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傅海峰:年末總決賽后退役 對廣州隊失望不會再回

傅海峰對於廣東隊有些心灰意冷

傅海峰:年末總決賽后退役 對廣州隊失望不會再回

33歲的傅海峰是廣東唯一的男子羽毛球奧運冠軍。征戰四屆奧運會,他一共收穫兩金一銀,也是世界羽壇唯一蟬聯奧運會男雙金牌的選手。丹麥公開賽是傅海峰當年入選國家隊之後參加的第一個國際比賽,他告訴記者,估計這是自己最後一次以運動員身份踏足歐登塞了。 “我打算在參加完年末在迪拜舉行的總決賽之後退役,真的打不動了。”20年前從惠來體校開始向世界羽毛球最高殿堂邁進的他,卻再三強調退役之後將不會回到土生土長的廣東,個中原因,似乎不只是一句“心灰意冷”能概括的。

14年彈指一揮間 從丹麥走向世界“說起來,你是我認識的第一個記者。”在今年丹麥公開賽期間中國隊下榻的一號酒店,傅海峰與本報記者進行了超過一個小時的專訪,退役在即,一向話少的他突然說了很多。
2002年5月,中國隊在廣州舉行的湯尤杯上無緣湯姆斯盃男團半決賽,同年8月,老帥湯仙虎帶著全國最優秀的男雙選手集結福州,他的任務就是改變這個“軟肋”。記者就在那次集訓的採訪期間認識了當時還是無名小將的傅海峰,他此前一直在廣東隊,因為在全國錦標賽上奪得男雙亞軍而入選集訓。後來,湯仙虎欽點傅海峰與來自江甦的蔡贇搭檔,“風雲組合”成為中國隊進入新世紀以來成績最優異的一對男雙組合,他們取得的成績包括四奪世錦賽冠軍,湯姆斯盃五連霸絕對主力,2008年北京奧運會男雙銀牌以及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雙金牌。
“風雲組合”並沒有攜手奮戰里約奧運會。傅海峰在里約奧運週期的搭檔換成了在混雙賽場上早已成就大滿貫的張楠。今年8月,在里約奧運會羽毛球男雙決賽中,傅海峰/張楠為中國代表團奪得第21金,這也是他個人運動生涯中的第二枚奧運會男雙金牌。
從里約凱旋後,傅海峰給自己放了一個月大假,除了出席總結大會以及慶功活動之外,他終於有機會與家人到海南放鬆幾天。
丹麥公開賽是傅海峰在奧運之後參加的第一個國際比賽,這次他的搭檔換成了徐晨。傅海峰/徐晨止步男雙次輪,他們完敗給了東道主強檔組合鮑伊/摩根森。由於將繼續參加下週在巴黎舉行的法國公開賽,傅海峰這幾天留在歐登塞訓練,午飯後的空餘時間,他到旁邊的商店給兒子買玩具和衣服。歐登塞的市中心就只有一條商業街,傅海峰對這裡再熟悉不過了,“我的第一個國際比賽就是2002年的丹麥公開賽,一轉眼這麼多年,是到了告別的時候了。”

為廣東師妹爭取見報機會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遺憾摘銀,傅海峰與蔡贇相約繼續奮鬥四年。蔡贇在倫敦奧運會之後萌生退意,傅海峰卻從來沒有這樣的想法,“當時29歲,我認為自己還可以打拼多一屆奧運會。”就這樣,他成為國羽在里約奧運週期年齡最大的現役主力,除非家裡有突發事情,否則他風雨不改地緊跟大隊伍的日常訓練。在談到這位敬業的老將時,國羽男雙主教練張軍以及其他年輕國手均對他贊不絕口。
畢竟比上一個奧運週期年長了4歲,傅海峰在過去四年經歷了外人所不能想像的艱辛與傷病。 “渾身都是傷,尤其是膝蓋,必須定期注射潤滑劑,否則兩條腿根本動不了。”他給記者看了看握拍的左手腕,“這裡曾經連續打過5針封閉才能上場。” “打封閉”就是暫時抑制疼痛,但是對運動員身體的副作用也是非常明顯,更不能根治傷病。然而,為了里約奧運會,傅海峰都記不清自己身上那些新傷舊患都挨了多少針。
很多球迷對今年崑山湯尤杯期間中國男隊無緣四強的那場1/4決賽記憶猶新,傅海峰一直在拼,就像要把最後一分力也用在場上才肯離去,然而他與張楠還是遺憾地丟掉了1分。 “我們之前的小組賽是和日本男隊打的,比賽之後我累得一夜睡不著,兩個膝蓋的反應特別大,所以在1/4決賽上與韓國隊打的時候,我真的打不動了,但是我很想為中國隊拿下1分。”他在賽后也注意到了外界對自己的肯定,“其實我就是儘自己最大努力去打球,畢竟湯姆斯盃是從我們這一批隊員一分一分拼回來的,感情還是不太一樣。”他也聽到了外界對諶龍等其他主力的批評,他認為年輕隊員都很努力,他一直在為師弟們說好話。
這次在丹麥公開賽期間,傅海峰幾次見到記者,第一句話總是有點責備地詢問:“怎麼還不採訪一下我們廣東的幾個小妹妹?她們很出色,以後的廣東羽壇靠她們了。”他所說的,包括女單的孫瑜、女雙的鐘倩欣以及混雙的陳清晨。以前張潔雯、謝杏芳還在國家隊時,傅海峰的外號是“阿寶”。現在,全隊上下都喊他“寶哥”。 “寶哥”就像大哥哥一樣,雖然平時話不多,但在關鍵時刻特別照顧來自廣東隊和廣州隊的師妹。

就像一個人在打奧運會然而,當記者問到退役之後的去向時,這位一直心系同門的大師兄卻篤定地告訴記者:“不打算回廣東隊了”。他打算在迪拜的總決賽之後正式退役。退役之後乾什麼?他說其實還沒有想清楚。 “我覺得自己不適合當教練和老師,上學深造好像年紀也太大了,從商的話我也沒有經驗與人脈,真的,現在沒有頭緒,但是估計還是離不開羽毛球,先休息一段時間再說。”
無論最終去向何方,他始終沒有把廣東劃入地域上的考慮範圍,這讓記者十分納悶。細問之下,發現這位老將有點心灰意冷。 “里約週期我就像一個人在戰鬥,過去兩年,廣東隊方面的直屬上級甚至連一個電話都沒有打給我,就不提其他關心和鼓勵了。這讓我多次反思,是不是因為看不到我在里約的沖金希望,所以已經不值得被母隊關懷呢?”傅海峰的這段話,讓記者一時間都不知道怎麼接著問下去,他可是廣東歷史上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的羽毛球男子奧運冠軍啊!
傅海峰透露,備戰里約期間,看到其他隊友都獲得了來自所在地方隊的支持和鼓勵,自己感覺更心酸和孤單了,畢竟在廣東隊訓練了6年,最深厚的兄弟情誼也是在這期間建立起來的。 “這個週期我過得挺難的,其他地方隊都在努力地成為奧運主力隊員的堅強的後盾,我就像一個人在打奧運會似的,母隊從來沒有問過我有什麼需要。”他告訴記者,唯一感受到來自廣東隊的支持,反而是里約奧運會期間,因為廣東省體育局局長王禹平以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身份坐鎮前線。 “王局長在比賽期間一直和我保持密切聯繫,其實我的奪冠歷程也不是一帆風順的,1/4決賽差點就出局了。他一直在鼓勵我,其實我們運動員在比賽期間壓力很大的,但是王局長每天見到我都是樂呵呵的,無形中也為我釋放了很多壓力,帶給我們廣東隊員樂觀向上的心態。決賽那天,我賽后才知道他全場給我聲嘶力竭地加油,最後激動得走出比賽館也不知道自己的代表團外套在哪裡。”
傅海峰表示,作為一名老將,他很希望起到傳幫帶作用,無論是在國家隊還是地方隊,他希望母隊將來越來越好,畢竟現在的整體實力不如從前,“現在廣東和廣州都有一些年輕主力在國家隊,祝愿他們將來也有機會像我們一樣為國家為地方爭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