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蔡贇贊老搭檔傳幫帶作用 奧運後他更盼新人湧現

蔡贇(資料圖)

蔡贇贊老搭檔傳幫帶作用 奧運後他更盼新人湧現
10月20日消息,丹麥羽球超級賽在歐登塞激戰正酣,奧運冠軍、前中國羽毛球隊長蔡贇在此期間接受了世界羽聯的專訪。蔡贇與大家分享了自己和丹麥賽的一些淵源,並表示在後奧運時代,自己更期待新人們的表現。在談到仍堅持在賽場的老搭檔傅海峰時,蔡贇不禁感慨:“能在賽場上堅持一天,都是一種突破。”
多年來,蔡贇一直對丹麥公開賽情有獨鍾,在接受采訪時蔡贇表示:“我喜歡丹麥賽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天氣和生活環境。歐登塞這個城市非常適合居住,環境很好。每當走出酒店的時候,都能體會到泥土和樹木的味道,這是我特別喜歡的。另一個方面,因為我還沒有在這裡拿到過冠軍,這是一個遺憾,所以每次到歐登塞都有很強的動力。”
丹麥作為羽毛球強國多年來一直是中國羽毛球隊的主要對手之一,2016年丹麥羽毛球隊發揮出色在湯姆斯盃一路過關斬將奪得冠軍,這也是丹麥首奪湯杯。緊接著,在前不久結束的里約奧運會上,丹麥隊獲得女雙銀牌和男單銅牌,表現十分突出。
“丹麥還是比較注重青少年的培養,比如每年丹麥公開賽,他們會邀請很多青少年選手來參加互動。在我們的訓練場地,會安排青少年選手和世界知名運動員、教練進行切磋,培養青少年的羽毛球興趣,這個非常好。”蔡贇在談到對丹麥羽毛球印象時表示,“丹麥一直是世界強隊,雖然沒有國家和有關部門的很大支持,但是能一直保持在世界前列,一定有他們的道理。丹麥人口很少,這樣的成績還是受益於他們的培養機制。我個人覺得,如果中國隊能有類​​似機制的話,可能我們的水平還可以更好一些。”
本次丹麥羽球賽,李龍大/柳延星、阿山/塞蒂亞萬等組合均不會參賽,本次比賽又有何看點呢?蔡贇表示:“其實,每到奧運會結束後,都是一個新老交替的時節,這是一個很正常的事情。各隊知名球員希望用這段時間進行修整,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更應該期待年輕球員的表現。”
丹麥男雙知名組合鮑伊/摩根森和蔡贇/傅海峰共交手11次,兩對組合頗有淵源。在談到老對手時,蔡贇回憶:“我和鮑伊應該是差不多大的,我們從世青賽便是對手,包括到成年比賽,可能有20年了,我們的關係也非常好。我也非常佩服他,目前這個年齡還能保持如此狀態,實在不容易。他們的訓練方式和我們不同,平時我們在一起也在向他們學習,為什麼這麼大的年紀,還能保持如此高水平。而且亞洲和歐洲在技戰術上也有差異,我們也在學習他們的一些優點。”
本屆丹麥羽球賽,老將傅海峰和徐晨搭檔征戰男雙,聊到昔日的搭檔,蔡贇坦言:“我覺得對他們來說,能在賽場上堅持一天,都是一種突破。如今,男雙項目年輕球員湧現,對他們來說是不小的挑戰。兩人有很豐富的經驗,而且現在傅海峰的網前技術也有很大提高。他們在隊中更多的是一個承上啟下的作用,帶動年輕隊員。”
隨後,在談到近年來上升勢頭很猛的丹麥男單一哥阿塞爾森時,蔡贇點評:“他超越李宗偉只是時間問題。阿塞爾森非常善於學習,中文也說得很好,十分討人喜歡。以前,在比賽時遇到他,都會很熱情的和你打招呼,這對他來說是學習中文的一個好機會。訓練時,他也特別的認真和投入,所以在東京周期,我非常看好他。”
里約奧運會後,男雙方面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表現搶眼,背靠背闖入日本和韓國公開賽兩站決賽,並收穫一冠。在談到後起之秀時,中國羽毛球隊前隊長蔡贇表示:“這對組合很有特點,兩個人都在1米90以上,還是十分少見的。平時訓練中,兩人非常刻苦,也很好學。有時候,他們會與有經驗的大隊員諮詢一些技術上的問題。我很看好他們,希望在後面的比賽中越打越好。”
在對晚輩​​的一番盛讚後,蔡贇同時也指出:“兩人在技術上還是有些不足的地方,小技術上有些粗糙。如果能把小技術磨煉好,將會有利於他們兩人未來的發展。畢竟要想成為世界頂尖組合,還是漏洞越少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