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羽球分鵝毛鴨毛你造嗎?李宗偉傅海峰透秒辨秘笈

李宗偉

羽球分鵝毛鴨毛你造嗎?
李宗偉傅海峰透秒辨秘笈
你知道嗎?羽毛球分成鵝毛球與鴨毛球。北方打鵝毛,例如位處北歐的丹麥歐登塞,南方打鴨毛,就像我們所在的中國廣州。不知道?沒關係。本期《運動週》將為您詳細解讀。藉著被邀請到歐登塞報導丹麥公開賽的機會,本報記者展開了一次有關羽毛球的趣味調查,先在廣州找到雅典奧運女雙冠軍張潔雯與廣州隊主力隊員對兩種球進行“望聞問切”以及親身試打,再在歐登塞請來安賽龍、李宗偉、傅海峰等羽壇名將以及當地精英球員以同樣的方式辨球。結果顯示,即使是奧運冠軍與世界冠軍也未必能僅憑肉眼與手感分辨出高質量中國製造的鵝毛球與鴨毛球的差異。更重要的是,經過專家解讀,記者找出了廣州更適合鴨毛球的真相。
“鴨毛”與“鵝毛”激發好奇心借本地品牌靚球跨國尋真相廣州與歐登塞相隔數以千里,前者位處中國南方,氣候溫暖​​潮濕,總人口超過1300萬。後者坐落在高冷的北歐,夏天清涼冬天寒冷,不過是20萬人的小城。乍看起來,這兩座城市沒有什麼聯繫,其實不然,它們的紐帶正是羽毛球。廣州的羽毛球人口多達300萬,而且還是舉辦過所有羽毛球世界大賽的“大滿貫”城市。歐登塞雖是彈丸之地,但已超過10年連續承辦丹麥公開賽,更擁有丹麥最大規模的羽毛球俱樂部,還是歐洲羽壇一哥安賽龍的家鄉。兩地民眾對羽毛球的狂熱是驚人的一致的。
早在今年“市長杯”羽毛球賽期間,記者就曾在對冠名商威健-澳加林的採訪中了解到,廣州的羽毛球愛好者絕大多數打鴨毛球,而質量更佳的鵝毛球主要供應北方市場,該品牌董事長羅泮芳無意中提到:“像每年都邀請你們《廣州日報》去報導的丹麥公開賽所在地歐登塞,當地基本上只打鵝毛球。”
“南鴨毛”與“北鵝毛”這個有趣的對比大大激發了記者的好奇心。按說廣州民眾的生活水平日漸提高,要是鵝毛球更好,哪怕價格偏高,也不致於一面倒的廣州羽毛球市場主打鴨毛球吧?於是,在出發前往歐登塞之前,記者特地向威健借出高質量的鵝毛球和鴨毛球,並趕在出發前請來張潔雯與廣州隊主力參與這個趣味調查,找出廣州人打鴨毛球的真正原因。
張潔雯

廣州:張潔雯辨球輸給了師弟綜合評定鵝毛佔優鴨毛“爽脆”作為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雙冠軍,張潔雯的球技與球感當然不容置疑,不過,她也有擔心的地方,就是自己畢竟已經退役好幾年了,可能對羽毛球的熟悉度大不如前。因此,張潔雯全副武裝,早早地換上運動裝並拿著球拍在球場恭候。為了便於辨識,威健方面提供的鴨毛球帶有藍色標誌,而鵝毛球則為紅色標誌。當然,所有參與調查的運動員事先並不知情。
“我當然知道羽毛球分成鵝毛球和鴨毛球了,但是我確實不清楚南方更多的是打鴨毛球,我只是知道以前在國家隊訓練和參加國際大賽全部都是打鵝毛球。”張潔雯猜測,廣州球友主要打鴨毛球,是因為鵝毛球相對價錢更高。她幾乎把兩隻羽毛球放到離眼睛不到十厘米的位置仔細觀察,一開始,這位奧運冠軍完全沒有頭緒,於是逐只球逐根羽毛研究,再經過反复掂量,最後舉著藍色標記的羽毛球自信地告訴記者:“這就是鵝毛球!” 與張潔雯一起參加辨球調查的廣州隊主力林德豪建議:“先不要這麼快下結論吧,我們打幾拍試試?”
巧逢中午,球館內靜悄悄的,只聽見清脆的擊球聲。二人先後試打了兩隻球,林德豪篤定地告訴記者,紅色標誌的是質量更好的鵝毛球,藍色的肯定是鴨毛球。張潔雯也開始猶豫了,“我感覺兩隻球在球速、飛行軌跡以及落點上的優劣差異不大,不過林德豪曾經跳起殺球,他應該更有發言權。好吧,我也認為紅色的是鵝毛球,但是我覺得兩者在質量上分別不大,要是藍色的更便宜,那我肯定買藍色。”雖然在綜合評定上鍾情鵝毛球,但是林德豪感覺鴨毛球的擊球感更佳,“你單純聽聲音就可以判定球的質量好不好了,鴨毛的特別爽脆。”
記者公佈正確答案之後,張潔雯禁不住做個了鬼臉,她笑著說:幸好猜對了,否則多沒面子。當得知鵝毛球的市場價比鴨毛球高出至少30%之後,她奉勸廣大羽毛球愛好者還是堅持打鴨毛球吧,“我媽媽是業餘高手,我非常清楚她在羽毛球上的消耗有多少,既然質量上相差無幾而且價錢便宜這麼多,大家還是當明智的消費者啊。”她最後提出疑問,除了價錢的差異之外,為什麼廣州適合打鴨毛球,而北方適合打鵝毛球呢帶著她的這個疑問,記者出發前往歐登塞。安賽龍安賽龍
歐登塞:安賽龍不知還有鴨毛球丹麥選手認為鵝毛球價高“我都不知道還有鴨毛球,謝謝你告訴我。”在帶著記者遊覽安徒生故居的上午,年僅22歲的丹麥羽壇一哥安賽龍成為在丹麥公開賽期間首位參加趣味調查的大腕球星。平時笑容可掬的他在研究兩隻球時一臉認真,“從外表看確實很難分辨呢,不過我可以帶回去試打。”記者從威健-澳加林品牌的羽毛球專家學到一個肉眼分辨鵝毛球和鴨毛球的簡單方法,就是對比羽骨的粗細。由於鵝的生長周期比鴨要長一倍,因此鵝毛的羽骨含鈣量更多,相對粗壯,羽毛的油脂含量也更高,整體韌度更強於鴨毛。 “是哦,這只球的羽骨確實更粗一些。”好學的安賽龍對於掌握這門新技能感到很高興。
在丹麥公開賽現場,記者偶遇安賽龍的啟蒙教練安格爾。他所執教的歐登塞羽毛球俱樂部超過80年曆史,規模在全丹麥是數一數二的,常年在此訓練的球員來自20多個國家與地區。在丹麥土生土長的安格爾拿起兩隻球仔細地端詳,之後淡定地說:“作為教練,我知道有鵝毛球與鴨毛球,不過,鴨毛球我真的沒有見過。”他似乎看不出究竟,於是,趕緊用丹麥語向身邊的丹麥羽協工作人員求救,豈料被拆穿,引發哄堂大笑。 “我肯定心中有數了,但為了讓我的隊員能了解更多,不如你到俱樂部,讓我們的球員參加調查吧。”盛情難卻,記者趁著比賽空隙走訪了一趟歐登塞羽毛球俱樂部
“我叫索倫,他是馬德斯,還有這是我的隊友保羅。”三名17歲的丹麥大男孩被安格爾帶到記者面前,他們在兩週之後將在西班牙參加世青賽團體賽。三人拿起兩隻球在手中感受了一番後,認為最好的方式還是試打。 “嗖、嗖、嗖”,只見球來球往,沒幾個回合,索倫代表三人給予一致的結論,紅色標誌的是鵝毛球。 “這個質量太好了,打起來很帶勁兒。”作為俱樂部的主力,他們知道一筒12只球的售價不菲。 “我猜這隻紅色標誌的鵝毛球大概售價至少在180丹麥克朗(約180元人民幣)以上,和我們這裡的頂級球差不多。”得知這只球的質量可以媲美奧運會與世錦賽用球時,三人大為吃驚,然後馬上打起記者球包的主意:“剩下的球可以都送給我們嗎?”

專家:李宗偉傅海峰“秒”辨鵝鴨羽毛球中國製造水平領先國際除了安賽龍之外,記者還請到了參加今年丹麥公開賽最大牌的球星參加趣味調查,他們就是馬來西亞男單名將李宗偉以及中國隊的兩屆奧運會男雙冠軍傅海峰。僅僅十數秒,兩人便準確無誤地指出藍色標誌的是鴨毛球。李宗偉以專家的口吻解釋:“因為我有去問過(兩種球的區別),它們是不一樣的,(紅色)看上去好一點。”傅海峰的理由非常簡單,因為鴨毛球掂量起來更“軟”。
除了張潔雯之外,包括安賽龍、傅海峰以及索倫等運動員都有相同的疑問,為何中國的廣州打的是鴨毛球,北歐的歐登塞打鵝毛球呢?羅泮芳詳細解答了以上各位的疑問。 “包括奧運會、世錦賽、超級系列賽這樣的頂級賽事所使用的全部是鵝毛球。鵝毛與鴨毛兩種球之間的差價一般在20%到30%左右,有時甚至高達50%。”她透露,鵝毛之所以貴,首先是鵝的生長周期本身就比鴨要長,羽毛的質量更好。 “鴨毛的品種多達10種到20種,而鵝毛的品種相對少一些,關鍵是看產地,氣溫低天氣冷的地方出產的鵝毛質量更好,例如東北和四川,90%的鵝毛原材料都來自中國。”
“鴨毛球的擊球感更加爽脆,但不如鵝毛球耐打。最重要的是,鴨毛球不耐寒,羽骨在寒冷的地區容易折斷,損耗率大,在氣候溫暖的南方反而不存在這個問題,所以廣州當然更適合打鴨毛球了。”羅泮芳進一步解答,鴨毛球在專業運動員拍下不耐打,因為他們的擊球力量重,鴨毛容易掉絲、破邊甚至羽骨折斷,羽毛缺塊容易導致球體飛行軌蹟的不穩定。 “因此,高質量的鵝毛球用於比賽,而寒冷地區也以打鵝毛球為主。不過,鴨毛球的價格平民化,大家不會因為羽毛球的消耗而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值得一提的是,廣州本週的最高溫度依然高達30攝氏度,而歐登塞即使在遭遇暖秋的情況下,夜間室外已經接近0℃。
之所以連安賽龍這樣頂級的男單高手都不能迅速辨出“鵝”與“鴨”,這是因為記者這次帶到北歐的均是最高質量的鵝毛球與鴨毛球,不管是專業選手還是業餘愛好者,他們在試打之後紛紛忍不住讚賞道:“這球真好!”從事超過20年羽毛球生產與研發的羅泮芳告訴記者: “全世界質量最好的羽毛球,絕大多數都在中國生產的,無論在原材料以及造球工藝上,我們中國品牌都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在這一點上是值得國人自豪與驕傲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