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988【八十Malam之,聽不下去】獨家專訪Goh Liu Ying,吳柳螢

988【八十Malam之,聽不下去】獨家專訪Goh Liu Ying,吳柳螢
感謝羽你同行君分享


今晚吳柳螢在988【八十Malam之,聽不下去】的獨家專訪,覺得怎樣?

《吳柳螢 Goh Liu Ying》(大馬羽球第一女混雙)

她是賽場上的狠角色,跟搭檔合作8年,冷戰過、磨合過。 。

她是情場上的主動者,跟男友相戀8年,青梅竹馬到告白。 。

她是傷場上的常客,跟舊患糾纏8年,終究要一次過還。 。

今晚8點,988【八十Malam之,聽不下去】麗葉獨家專訪Goh Liu Ying,吳柳螢。

「能接受失敗,但不能輸得不明不白」對話,僅此一次,沒有重播,萬勿錯過。

網上現場直播:www.988.com.my/eradio 或下載988Apps收聽吧!


對吳柳螢來說:球場上和生活上都是息息相關,一理通百理明。

“我在球場上學到了怎么生活,怎麼與人相處,卻又不失自己的性格。學會了付出,學會了忍耐,學會了微笑,更學會了接受。

曾經有人問我,會後悔選了這條路嗎?雙膝動了手術,你還少了自由。我的答案是,從沒後悔。

或許曾經懷疑過自己,或許曾經想要放棄,或許曾經埋怨過,可是讓我堅持下去的理由,是我愛羽毛球,球場就是我的舞台,我喜歡站在屬於我的舞台,我會一直走下去,直到我再也打不動的那一天為止…”








可能很多人覺得我們可以飛到世界各地比賽,是件很令人羨慕的事,可是每一趟出國比賽,就像背了個包袱,你必須注意自己的作息時間,注意自己的飲食,準備每一場比賽的時間。

感覺特別辛苦就是飛去時差相去太多的國家,比如歐洲,北或南美洲。

我們一般都會在比賽前的兩三天前抵達,像是歐洲時差相差7-8小時的國家,必須在兩三天之內把時差調回來。 ”



“或許在別人眼中,我們運動員看似很風光,有榮譽有名氣,國家還給我們不錯的待遇。
其實我們沒有像一般人所擁有的annual leave,我們的假期,可能是一年兩星期,也可能一年只有一星期。
對我來說另一個顧慮就是運動生涯短暫,退役之後,是否只能當教練?還是選擇繼續讀書,那畢業之後,是不是一切都要重新來過? ”



吳柳螢有個習慣,就是無論到哪個國家,一定會嘗盡當地美食。
“因為我覺得在國內再多的外國餐廳,也會因當地人的口味而改變。嘴饞的我,總是受不了世界各地美食的誘惑。
例如墨西哥的雞肉捲,德國的豬腳,還有一些其他國家的佳餚。 ”



“雖然我愛吃美食,可是我們並不能完完​​全全適應世界各地的食物口味,例如有些國家的食物偏鹹,並不適合比賽前吃。

特別是歐洲的比賽,我們會親自下廚,盡可能在比賽那幾日都吃飯,確保在最好的狀態下出戰。 ”



吳柳螢喜愛閱讀。
“我特別喜歡科幻小說、迷離案件,盜墓小說,可是這些小說在國內真的很少,所以我每次去中國比賽時,總會在當地最少買了4-5本,我這個習慣,常和我去比賽的隊友都知道。
當然勵志的書我覺得也需要,看了一本“美女都是狠角色”,我特別喜歡這作者,內容說的都是鼓勵女性自己能獨當一面,我特別欣賞,可能和我感覺也很貼切吧! ”



你知道嗎?在吳柳螢受傷之前,腦海裡曾經有個念頭,就是想嘗試羽球界以外的東西,比如:當模特兒。
“當時因為沒緊密的訓練,所以我悄悄拿了模特兒課程,可是根本不敢和任何人說起這事。”



偷偷上了模特兒課卻不公開,其實吳柳螢是怕有負面影響。
“外界接受不了我這個形象。
後來有個機會遇到一位記者,她告訴我其實不必擔心,再難聽的批評想罷我也聽過了,她相信我能承受,或許此事能給外界重新認識我的機會,未必是件壞事。 ”
假設有天,嘉賓真的轉跑道當起藝人,你覺得怎樣?




吳柳螢,
“我們運動員或許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我們比其他人更容易接觸球星,就好像韓國的李龍大,還有其他國家頂級的球員…”
大家都知道這些球星嗎?一一列出來吧。












 

就算吳柳螢與她的隊友們走遍了好多國家,但運動員始終不是大家想像中那麼自由的。
“比賽+旅遊?不可能…我們還沒比賽前需要訓練,比賽結束後,第二天就搭飛機回國了。
所以我們都盡可能爭取在比賽結束當天,去當地的旅遊勝地,例如法國的羅浮宮博物館,Musee du Louvre。
好過沒有?其實呵,當時我只來得及晚上在博物館外拍個照


吳柳螢特別喜歡秋天。
“秋風慢慢捲起,葉子隨之飄落,彷彿在告訴你我,夏天的結束,冬天的來臨,人應該更珍惜現在所有的一切。”



吳柳螢的羽球項目是混雙,為了拼奧運積分,她和搭檔陳炳順有時候一個月才在馬來西亞待一星期,所以很多時候和搭檔相處,還多於男友。
“就算炳順已經公開結了婚,還是常有人問我們是不是情侶?可是我的他從不懷疑,算是給予我很大的信任,讓我放寬心去打我的比賽。”



還有一股在吳柳螢身後支持她的力量,來自於他,相戀8年的前大馬國家隊男雙/混雙,如今打自由身的Ong Jian Guo,王健國。
“我和他算是青梅竹馬,我認識他的時候11歲,一起在州內打球,一起上國家隊。
他是個比較內向的人,而我呢,就差個180度,我愛玩愛鬧,就是外向的性格。 ”



真的是女追男,隔層紗嗎?吳柳螢大方指出,當年可是自己主動將靦腆的男友追回來的呢!
“我們倆都是馬六甲人,我們算是一起在體育學校長大的。
那時的他非常害羞,和每位女生說話總是輕聲輕語,也不主動找女生聊天,連我也不例外,中一至中五,我和他說過的話,基本上不超過100句,很難想像吧?我也覺得不可思議,哈哈! ”



據說,在羽球圈內的人相信:你在場上是什麼樣的性格,你場外就是怎麼樣的性格。
而吳柳螢在場上是個積極進攻型球員,王健國就是屬於防守型球員,照這麼看,算是完全印證了上述說法。
“或許我在羽球界裡,行事風格比較大膽,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可是他從不懷疑我,他覺得只要我認為對的事情,我選擇去做,他一定會支持我。
比如,模特兒的事,外人總會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我,雖然他不明白,可是他卻願意給予我他所有的支持,甚至接我上下課。
有時候對方的一個決定,不需要太多言語,都願意陪著對方走下去,這就是我和他的相處方式。 ”





大馬羽球第一女混雙Goh Liu Ying吳柳螢,13歲開始進入體育學校,從此過著軍訓般的生活,連去個夜市都是夢寐以求的事。
“當時我們班上不多學生,女生更稀有,我們羽毛球學生已經佔了班上的三分之一總人數。
體育學校和一般的學校上課時間不一樣,除了上學其他時間都是訓練。也因為很嚴格的校規,我們基本上沒有機會晚上外出。
加上我來自馬六甲,家人幾乎不在身邊,所以我從小就很獨立,身邊沒人可以依賴,只能靠自己。 ”

中學對吳柳螢來說,最多的回憶竟然是逃學! (不良示範,大家不要學)
“由於宿舍就在我們體育學校對面,所以逃學似乎早習以為常。最誇張是中五的時候,比賽開始增多,便開始專挑不喜歡的科目來逃課。
直到有一次預考,我進班應考,歷史老師居然問我是誰,哪班的?我說我是這班的,然後傻笑了一回,才繼續考試。 ”
P/S:猜猜哪個是Goh Liu Ying?




扣除幾位巫裔女同學,其實也沒有以為中那麼好猜,嘉賓會回來給答案哦

話說當年,從中一至中三,原本吳柳螢是選擇單打的。
“可是我在國家隊裡,都是排名最後。直到有一次《亞青賽》教練建議我轉雙打和混雙,他說可能機會會來得比單打更大,自從那次之後,我就開始了有拍檔的羽球生涯。”



根據吳柳螢的深切體驗,在馬來西亞羽球世界裡,混雙是從來都不被關注,或註重的其中一項。
“直到Rexy來我國執教雙打之後,把本來只有男女雙的組隊,增多了一組混雙。
當時只有19歲的我,是兼項。
還沒確定配炳順之前,Rexy還讓我嘗試配了Zakry和古健傑。而確定讓我配炳順的,卻是另一個雙打教練Rosman。此後,炳順就成了我固定的搭檔。
可是就在我20歲的時候,右膝第一次扭傷,我因此修養了半年,當時醫生告訴我,我受的傷,能選擇動手術或者不動,當時因為年紀還小,根本不敢面對手術之事,就選擇了不動。
可是也就因此,我帶著這傷打了7年的球,也越來越嚴重。 ”
受傷了8年,在賽場上「護膝」成了吳柳螢的必需品。
“少了它們,總覺得不安心。至今雙腳上的膠布和護膝,彷彿成了我的印記。”













   

受傷了8年,在賽場上「護膝」成了吳柳螢的必需品。
“少了它們,總覺得不安心。至今雙腳上的膠布和護膝,彷彿成了我的印記。”


2014年5月20號,吳柳螢在有人支持,有人顧慮,有人生氣的情況下,還是決定動了這雙膝的手術。
“就算知道這次的手術對我以後的羽球生涯有一定的風險,我還是想賭一把,為了2016的奧運再賭一把!
受傷這段時間,是我打球生涯中最低潮的時候,一切一切都必須重新來過。包括你的肌肉,力量。最難受是你每天在復健房裡,重複又重複著同樣的複健動作,而隊友在場上訓練和比賽,你也只能看著他們,那種無奈感。 ”



受傷這段時期,吳柳螢很多時候都是自己一個人訓練,一個人的力量,一個人的複健,一個人的步伐。
“表面上來說,我是為了奧運夢在堅持,可是深層地想,我不知道這樣的堅持到底值不值得?甚至有一絲想要放棄的動念。
我的項目是雙打,在當時的情況來說,我沒了世界排名,沒了搭檔,復出之後我腳情況如何,能不能堅持,全是未知數。
當時我甚至還想:我是不是應該為了我的前途,另做打算? ”



如斯過了半年,吳柳螢開始慢慢恢復訓練,然而在場上的恐懼感,無助感,常伴她左右。
“每一次訓練過後,總是腫腫的。我除了訓練,就是有做不完的治療。止痛藥,消炎藥,我從不離身,直到現在,依然還是這樣。”
所以今後在罵運動員如何無能落敗之前,不妨想想,他們在背後曾經付出,與默默承受的一切。




讓吳柳螢堅持下去的理由,很大部分是來自其父。
“我每次的獎牌他都愛不釋手,不管什麼比賽他都要看一遍,家裡都還擺著好多年前的獎牌。”



就在吳柳螢動了手術不久,吳爸也因為膝蓋問題動了手術。
“是細菌感染,還動了三次。
當時我感覺經濟上有點喘不過氣,我事業算是前途茫茫,母親收入少,弟弟剛畢業出社會。
那段時間每次訓練完就會到醫院,有的時候還會煮給爸吃。
當時的我剛複出,受傷對我來說影響最大的是收入,那一段時間我都能省則省,時常問自己,除了打球,我還能做些什麼? ”





他們是當前大馬羽球第一混雙:陳炳順與吳柳螢。
“直到我和炳順確定了會再搭檔,那時候又是另一個新階段。
這段時間我倆思想比之前來得更成熟,可能經歷過一些事,才開始懂得溝通,懂得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懂得體諒。 ”
話說兩人曾經有過一些外人所不能道的心理和相處衝擊,請聽988【八十Malam之,聽不下去】直播娓娓道來。


“雙打需要的是兩個人的默契,兩個人的努力,兩個人的配合。誰少了誰,就像是一顆種子,有了陽光少了水,還是生存不了。
雙打可以比喻成戀人,可能有一瞬間的火花,不過配在一起久了,對方的弱點越看越清晰,會開始有埋怨,慢慢會開始忘了之前是怎麼一起走過來的。 ”
吳柳螢道。


吳柳螢和拍檔常常意見不合,倆都是很有自己想法和主見的人,有的時候誰都不肯讓步。
“不過我們一直堅持一個夢,奧運就是我們的夢,不管吵了多少次,溝通了多少次,我們都會嘗試去聽對方的想法,只為了能做的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