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護線管-首篇】路~變了~~ 我朝著專業的羽球護線管更換師挺進~~~~ 1

【護線管-首篇】路~變了~~ 我朝著專業的羽球護線管更換師挺進~~~~ 1
手上的拍子,我希望它能隨時都能上場使用~~
現實中~~存放十幾二十年的老拍~~與常用順手換線多次的拍子~~
就得考慮線孔上護線管的狀態是如何~~~是否還能堪用或損壞需換新~~
繼續使用~~
容易斷線~~~高磅線床的喜好者~~拍子更會有拍框孔壁塌陷的情形發生~~
羽球用品上~~~最普及的拍球~~球線~~羽球~~和握把布~~
而有穿線機的使用者~~會多了穿線機的設備和相關工具~~
而護線管算是在拍上的小螺絲~~~起了不少的保護作用~~
護線管老化損壞~~
可以去羽球體育用品店請店家幫忙更換~~少數幾顆能免費幫你服務更換~~
整把換新~~店家本身自己覺得~~花時間而且吃力不討好~~
目前還沒公定價~~收取費用約在150元台幣左右~~
有穿線機的使用者~~如果是自己的球拍~~一定會想換護線管~~~
既然都要換線~~那就再多花點時間換護線管吧~~我自己肯定會~~
於是~~~開啟我對羽球另一個視野和感觸~~~~~

-------
N年前第一次把自己拍上的護線管全拆~~~
花了不少的時間~~~約一二個小時~~~
已經很小心了~~但還拍框還是刮了幾道傷痕~~
早期的拍子~~中桿左右各算起的前四孔~~更是難處理~~~
現在拍子幾乎都改成二連釘護線管~~
再來就是拆喇叭孔(雙孔線)護線管~~~也花不少時間~~~
沒經驗~~眼看著拍上多了一條又一條白花花的刮傷~~我心淌血~~~
當年的尖嘴斜/口鉗/外帶美工刀~~土炮的工具拆解~~~
全拆完後~~我再也不會想自己去幹這事了~~~
寧花錢請店家換~~~~
二三次後~~還是自己慢慢搞吧~~~當成另一技之長~~~
一陣子下來~~~也愈來愈順手~~~~
更換工具~~也越來越齊~~~


-
現在除了自己拍子外~~~
偶爾幫同事或朋友穿線時~~會順便幫忙調整護線管方向或者更換新的~~~
最初護線管是在網絡買一盒各種尺寸都有的謢線管~~
一般羽球體育用品店店家也都用這種幫客人做更換~~~還蠻方便的~~~~


-
後期~~~也開始要求護線管的質量和附加功能~~
耐用度~~預防和保護的能力~~~是我著重的方向~~
覺得不錯或是自己適用的~~~都會買一些回來玩玩體驗~~~


-
這系列的護線管,在網絡上看了介紹和評價不錯~~
於是買一些回來自己試試~~~
----- 
大體分了三個部份~~
1.用於拍框中上部份的護線管(中短管)~~
第1項的單線孔(下圖右) 和 第3項雙線孔(下圖左)產品

實體和一般的護線管比對~~方頭的就是這系列的產品

---
2. 拍框孔壁塌陷保護與穿線尾段打結孔保護
第2項產品(黑色款). 第4項產品


----
這四項頭端部位樣子~~


----
4.厚圓頭~~長雙孔線謢線孔


----
單線孔與一般品的對照


----
雙線孔與一般品的對照


---------
圓厚頭與一般品的對照


---
這三種類型的護線管,明顯比一般常見的護線管厚實飽滿,是我選它的原因~~


----
另外,在拍框外側~~鄰孔需過雙線的部份,也買了減震膠來保護拍框~~
有長短二種規格~~~


-
全家福大合照


-----
【護線管-首篇】這次會是單線/雙線孔和厚圓頭這三類的分享
減震膠和大T /L頭的護線管~~會在【第二篇】做介紹
-------------
上工開始
1. 拆舊護線管


-
2. 球拍清潔與推油~~~
護線管拆解完成後,清理拍框順檢查拍框狀況如何~~
提早做準備與反應~~

推油---當護線管拆完後,更方便做清潔的動作~~
順便推油保養~~讓愛拍煥然一新


----
3. 換新護線管
4. 喇叭孔製作處理
人工烙鐵手焊擴孔~~


-------------------------
成品比對
拍頂的單線孔護線管~~


-
雙線孔


-
厚圓頭


專用的護線管~~厚實的感覺一眼就能看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