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國羽御廚揭秘:林丹愛海鮮,諶龍愛吃辣

國羽御廚揭秘:林丹愛海鮮,諶龍愛吃辣
“很好吃,你看我們都打了這麼多”,“超讚,身為吃貨很幸福”
國家羽毛球隊每次來晉江集訓的隊伍中,總有一位特殊的“神秘人”跟隨,而他既不是隊員,也不是教練,更不是隊醫。但因為有了他,隊員們總能充滿幹勁,活躍於訓練場,他就是國羽隊的御用廚師唐仲林。


本月初,唐仲林再次跟隨國羽隊來晉集訓,已經退休的他,仍捨不得放下國羽隊的一眾隊員,“他們就像我的孩子,國羽隊去哪,我就去哪。”


清晨5點開始備菜
當記者走進晉江市體育中心食堂時,下午4時的鐘聲才剛剛敲響。還沒靠近廚房,就听見吸油煙機呼呼作響、刀具與砧板碰撞的聲音及翻炒食物的聲音,宛如交響樂 一般。站在門口向廚房望去,身穿白大褂、頭戴廚師帽、繫著圍裙的唐師傅,已經忙開了,升騰的熱氣直面撲來熏紅了整張臉,他也全然不在意。開火、下油、翻 炒、調味、裝盤,動作嫻熟,一氣呵成。在唐師傅的巧手下,15菜1湯以及玉米、饅頭等粗糧,有條不紊地準備完畢。記者註意到當天的主菜包括烤乳鴿、魚香肉 絲、清炒蝦仁等,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欲滴。

下午6時許,結束訓練的隊員們魚貫湧入食堂,敞開肚皮大快朵頤。本次集訓有不少從地方隊選調而來的年輕球員,首次品嚐到唐師傅廚藝的他們個個為之傾倒, “很好吃,你看我們都打了這麼多!”“超讚,身為吃貨很幸福。”“感覺自己又有了滿滿的動力。”聽到大家的誇讚,一旁汗流浹背的唐師傅笑開了花。

記者了解到,唐師傅給國羽隊掌勺的日子裡,清晨5點就需要起床開始忙碌,稍事休息後,又要開始準備午餐,再睡個午覺,準備晚餐的時候就到了。 “在北京一周還可以休息兩天,到外面集訓就沒有休息日了,因此也很少有時間出去走走。”原來,集訓隊規定隊員不可在外用餐,因此,唐師傅每天都要變著法子 精心準備,保證隊員獲得足夠的能量和營養。


先後11次來晉江
“這是我第十一次來晉江,2003年國羽隊首次來晉江集訓,我就跟著來了。”當時作為隨隊廚師的唐師傅,跟著國羽隊在晉江待了100多天,從此與晉江結下不解之緣。

“晉江算得上是我最熟悉的訓練基地,第一次來就感覺挺適應的,各方面都很不錯。”唐師傅表示,每次來都能感受到晉江政府和訓練基地的用心與支持, “運動員的飲食安全需要特別謹慎,晉江訓練基地就做得很好。”原來,為了保證運動員飲食的健康與規範,訓練基地採購的肉類都是嚴格選用家養的黑豬,此外還 有諸多細節,都讓唐師傅看在眼裡暖在心裡。

從2003年到2016年,13年的時間,唐師傅說每一次來晉江都會發現這座城市在進步發展,“剛來的時候,體育中心附近的馬路、商場、住房都沒有,如今 變化可大了,你看現在這裡多熱鬧。”而晉江人的熱情好客也給唐師傅留下了深刻印象,迅速和咱厝百姓打成一片。在體育中心食堂工作了多年的陳阿姨,與唐師傅 是老熟人了,她稱讚唐師傅道,“不僅會做菜,人也很實在。”

入鄉隨俗,喜愛鑽研廚藝的唐師傅還特地學了幾道閩南特色小吃,“姜母鴨、海蠣煎、滷麵,這幾樣比較受隊員歡迎,為了方便以後回北京也能給他們做著吃,就跟著廚房裡的本地廚師學習。”


球隊在哪他在哪
“林丹喜歡海鮮,諶龍、李雪芮嗜辣。”談起隊員們的飲食喜好,唐師傅無所不知,“他們就像我的孩子。”能做到如此自信,只因他把青春和餘熱都奉獻給了國羽隊。

40多年前,結束插隊的唐師傅被安排到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廚房。他從一位小小的幫工做起,憑藉著勤快與好學,廚藝不斷提升,十多年後,榮陞為廚師團隊的核心成員,後來更是成為國羽隊的御用大廚。

唐師傅做的菜特別受隊員們歡迎,正因如此,國羽隊不論是外出集訓還是出國比賽,都會帶上他,“說起來我也藉著這些機會走了大半個世界。”2012年倫敦奧 運會,唐師傅跟隨大部隊飛赴英國,成為後勤有力的保障。值得一提的是,有唐師傅跟著“出馬”的大賽,國羽隊成績都特別好,倫敦奧運會更是一舉包攬5枚金 牌,佳績前所未有。

值得一提的是,已滿60周歲的唐師傅已於今年元旦正式退休。本想忙活了大半輩子,終於可以安享晚年了,但他卻怎麼也閒不住。今年年初,國羽一隊前往海南參 加冬訓,十分喜歡唐師傅廚藝的國羽隊邀請他一同前往,他欣然答應,跟著大部隊在海南待了一個多月,3月份才回到北京。沒過多久,國羽二隊要來晉江集訓,唐 師傅再次接受邀請,隨隊而來,“只要我還能活動,羽毛球隊需要我,他們去哪,我就去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