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蔡贇:又見西吉特 印尼賽往事如風

蔡贇:又見西吉特 印尼賽往事如風
“月亮在白蓮花般的雲朵裡穿行,晚風吹來一陣陣愉快的歌聲,我們坐在高高的谷堆旁邊,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

這 首歌旋律優美,意境悠遠,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小學回憶。每當我聽到它,就會想起很多的放學路上,很多的課桌之間,和很多的坑爹笑料。如今我也成了孩子他爸, 我的回憶又將成為她們耳中的父輩過往,時光流轉,變化的是每天的經歷,不變的是愛情的凝固,友情的牽掛,和親情的傳承。

今天我們的隊醫小齊——大家都很熟悉的保健貼子作者——給我發來一張照片,他不知道照片裡的人是誰,所以來問我。於是我們看到了下面這張照片,我覺得小齊的問題也許是許多90後球迷的共同問題,這個人對於他們來說,是過去的事情。

照片裡的人和我一樣,是雙打選手,是世錦賽冠軍,是指揮型球員。不同的是,他似乎天生就會打羽毛球,而我是經過了無數的艱苦努力才剛好接近了他的水平。我至今也不覺得我超越了他,當然這樣的觀點已經無法印證了,他是印尼天才西吉特。

我始終認為,如果沒有當年的禁藥事件,2000年悉尼奧運會站在陳甲亮身邊的,就不可能是吳俊明了。

我有幸在2000年香港公開賽與他對局。那場球很特別,我們都毫無壓力,盡情發揮,我終於得以領略他的刁鑽意識和詭異球路。當時我還在單打組,為了多打點球,參加比賽總會報一個副項。和我搭檔的是上海球員陳偉,他最終獲得了那次香港賽的男單冠軍。我很難說清楚那場副項比賽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也許就是從那時起,我感覺到自己好像更適合雙打了吧。

2000年是中國男隊非常困難的時期,印尼隊依靠西吉特陳甲亮和奧運冠軍組合蘇巴吉亞麥納基兩對無敵天下的雙打,長久統治著湯杯賽場。訓練館牆上“湯杯還在印尼隊手中”的橫幅天天都在扇我們耳光。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很難體會到那個時候我們每天在這行字下面訓練的感受。

後來我經常想,也許曾經讓我非常虐心的這行字,現在正貼在印尼隊訓練場的牆上。所以大家應該能理解兩週之前我們再次失去湯杯時我的激動情緒,因為那真是我非常在意的部分。

印尼賽本週開拍,大賽之後的首站超級賽,高手們都必須處理好身體和心理狀態的恢復問題。退役的我好像已經可以不那麼糾結於勝負了,但我很想坐在高高的觀眾席旁邊,聽西吉特講那過去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