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曾經買不起羽球拍的她,想在里約創造歷史!

曾經買不起羽球拍的她,想在里約創造歷史!作者:李海良
作為羽毛球大國,印尼隊在過去歷屆奧運會上獲得多枚獎牌。唯獨在女雙項目上,印尼隊一直難有斬獲。隨著波莉/瑪赫斯瓦理這對組合的抬頭,印尼隊看到了在里約奧運會女雙項目中奪牌的希望。

走出倫敦消極比賽風波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上,波莉與搭檔喬哈里因為消極比賽被取消資格。奧運會後,波莉又遭到印尼羽協禁賽4個月的處分。從2013年開始,波莉攜手瑪赫斯瓦理,重新回歸國際賽場。現在,波莉還擔任BWF(世界羽聯)的運動員委員,從運動員的角度對賽事運營、比賽環境的改進提出自己的觀點。波莉之所以被選為世界羽聯的運動員委員,就是在於她能用英語接受外國媒體的採訪。
波莉每天早上都會​​早起。在印尼國家隊,訓練分為三個時間段,早上6點—8點,上午9點—11點,下午15—17點。

波莉笑著說:“在國家隊,每天的訓練非常艱苦,不過我還是自覺主動地投入訓練。對我而言,克服訓練的疲憊才能擁有強大的意志力。這也是我的個性所在。”
儘管世界排名高居前列,波莉依然保持著旺盛的進取心。想必這也是波莉能多年維持在高水準的原因所在。波莉說:“訓練中經常有需要自己改進的課題。比如說,人的一生中想要去追求什麼。對於球員來說,當下有困難是很正常的事情,考慮到這一點每天才會認真投入訓練。”

對於波莉而言,里約奧運會是洗刷倫敦奧運會恥辱的最好也是最後的機會。波莉說:“我很期待里約奧運會,希望能在奧運會上獲得胜波莉,最低目標是拿下一枚獎牌。她說:“對於運動員而言,最高的目標就是贏得奧運會和世錦賽冠軍而印尼選手希望通過羽毛球對國家做出貢獻。
希望奪得印尼史上首枚奧運女雙金牌印尼的女雙選手在過去的奧運會上從未染指過獎牌。可以說女雙項目一直就是印尼隊的軟肋。而波莉/瑪赫斯瓦理在這幾年的崛起,讓她們也成為奧運會獎牌的有力爭奪者。
波莉/瑪赫斯瓦理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打敗中國選手田卿/趙芸蕾和日本組合高橋禮華/松友美佐紀贏得女雙冠軍,讓人看到了她們最近幾年的進步。 2015年,她們又在韓國公開賽上贏得首個超級系列賽冠軍。賽后,波莉說:“很開心能贏得第一個超級賽冠軍。我曾經在2006年打進韓國公開賽決賽,終於贏得了勝利。還要感謝我的教練海恩,正是他的聰明才幹幫助我們贏得了勝利。我們也為印尼女雙取得了突破。”


波莉說:“我從13歲成為羽毛球女雙選手,就想為印尼創造一項項紀錄。因為,我們的女雙過去沒有取得過好的成績。”現在距離里約奧運會上還有不到兩個月時間,當被問到想成為怎樣的運動員時,波莉說:“我擅長在球場上組織球路,想用自己的技術在球場上與對手較量。而搭檔能彌補我的弱點,她是我最好的伙伴。我們要一起去贏得冠軍,成為能給球迷留下記憶的選手。”
小時候打球買不起鞋和球拍波莉是一名充滿活力、魅力和天賦的選手。她出生於雅加達,兩歲的時候,她的父親去世。隨後,她同家人前往萬鴉老生活。波莉在萬鴉老度過了童年生活,並在當地的學校開始羽毛球訓練。
波莉說:“小的時候,我看見我的姐姐在打羽毛球,之後,她讓我一起打。而前印尼國家隊選手隆班也讓我去打球。當時,我只想玩一玩,並沒有太投入其中。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漸漸喜歡上成為冠軍的感覺。6歲的時候,我在家鄉的一項比賽獲得了冠軍,這是我參加的第一項比賽。”
萬鴉老靠近馬來西亞和菲律賓。而波莉的母親想讓她去雅加達訓練,在那裡更有可能成為一名優秀的羽毛球選手,因為印尼大多數的羽毛球俱樂部和比賽都集中在爪哇島。


波莉回憶說:“我記得當時我買不起鞋和球拍,之後,我的母親開始賣衣服來供我打球。”1995年,波莉和母親並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經濟狀況也是捉襟見肘不過,她們還是回到了雅加達,加入了當地著名的賈亞•拉亞俱樂部。這傢俱樂部曾經擁有陳甲良、吳俊明、王蓮香等著名選手。
當時的波莉可謂一無所有。去泗水參加比賽,她和母親兩人買一張火車票。我們還得自己支付住宿費。當時的住宿費實在太貴了,我們只能住在當地人家裡,而其他選手則住條件很好的酒店裡。



想在球場上和場下都成為冠軍即便在最艱難的日子裡,波莉也從未覺得沮喪、無聊和疲倦。她享受這自己成長的每一步從不去抱怨什麼。在賈亞•拉亞俱樂部,她遇見了名將Retno Kustiyah。他發現了波莉的雙打的天賦,並建議她從單打轉為雙打選手。之後,波莉便在印尼國內的比賽中贏得雙打冠軍。現在我們能在球場上看見波莉頻繁地雙腳起跳殺球,想必與她曾經是一名單打選手有很大的關係。


2003年,16歲的波莉入選印尼國家隊。當時,談到自己的目標,波莉說:“我的母親努力工作激勵了我,給了我最好的物資條件。我要去贏得更多。或許我的家庭很滿足我現在的成就,不過,我還想去贏得更多更多。我想在球場上和場下都成為冠軍。”
生活中,波莉十分喜歡音樂。她承認自己幾乎不能離開音樂而生活。閒暇時分,她還會談談吉他。波莉說:“我走到哪裡都會帶上音樂播放器,還想組一支樂隊。”波莉還是一個十分隨和的人,她笑著說:“我希望自己是一個心平氣和的人,如果你想出去逛一逛,或者聊聊天,請打電話給我。”
格雷西亞•波莉 Greysia Polii生日:1987年8月11日身高:1.63米右手握拍最高世界排名:第二位(2016年1月28日)

主要戰績2004年世青賽混雙亞軍、女雙第三名2013年泰國黃金賽女雙冠軍2014年中華台北黃金賽女雙冠軍2014年亞運會女雙冠軍2015年中華台北黃金賽女雙冠軍2015年印尼超級賽女雙亞軍2015年世界錦標賽女雙第三名2015年韓國超級賽女雙冠軍2016年新加坡超級賽女雙冠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