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林丹:我也有被人擊敗的時候 林李互相成就


林丹

林丹:我也有被人擊敗的時候 林李互相成就
上週的湯姆斯盃賽,林丹再一次向眾人證明了自己的價值所在——1/4決賽,當中國隊以0比2落後時,林丹出場了,在壓力面前,他還是那個讓眾人熟悉的“超級丹”。從去年開始,林丹遭遇了一系列的失利,連續的一輪遊,兩局比賽僅得15分,對陣李宗偉時決勝局僅拿到4分,這樣的林丹讓人有些陌生。在接受新浪體育採訪時,林丹道出了對這一系列失利的看法:“其實我更希望可能大家會記住我也有被人擊敗、也有摔在地板上爬不起來的時候,但是我還在努力,這對我來說更重要。”

里約奧運會周期,林丹在經歷兩次長時間的休息後決定回到賽場,衝擊里約奧運會。這兩年,林丹在賽場上遭遇了較多的失利,球迷們的心中不禁要問:林丹到底怎麼了?但在林丹看來,這些失利在競技體育中都是正常現象,“我覺得競技體育出現任何的問題一點都不奇怪,過去我的成績一直非常拔尖,很多球迷會有一種情感上的依賴,他們不希望我輸,或者希望我一直是那樣的,我也希望自己一直是那樣的,但有時候我確實不能每一次都做到。我現在已經把自己的職業生涯又延長了4年,在2013年世錦賽結束後我又選擇了休息,在2014年年初我向隊伍打報告,我正式回隊,繼續衝擊里約奧運會。其實如果從跟球迷兌現的承諾來看,我已經做到了,我又堅持了4年,現在全力在備戰奧運會。”

林丹實力再強也不能擺脫年齡增大對自己狀態、表現的影響,現在的他參賽更有計劃性,“我肯定希望積聚自己所有的能量在一次非常重要的比賽中去全力爆發出來,但不一定爆發了就肯定能奪冠。如果十幾站比賽都爆發狀態,那肯定是做不到的。”賽場上的失利在所難免,林丹更看中的是自己迎難而上的勇氣和毅力, “我也不希望這樣,但現在這就是我職業生涯的一部分,我有狀態好的時候,也有不好的時候,也許我狀態很不好的時候會有很多人批評我,會有很多人不滿意,但也許還有很多人會覺得這就是真實的競技體育,也有更真實的林丹的一部分。其實我更希望可能大家會記住我也有被人擊敗、也有摔在地板上爬不起來的時候,但是我還在努力,這對我來說更重要。”

前段時間,科比的退役讓林丹感觸很深,他聯想到了競技體育的自然規律,同時,也主動說到了老對手——李宗偉,“科比的退役,這是沒有辦法的,不能避免的。我和李宗偉今年都是33歲,能做到這樣的一個競技狀態,我覺得我們兩個人都很不容易。”筆者問:“看到科比的退役,是不是想到了今後自己的退役了?”聽到這個問題後,林丹笑著說道:“我沒想那麼多,這是繞不開的話題,每一位運動員總有一天要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這是沒有辦法的,但我覺得可以用另一種方式繼續去熱愛羽毛球。”

此前,李宗偉就曾對媒體說道:“沒有林丹,就沒有現在的李宗偉。”那麼,林丹也是同樣的想法嗎——沒有李宗偉,就沒有現在的林丹?林丹的回答說明了他與李宗偉這對老對手之間的惺惺相惜,“我的看法是和他一樣的,兩個勢均力敵的對手才能讓你更加努力。如果參加完北京奧運會,我覺得夠了,至少拿過奧運會冠軍了,就退役,可能就不會有後面的全滿貫,最重要的是這個過程裡一直有一位偉大的對手的出現,他也盡可能地保持最好的競技狀態,每次和我比賽,兩個人好像都要拿出120%的努力才能把這個比賽打下來,他才會鞭策我不能放鬆,還是要全力以赴地去訓練、去比賽。”

這些年,“林李大戰”一直是世界羽壇最有看點的比賽,但就像美劇《老友記》那樣,再經典的劇目總是謝幕的時刻。終有一天,林丹和李宗偉將淡出賽場,屆時,世界羽壇還會有讓人賞心悅目的巔峰對決嗎?對此,林丹道出了自己的看法:“每一個時代都有會非常優秀運動員的湧現。比如NBA,過去喬丹在打球,在喬丹退役後,可能有一段時間,不是那麼多人去關注NBA,你看現在人才非常多。我覺得回到羽毛球也是一樣的,每個時代總是會有非常多的年輕運動員的出現,同時會有年輕球迷的出現。有些人不一定會喜歡林丹,並不一定會喜歡李宗偉,可能會喜歡更年輕的運動員,這些都很正常。我希望以後世界羽聯能夠更多地去推廣一些優秀的運動員,很多人會去看他喜歡的運動員的比賽,這樣會對這項運動發展有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