退役的話,自己對之後的人生還沒有具體的計劃,但是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陪伴家人。 “這麼多年以來,我很少時間陪伴他們,包括兩個小寶貝。我一直在比賽,也沒有時間去玩,都是老婆陪著兒子們去玩,等我退下來了,我想好了要花一年時間好好地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