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大頭陳清晨從小就鬼馬 7歲進體校就“騙”教練


陳清晨資料圖

大頭陳清晨從小就鬼馬 7歲進體校就“騙”教練

日 前,2016崑山湯尤杯全部結束。雖然中國男隊止步八強創造34年來的最差戰績,但中國女隊在周六的決賽當中以3∶1擊敗韓國隊奪得冠軍,這也是中國女隊 3次蟬聯,第14次捧起尤伯杯。這一場決賽鏖戰了超過5個小時,第四局的賽點局更是給許多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國隊和韓國隊均派出了二雙出場,中國小將 組合陳清晨、唐淵渟頂住壓力,尤其是新面孔陳清晨,雖然是第一次參加團體賽,卻用她的霸氣一戰成名。

李永波總教練也點評了陳清晨的表現:“97年的小將成為世界冠軍的不多,陳清晨就是其中之一,她們在場上表現出中國運動員良好的精神風貌,我作為總教練為擁有這樣的隊員感到驕傲,今後你們在所有冠軍領獎台上包括奧運會冠軍領獎台上看到她們的身影也不會感到奇怪和陌生。”

陳清晨有多猛?央視解說員童可欣這樣說:“今天她(陳清晨)的精氣神太好了,而且一上場就這樣了。”

在自己的第一次世界大賽,陳清晨就能如此自如鬼馬起來一點也不奇怪。

陳清晨出生於興寧市福興街道,4歲起在奶奶的指導下打羽毛球,7歲那年被父母送去市體校,開始正式學打羽毛球。

當 時羽毛球教練鄒仕文說了這樣一個故事:“那時候我問她你會不會打羽毛球,她牛氣十足地說我跟著奶奶打了三年了,很厲害,你們都不是我的對手。”教練當即找 了一個學了半年的小學員與陳清晨比賽,在11分制的比賽里她一分沒得。誰知道輸球的陳清晨反而笑著對教練鄒仕文說:“其實我是騙你的,我不太會打球,跟你 鬧著玩的。”後來,不到一年時間,陳清晨就在另一次比賽中打敗了曾經零封自己的這位選手。

三年後,教練推薦她進了省隊。有當時廣東省隊的 教練回憶說:“陳清晨的身體條件並不好,個子矮,腿不長,頭大,外號就叫'大頭',大部分教練都認為她不可能成材。”但有教練看中了她的敢打、敢拼以及爆 發力強的特點,將她留了下來。陳清晨用勤奮彌補了先天條件的不足。在省隊每天練得最晚的就是她,教練安排的 任務總是完成得一絲不苟。

勇敢、機靈,有拼勁,陳清晨連續奪得自2012年至2015年四屆世青賽女雙、混雙和團體冠軍。 2015年一年,她就獲得了包括首屆青運會女雙、混雙冠軍在內的9枚金牌。

今年捧起尤伯杯,19歲的陳清晨成為中國羽毛球隊在這次大賽中唯一一位新晉世界冠軍。作為中國國家羽毛球隊的讚助商,紅牛從2010年起啟動“紅牛100+”計劃,在每次世界冠軍誕生的第一時間製作冠軍紀念罐並舉行加冕儀式。陳清晨也獲得這款很有紀念意義的冠軍紀念罐。

不 過陳清晨這次是沒辦法參加里約奧運會了。 “她只有19歲,這恐怕在世界羽壇都非常罕見。如果里約奧運會再有一個名額,我肯定讓她去。等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她和唐淵渟一定會是女雙冠軍的有力 爭奪者,屆時我希望與她們會師決賽的是另一對年輕的中國組合。”李永波預言,陳清晨將成為未來中國羽毛球隊的頂樑柱。

即使到2028年奧運會陳清晨也才31歲。可以說今天中國羽毛球隊或許找到了一位未來8-12年內都堪重任的雙打精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