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球拍橫線磅數比豎線多2磅,真的正確?

球拍橫線磅數比豎線多2磅,真的正確?
我的實踐證明,這種說法不正確,不符合擊球力學性能
拉線5年,拉了近500支拍子。剛開始學拉線是在網上看一些行家的文章作為學習參考資料。這些文章所介紹的關於拉線的磅數的內容,歸納起來的要點是:

(1)橫線的磅數要比豎線多1至2磅
(2)橫線從拍頭算起第6條開始增加磅數


但是我的實踐經驗證明,這種說法是不正確和膚淺的,是不符合擊球時的力學性能的。


甜區的拉力應該是最高
因為這種說法完全沒有考慮到羽線的長度,線徑和拉力的關係以及和拍面甜區的關係。從簡單的力學常識來分析,不同長度的線在同等的拉力作用下的脹力是不同的,其脹力與線的長度成反比。


羽毛球拍是橢圓型的形狀,豎向與橫向的中間部分的線最長,而且又是擊球的甜區所在,因此這部分的線的拉力應當是整個拍面最高的。

越往拍框方向的線越短,拉力也應逐漸減少,我的經驗是最中間的線與最靠邊框的線應當相差至少3磅,拍頭部分線的拉力應當略高於拍底部分線,原因是球拍的甜區是稍為靠近拍頭的。

這樣拉線的拍子的拍面彈性就像一個蹦床,我們知道蹦床的中間部分是緊密的織物,而邊上都是由許多拉簧和蹦床的鐵框相連接,整個蹦面的彈性也是靠這些拉簧形成,我稱之為蹦床效應。


越細的線脹力越高
其次要說的是拉力與線徑的關係,同等的拉力作用在不同的線徑上,其脹力也是不同的,越細的線脹力越高。
比方說用同樣的拉力拉BG66與BG65的拍子,結果前者的拍面脹力遠高於後者的。我用以上的方法拉好的球拍都得到了球友們的好評。


需要聲明的是本人是拉線愛好者並非專業拉線員,上述文章的內容只是我個人的經驗與觀點,僅供拉線愛好者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