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老大哥”尼爾森:經歷挫折,重攀高峰

“老大哥”尼爾森:經歷挫折,重攀高峰
作者:李海良

37歲的丹麥老將尼爾森當被人們認為已廉頗老矣時,卻在去年下半年再度爆發,贏得日本超級賽冠軍以及中國超級賽混雙亞軍。在今年的全英賽上,他和搭檔也闖進入了最後的決賽。尼爾森用成績告訴人們,他依然是今年奧運會上獎牌的有力爭奪者。

雙打“老大哥”竟是半路出家
皮特·蓋德在2012年哥本哈根大師賽上退役後,尼爾森便成為了丹麥隊中“老大哥”。最近四年,尼爾森/佩德森與印尼的阿瑪德/納西爾一直是中國隊在混雙項目上最主要的競爭者。

1978年,尼爾森出生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最初,他是一名單打選手,不過在人才濟濟的丹麥隊中,尼爾森顯得併不突出。儘管他在2001-2005年間贏得過一些歐洲巡迴賽冠軍,不過,尼爾森後來被前丹麥隊主教練斯汀·佩德森排除在國家隊門外。

“我們的國家隊中有太多優秀的單打選手。儘管當時世界排名位居第28位,我也僅僅是丹麥的第七號男單。我當時還遭遇了很多傷病,25歲的時候,我被擋在了國家隊大門之外。”尼爾森回憶到。



不過,之後斯汀又邀請尼爾森回到國家隊,並專攻混雙項目。尼爾森說:“三年後,斯汀任然是國家隊主教練,他希望我重回國家隊,成為一名混雙選手。而在2007年之前,我沒有打過混雙。他覺得我能幹的不錯。我也很開心自己有機會再嘗試一次。”

斯汀說:“當尼爾森再次進入國家隊,我告訴他,'你可以滿足一名混雙男選手的各項要求'。他曾經是一名單打選手,移動很出色。同時,他的攻擊能力非常突 出。尼爾森還是一個很棒的伙計,人很有趣,愛開玩笑,懂得團隊協作。他在訓練和比賽中都十分投入,並且認為奉獻精彩比賽是給觀眾最好的禮物。我還認為他具 有成為一名教練的天賦,如果他朝這個方向發展的話。”



經歷挫折 重攀高峰
2008年對於尼爾森而言是糟糕的一年。當時,他與搭檔布瑞塔·安德森配對一年,世界排名來到第13位。結果因為搭檔在1月的韓國公開賽上膝蓋意外受傷, 而失去了北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2009年,跟換搭檔後,尼爾森與佩德森在世界錦標賽上戰勝中國選手何漢斌/於洋,最終獲得銅牌。而他們的同胞雷伯恩/卡米拉贏得世錦賽金牌。尼爾森說: “當時,佩德森非常年輕。但是她訓練非常刻苦,我們的合作很順暢,很快就達到了極高的水準。”2014年,他們再次獲得世錦賽第三名。在2012年倫敦奧 運會上,尼爾森與佩德森獲得了混雙第三名。

尼爾森說:“回顧倫敦奧運會半決賽,我會想當時我們在決勝局以19-21輸給了最後的冠軍張楠/趙芸蕾,而張楠/趙芸蕾在決賽中直落兩局獲勝。不過,我們在銅牌爭奪賽中獲勝,才讓我意識到對我而言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結果。”



尼爾森與佩德森合作以來獲得過9次超級系列賽冠軍、3次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冠軍。尼爾森說:“我和佩德森總是朝著一個方向努力。當我們走向球場,我們唯一想做的就是爭取勝利。我想所有的球迷都意識到了這一點,並且給與我們支持。”

作為奧運會和世錦賽的獎牌得主,贏得丹麥公開賽冠軍對於尼爾森而言總是有特別的意義。他們曾經在2008、2009和2011年三次奪得該項比賽冠軍。尼爾森說,2011年那次奪冠最為難忘。

“丹麥公開賽對我而言總是有很特別的感情,尤其是在2011年,那次比賽是奧運會積分賽。

在歐登塞,我們接連戰勝了當時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位的中國選手,奪得冠軍。在半決賽中,我們挽救了一個賽點擊敗張楠/趙芸蕾。這次勝利給了我們很多信心。中國選手很強大,每個人也都知道這樣的事實。我們真的非常開心能擊敗他們。 ”尼爾森說。



尼爾森/佩德森曾多次擊敗中國隊的張楠/趙芸蕾和徐晨/馬瑾,當被問到他們取勝的秘訣時,尼爾森說:“我不認為有什麼秘訣,我和佩德森之前擊敗過他們,所 以我們知道可以贏得勝利。我相信有很多組合當遇到中國選手時,他們不相信自己能獲得勝利。我和佩德森的在訓練中的目標也是擊敗中國的頂尖選手,他們很強 大,不過,我知道當我們在最好的狀態時,我們有機會去擊敗他們。”

2014年,尼爾森和佩德森合作在俄羅斯喀山贏得首枚歐洲錦標賽混雙金牌。尼爾森每次比賽都會竭盡全力去比賽。決賽最後一分正是尼爾森頑強防住了卡米拉· 朱爾的網前封殺和反拍壓制,才導致了對手之後的失誤。熟悉他的球迷都知道當他離開球場時,他毫無保留地發揮出了自己的全部水準。這也讓尼爾森在全世界範圍 內贏得了很多球迷的喜愛。



他說:“對於我而言,登上領獎台不過是兩分鐘的事,但是沒有比這更好的體驗。當我走下領獎台,我立即想到下次還會發生這樣的場景。我可以不斷讓這樣的事情發生,直到我沒有能力去打羽毛球為止。”



期待回歸家庭的好男人
尼爾森認為打球和家庭有著難以切分的矛盾。 “我的孩子和家庭是驅使我打球的動力。同時扮演好丈夫、父親與世界最頂尖運動員的角色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每次當我去參加一項比賽,我並不喜歡離開我的家 庭。如果我不能贏得更多的勝利,我就得和家人待在一起。他們給了我很多動力,鼓勵我在每個比賽中去爭取好的成績。”

在運動生涯中,尼爾森也曾飽受傷病的困擾,但是他都很好地控制了傷病,並在混雙項目中保持著頂尖水平。一個優秀的運動員總是會在精神和身體方面遇到障礙, 尼爾森做過多次膝蓋手術,這些手術也險些斷送他的羽毛球生涯。採訪中,尼爾森提到了他的康復師亨里克。尼爾森說:“他是我的康復師也是我的助手。他為了付 出了很多,我欠他太多感謝了。是他幫助我保持腿和膝蓋的健康。如果沒有他,我幾乎難以繼續自己的羽毛球生涯。”



尼爾森說:“最近16年我曾飽受膝傷的困擾。我在手術後一度遠離賽場8個月的時間。當我回到賽場,長達6個月的比賽讓我每天都和傷痛作伴。那段時間對我而 言非常艱難。我曾經想過不打了。但是我了解我自己,我給同樣情況的選手的建議是:精神上的強大讓你堅定地去追逐自己的目標,永遠不要讓傷病影響你去贏得勝 利。”

最近幾年,尼爾森一度有過退出丹麥國家隊,成為一名職業選手的打算。尼爾森說:“我們從丹麥羽協得到的讚助並不多,我們需要自己去找贊助商。主要的原因在 於丹麥隊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就給不同年齡段的選手贊助。到了我們這裡,拿到的錢就少了。我們並不喜歡整天待在球場,我們喜歡去工作或者去做研究。”

尼爾森說:“我和亨里克很辛苦地去找贊助商,當時印度聯賽打算付很多錢給我們,讓我們去那裡比賽,我也很願意去。”卻因為丹麥羽協的反對,而未能成行。他 代表丹麥打了很多年比賽,他想在退役前多掙一些錢。他說:“我們必須去做一些事情,當我們不工作時,我們打羽毛球獲得的獎金也並不高。”不過,他認為最近 幾年羽毛球的獎金已經提高不少,在亞洲,也有很多人認識他。



幾年前,尼爾森也有一份全職工作。因為訓練和比賽的繁重任務,同時孩子當時還比較小,為了能和家人多一些相處的時間,他辭掉了這份工作。他說:“生活不僅僅有羽毛球,還應該去關注其他的事情,並從其他的角度去看待生活。”

和許多老將一樣,尼爾森也常常為自己退役後的生活做打算,他希望自己有機會為家庭做一些事。 “我在考慮退役後的生活,我期待著那一天,當有一天我已經厭倦了訓練,我還是會懷念在坐滿了觀眾的中國、印尼、馬來西亞、丹麥這些國家的體育館打球的場 景。那時候,我想回歸家庭,因為,我真的欠他們太多了。”

2016年的里約奧運會,對於37歲的尼爾森而言很可能是最後一屆奧運會。無論結果如何,奧運會後回歸家庭相信將是尼爾森未來生活的核心價值觀。



約金·費舍爾·尼爾森 (Joachim Fischer Nielsen)小檔案
生日:1978年11月23日
身高:1.88米
握拍:左手

主要戰績:
2008、2009、2011年丹麥超級賽混雙冠軍
2009、2012、2013年超級系列賽總決賽混雙冠軍
2009、2014年世界錦標賽混雙第三名
2010年香港超級賽混雙冠軍
2011年法國超級賽混雙冠軍
2012年倫敦奧運會混雙第三名
2014年歐洲錦標賽混雙冠軍
2014年印度、印尼超級賽混雙冠軍
2015年日本超級賽混雙冠軍
2016年全英超級賽混雙亞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