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我的球 你的球 我們的羽毛球的球
球具
羽毛球由16根羽毛及球托組成。羽毛長62~70毫米,頂端圍成圓形。球托直徑25~28毫米,重量4.74~5.5克,底部為半球體。
羽毛球拍的長度不得大於680毫米,拍面的長度應低於290毫米,寬度低於230毫米。

場地
標準的羽毛球場為長方形,長度13.4米,寬度6.1米,天花板的高度應大於6.1米。羽毛球場的網柱必須固定在地面上,有效高度為1.55米。球網頂部至地面的高度為1.524米。

場地線寬40毫米,須用白色或黃色的顏料畫出,並在球場的邊線及底線以外分別要留出1米和2米以上的安全空間。
羽毛球球網用深色纖維製成,網孔大小15~20毫米,球網長6.10米,寬0.76米。

因此,羽毛球是具備三維尺寸和與時間相關的速度的四維運動,加上場上對手之間的博弈,我暫且稱之為五維運動吧。作為體育運動,身體條件,包括力量、速度、 反應等等,當然是必須的,這上面的差距,能彌補的也就是一小段範圍,超出了頭腦和技術能彌補的範圍,神仙也沒得救,喬布斯打林丹,就跟霍金跟我打一樣,沒 戲。

身體條件,到了一定的年齡,已經是一天不如一天了,更別想著能如何長進了,剩下的,唯有靠頭腦和技術的嫻熟來彌補一點點,於是,在這篇文章裡找必勝法門 的,也可以不用看後面的字了。刨除這個條件,我想說說我對羽毛球的看法,沒興趣的自然也沒必要看了,因為我一不是專業球員,二是很多人我都打不過,信奉打 不好的說的就都是錯的,也不用看了。

羽毛球的核心是什麼?在我看來,就是兩條,一是博弈,二是控制。

博弈是什麼?很簡單,就是把球打到規則範圍內對方打不到的地方就是了。可這是大道理,永遠沒錯,可說了跟沒說一樣。羽毛球的博弈,是對於羽毛球飛行軌蹟的 想像,也就是打球的你,想把球打成什麼理想的軌跡,然後產生什麼樣的後果。既然想了,就是有理由有根據的,這些來源於對對方的判斷和對於自己身體和技術的 了解。對於對方的判斷,是以對方的能力和技術水平,能不能接得到球,如果能接得到,是什麼方式接到,這種接球方式有什麼限制,會回出什麼樣的球,這樣的球 對自己來說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以自己的身體能力和技術水平,自己能不能接到,如此循環……借用盧聰聰的話,羽毛球沒有核武器,沒有一打出來就一定死的 球,理論上,只要能過得去,就有回過來​​的可能。

博弈的另一方面,是對自己在場地位置的把握,利用自己在場地內的位置移動,限制對方回球的選擇,佔據有利地形。跑動並不只是去接球時才需要,沒有球接時,為了限制對方的回球選擇,更需要跑動,利用自己的位置把對自己威脅最大的軌跡覆蓋掉,讓對方不得已選擇較差的路線。

博弈是存在於思想裡的事,如果你打的球,在球場上的位置,想都沒想過,也不願意想,這也沒關係,你可以靠你的身體能力打球,你可以戰勝和你身體能力有差距 的對手,如果你覺得很高興,那就是好事了,但你不要說自己會打羽毛球,你只是會打你的球,你的球還不是羽毛球,因為你還不知道什麼是羽毛球,更沒有資格對 於別人的球別人的位置指指點點,你在你自己的世界裡,挺好的。

如果你想打好球,你理想中的球,一定是要對對方有所限制,利用這些限制保護自己和搭檔的缺陷,並且利用這些限制,取得球場上的優勢並最終得分。
控制
控制包括兩部分,一是對於自己身體和球拍的控制,二是對於球飛行軌蹟的控制。
自己身體的控制包括重心、移動、發力、拍面方向等等,以保證自己在理想的位置以理想的技術動作擊球,使得球的軌跡更接近自己理想的軌跡。球飛行軌蹟的控 制,就是技術活了,羽毛球,技術是為了控制球的飛行軌跡而產生和存在的,也是羽毛球的飛行軌跡對於球員的要求而存在技術的,單純的技術,除了花式表演外, 我認為在球場上並沒有存在的價值和必要。技術的嫻熟,是為了保證自己實際操作過程中球的飛行軌跡更接近理想中的軌跡,如果你理想的軌跡就錯了,再好的技 術,跟沒有也一樣。反過來說,如果你的球的飛行軌跡經常跟你理想中的軌跡相差甚遠,你就該去練球了……

如果你經常打的球都是低質量的,而你還意識不到,還是把責任歸咎於你隊友不能幫你扛住上,你還是反思一下自己吧。打球沒質量,會什麼都沒用。親兄弟也不會 天天幫你背黑鍋的,何況只是球場上的搭檔。如果你對打球沒質量麻木不仁,就跟你打球不想像自己出球產生的後果一樣,是不可原諒的。如果你沒覺得是問題,那 隻代表了你自己的膚淺和你打的不是羽毛球,而是你自己的球。

羽毛球的樂趣,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需求,有的為了健身,有的為了技術熟練,有人為了揚名立萬,也有的為了掙點小錢甚至於以此謀生,我的樂趣,來源於在現有的 身體條件下打到了更接近於羽毛球的球,在羽毛球的核心內容上取得了哪怕一絲絲的進步,而不是來源於打敗了誰誰誰,一是我身體沒這能力,二是我並不是好勇鬥 狠的江湖人士。在此過程中,順便也鍛煉了一下自己的身體,有樂趣的羽毛球,讓我更容易堅持,否則,我一個人去跑步豈不是更好?

配圖來自:Ian Webb,英國極限運動攝影師




2_201506231423561Fg7Y.jpg (64.41 KB, 下載次數: 0)
2_201506231423561Fg7Y.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