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怎樣才能讓高手樂意和你打球

怎樣才能讓高手樂意和你打球
我比較正式的接觸羽毛球是2002年,那個時候我還是一名大2學生,家裡的經濟條件也不好,每月400元生活費,這個經濟狀況每週能打一次羽毛球就已經很 不錯了,絕對沒有能力花錢去請教練或者陪練來教我打球,但我的羽毛球水平正是在那兩年提高的,的確,要想提高羽毛球水平,必須要請教練教或者經常要跟比自 己水平高的人打,單是靠自己摸索,幾乎不可能達到比較高的業餘水平,在那兩年間,我基本每次都能與高水平球友打球,而他們好像也很樂意跟我打,因為有時他 們還主動約我。甚至有的教練(曾經的職業選手)在球館一有空閒,還主動找我:小羅,來打一局,我讓你 13分(那時還是15分換發球製)。

每次都受寵若驚,我知道,這些教練,他們在羽毛球上付出太多,傷痕也太多(不管是心靈還是肉體).大多對羽毛球已經厭倦,再加上每天對學員無數次的重複講 解,示範,可以說隨時都期望能有不拿羽毛球拍的時候。而我,居然可以重新點燃他們對羽毛球的興趣(當然,只是在瞬間,但這已足夠,不管是對他,還是對我, 都是非常美好的事)。我想,除了我當時年齡較小,嘴巴較甜,性格較好以外,還是有一些其他因素才能讓他們如此樂意和我打球的。這就是我對羽毛球的態度。

而實際上,一個人對羽毛球的態度。不僅決定高手是否樂意和你打,甚至決定與你水平相當或者水平比你差的人是否樂意和你打。這種態度表現在很多方面,包括你 站在場上時的眼神(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這話一點沒錯,你對羽毛球的態度會最直接的表現在你的眼神中),但眼神比較抽象,而且代表個人性格,我不可能說一個 人站在羽毛球場上應該用什麼眼神,所以我就不說眼神、氣質這類抽象的表現方式了(儘管它的確存在),我先說一些具體的細節,也許就是這一些細節就能決定高 手是否樂意和你打球。

1、你的裝束
如果一個穿一套籃球或足球服的人,和一個穿很標準的羽毛球服的人,同時去邀請陌生高手打,你說這個陌生高手會願意和誰打?你對羽毛球的態度已經很清楚的表現在你的裝束上了。

2、你的頑強品質
這也是對羽毛球態度的重要體現。我想,一個輕易放棄的人,不管是他的對手還是搭檔,都不會喜歡他的,更不用說水平比他高很多的人,在球技上你已經不能夠得 到他的尊重,如果在精神上還不能得到他的尊重,我想,他實在是沒有理由願意和你打的。從另外一個方面講,在高手跟你打的過程中,也許他唯一的樂趣就是看你 是如何被他的假動作欺騙,如何疲於奔命救球的,如果連他的這點樂趣都得不到滿足,我想,他會對你徹底失望的。

3、關於數比分
我跟高手打球的時候,習慣於把比分數出來,因為這樣可以增加一點比賽的氣氛,讓他在跟你打的過程中更有激情一點。當然,這是我的個人習慣,不一定適合每一 個人,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如果你在跟高手打球的過程中經常問他:幾比幾了?我想,他一定會說他不清楚,也許他是真不清楚,因為和水平相差很遠的人打,他的 確不需要去記比分,也許他是清楚的,但不想說出來,因為他總是領先比較多,不好意思說。而你這樣問的結果就是再一次向他展現了你對羽毛球和對他的態度。

4、一點小意思
比賽結束之後,除了主動握手,致謝之外,我個人比較習慣每次給陪我打的高手買一瓶水,以表示對他的感謝。與此同時,你也可以問他一些技術上的問題和提高的方法。

5、邀請的時機
這點也很重要,你應該充分去考慮別人的感受,如果別人太累或正在忙,你 這個時候去邀請顯然不合適,你如果足夠尊重他,我想,你會去留意這一點的。

6、邀請的語言
“來,我和你打幾個”,“老師:您好,能跟你打幾個球,向你學幾招嗎?” 這兩種不同的邀請方式不僅體現你對他的尊重程度,也體現你的個人素質。

7、場景
如果你真的很想和他打,選擇好的比賽場景會令你機會大大增加。你應該盡量選擇人多的場合或者周圍有美女(女教練的話就要有帥哥)關注的場合。這是一件最能 展現他才華的事了,在越多的人面前展現,越能讓他陶醉其中(這點實際也是他和你打的過程中為數不多的幾點樂趣之一,你的確應該多去考慮他的感受)。

如果在你和他打的時候,周圍時不時都會有掌聲和喝彩聲,我想,他一定會很樂意的。而你如果真的熱愛羽毛球,真的非常渴望提高,我想,你也不會在乎其他人看到你滿地撿球的樣子,對於一名愛好者來說,如果面子比羽毛球更重要,我想,他一定成不了高手。

當然,決定高手是否願意和你打還有很多的因素,我只說了我想到的幾點,儘管很片面,但我想還是會給一些渴望跟高手過招的同學們帶來一點啟示。記住,你對羽毛球的態度決定高手是否樂意和你打球,也決定你將來是否也能成為羽毛球高手。




168_201603160857251o6rE.jpg (28.99 KB, 下載次數: 0)
168_201603160857251o6rE.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