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李宗偉自曝兒時拮据買不起球拍 13歲開始打工賺錢

李宗偉

宗偉自曝兒時拮据買不起球拍 13歲開始打工賺錢
吉隆坡10月11日消息,大馬羽壇一哥的李宗偉在近日受訪時分享了昔日年少時羽球生涯的艱辛成長經歷,當時的他因家庭經濟拮据,甚至無力購買一把新球拍。
李宗偉透露自己年幼時,父親李亞財在僅有800令吉的收入下獨力供養他與另外4個兄弟姐妹,而自己本身使用的球拍還是向父親朋友借來的。
他說:“因為我們家很窮,無力買下一把新球拍。”接著一哥回憶起自己得到人生第一把球拍,是在生涯參加首個以美祿(Milo)冠名的羽球錦標賽。“儘管我知道父親沒有錢,但他還是買下了一把Pro Kennex球拍給我,這花費了160令吉。”

為買球拍努力打工接下來談到自己13歲那年,他已經能夠使用腳車去住家附近的運動商店打工,賺錢買下更好的球拍。“為一把球拍串線能讓我賺取1令吉,而在一天內我能為20至30把球拍串線。”他要求老闆把自己賺得的工資全部留住,為新球拍買單。
然而,悲劇卻不幸發生在宗偉身上,他的家裡被小偷光顧,4把辛辛苦苦賺回來的球拍都被偷走了。
“當時我非常失望,我要如何在沒有球拍下打球?我本身的經濟情況可不容易買下球拍。”他提到教練在後來給了自己兩把球拍。“只有上天才理解我的感受,我能夠‘從無都有’並持續自己的夢想都得感謝教練的出手相助。”宗偉的羽球之旅始於10歲起,每週3次乘搭至少1小時的巴士往返大山腳(住家)和日落洞的羽球學院,持續7年後終於加入國家隊。

初到國家隊日日哭泣由於從未有過在外生活的經歷,宗偉當初獨自來到國家隊後的生活感覺孤立,每天都會情不自禁地哭泣。“我每天都會與媽媽通電話,告訴她我的情況,我一直說著想要回家,不想再成為一位羽球選手。”然而,宗偉表示媽媽的一席話點醒了他。 “媽媽告訴我這是自己難得能為國家出戰的機會,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的,所以自己不該輕易放棄。母親的話讓我鬥志昂揚,自那時起我就沒有退縮的念頭了。
宗偉不忘感謝對其照顧有加的捨監劉金土,幫助他應付了思鄉之情和適應新環境。

滿意所得成就“過去的種種經歷到如今的高度,我現在很滿意自己取得的成就。”不過,宗偉最遺憾的還是未能幫助大馬拿下奧運會首枚金牌,他連續在2008年、2012年和2016年奧運會都得到男單銀牌。“我已經付出了所有,但終究得面對事實,雖然這並不容易,唯我選擇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