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發接發的幾點小思考——發球(1/2)
尤其在雙打過程中,發接發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打過乒乓球的同學應該深有體會,如果您沒打過 …… 當我沒說 ……

發接發,三個字,包含兩個事件,先來說“發”
此“發”非麻將中的那個,麻友們可飄走了。

要說這個“發”,我覺得真是學​​問多多,看客們說了,不就是把球打過去麼,盡量貼網、盡量夠貼線,其實我認為這些都是最基本的一部分要求而已,技術方面 的帖子真的有很多,我記得我也寫過不同的手法的帖子,我相信強大的天網人民是不缺技術滴,就說點其他需要注意到方面吧,個人體會有如下:

1、發的時機
在每一個輪次的發球中,其實都有一個或若干個對你比較有利的發球“時間窗口”,這個窗口取決於你對對方接發隊員的觀察和判斷,建議部分拿起球就發或者低頭 髮球不看對方的同學回去好好琢磨一下為什麼要看對方……就是醜如麵條你也得好好看看他站位如何、身體動作及狀態、眼神……。由於業餘的選手經常會被場上或 場邊的一些信息所干擾,產生瞬時的“溜號”,如果羽毛球要是能像乒乓球發球那樣允許跺腳就好了,還能分散一下對手的注意力,所以很多時候我喜歡在這個窗口 發球,這個時機需要去猜、去判斷、去瞎蒙……

2、發的位置
發的位置相對來說比較好說,幾號位的發球對應的是你下幾拍的戰術執行套路,還是要穩穩噹噹的站穩了再發球,很多同學對於幾個位置的發球質量相差比較多,總 是習慣發最習慣的,結果是一旦被人壓迫那個點之後,被迫發其他點質量不高導致失分,還有一些同學還搞不清幾個位置的關係,記得某次搭檔發球前我們發現對手 壓迫近角,我就提示搭檔發遠角,搭檔直接發了個後場然後轉過頭問我遠角不就是遠的地方麼,我承認我錯了……
這段總的來說就是1-6號位你得想發到哪裡就哪裡,且動作一致性要好,別違例別像某些美女or大俠那樣兩手一起把球扔過網子。都回去練發球吧,弄幾個草帽放六個點上拿一堆球發,每次打球前訓練20分鐘發200個球……

3、發的節奏
我理解發球的節奏往往是你用來調控比賽節奏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你對於場上情況判斷之後得出的應對措施的具體實施,簡單的說就是你通過發球節奏的變化,不 僅僅要破壞對方的接發節奏,還要力爭從正常比賽的節奏角度上來讓對方不舒服,就是讓他感覺彆扭,總對不上他最喜歡的點兒……他要是慢吞吞的,你就跟他玩無 影手;他要是風火輪,你就跟他玩捋毛+轉圈走;節奏節奏節奏,這意思就是說一場球21個你不能都是一個樣子就都發完了,要像變頻空調一樣……

4、發達目的
這是我最重要的一個體會,發球的目的,有人說這玩意還能幹嘛,發過去唄,讓對方不好接唄,讓對方起球我們殺唄……,其實我覺得這些都是表象,也就是由於你 的目的而帶來的一些結果而已,你的目的應該是通過發球而策劃一個故事,別管這個故事是波瀾壯闊,還是輕聲細語,又或是跌宕起伏,也許最終是回眸一笑,總之 你從第一拍發球,就應該知道後面的接發球以及再後面可能存在的來往回合大致應該是什麼樣的,有些同學有可能又會說了那我怎麼知道啊,打到哪兒算哪兒 唄……,是啊,沒有人會準確的預料到100%的會發生什麼,但是你作為發球者,其實就是一部故事的編劇,你從最開始定點調子,將極大程度的影響整部故事的 走向,沒有目的的發球,就像下棋不看步一樣,人家當頭炮你也當頭炮,人家跳馬你也跳馬……很多同學現在打球貌似就是這樣,球去哪裡、為什麼去那裡、下一拍 預計要怎麼打都不去想,您不想的話,您能知道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