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談談滑板挑球!!

談談滑板挑球!!
最近在一些論壇裡看到有滑板挑球,滑板劈殺這一說。更為讓我震驚的是,既然有人盲目認可。在這裡闡述一下我的觀點,旨在讓大夥走出這一誤區。以下是我的分析:

背景:某論壇一段文字裡提到“滑板挑球”,當時我認為是原帖把吊球寫成了挑球。

但網友12315_ty說:
樓主好帖,1、滑板技術可以做到球飛出去的方向,和拍子的行進方向不一致,滑板劈、滑板吊、滑板推、滑板挑,滑板技術單打用的多一些。蓋得的滑板挑球出神入化,十分了得。

他的這一回答引起我的注意,本著務實的原則,便開始在網上查找資料,回復如下:

打了這麼多年,真的沒聽過滑板挑球,我查找了一些資料,還是有人盲目認同這一新名詞。但我認為,這個詞,純屬是某些人的硬套。如果他說的滑板挑球,是在挑時的拍面與球的短暫接觸,再上挑,那就是正常的手腕變化動作,不是”滑板“。

以高遠球為主,滑板吊球是在擊球時拍面與球托從右到左的摩擦(右手持拍),球拍慣性向左,這樣,球就會從高處往下走。

以推球為主,滑板推球是舉拍從下往上打,擊球時拍面與球托從右到左的摩擦,拍面在手腕之上。確保了力量的傳遞。球直線向後場。


所以滑板球有三個特點:
1. 拍面與球託有摩擦,球拍慣性向左。動作細微。
2. 拍面在手腕之上,確保了發大力的可能。
3. 動作細小,力量偏輕。

因此,從這兩點來分析,我們勉強可以說有"滑板扑球"技術,有"滑板劈吊"技術,但滑板卻不能打出挑球,更不可能形成劈殺。因為這樣是矛盾的。

先說挑球:
首先擊球點底於網,拍面在手腕之下,接觸球時又要產生摩擦,並從右到左(可試一下從左到右,那更不可能)擊球,而這樣擊球還是為了讓球往上走,走到後場 去。這樣的一種擊球方式(類似於切球)不能形成大發力,擊出的效果也只能是球只回到網前或前半場,試問,這是"挑"球嗎?硬要說成是滑板挑球,就是一種無 知,胡說。

網上一些論壇說:是球與拍面的短暫接觸。但挑最終的出拍方向還是向上。向上就是向前,沒有了從右到左的運動軌跡,就不是"滑"!!!!!而且,從右到左的 擊球方式還要保證"短暫接觸",力量不可能大到能打到後場,必須要有一個挑的動作,才能保證,而這樣做時,就不是滑板了,而是正常的畫"U"挑球。


再深一層分析,挑球,如果逆向思考,其實就是高遠球"反打"。高遠球是上手球擊打,挑球是下手球擊打,但弧線,我們粗略的可以說一樣。而打高遠球,我們需 要很大的力量,同理,挑球一樣需要很大的力量。而滑板技術是一種輕力量技術,動作的細微決定了其不可能有大力量的輸出。恰恰與挑球需要有大力量的要求相 反。

這樣一分析,滑板劈殺更是說不通。首先,殺球,手腕必壓。而滑板不可能壓腕。是不是還有人想說,有"滑板壓腕殺球"的技術?那麼,會不會有"正反手滑板平抽"技術呢?

如果真的認為那個手腕在挑球時與球的短暫接觸是滑板挑球,那麼,我們只能退一步的說,滑板真的是高深技術,這樣,我們還可以打出滑板高遠球,滑板發球,空中滑板加轉體720度XX球。 。 。


誠然,業餘朋友對滑板技術是"感到很難學很深奧",所以,總覺得加上"滑板"的技術都是超級技術,真的不應該這麼想。 12315_ty說,蓋德的滑板挑球出神入化(我想連蓋德都不知道自己打出的是這個不可能的技術),又是一句盲目說的話,可見,他也是常常盲目認可高手們 而少於自己認真思考的球友。

大夥如果懷疑我的話,可以上京請教趙劍華老師。或者,問問你身邊省級的隊員或其他更高級的朋友。等待大伙的回應。另外據我所知,在中國出版的所有羽毛球技 術書裡根本沒有出現過關於"滑板挑球"這一技術的陳述。而"滑板吊球"與滑板推球"就有。難道說國外有?可見,"滑析挑球"無疑就是某些人的胡說、硬套、 和幻想。

希望我們業餘的朋友,能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羽毛球,並用自己的智慧,大膽,並邏輯的去分析問題,看清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