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業餘比賽太緊張,如何提高心理素質?

業餘比賽太緊張,如何提高心理素質?作者:熊熊教練
很多學員希望熊熊老師寫點關於如何訓練自己心理素質的東西,很多球友、運動員技術到那了,但就是心理素質不好,輸掉了比賽。

心理素質,這個話題並不好寫,因為要用語言將無形的東西表達為有形的,大家看得到的東西,總是很難,再加上,之前也沒有想過要去寫這個東西,很多時候就沒有太刻意的去體會,去關注它,所以並不知道從何說起。
藉這次6月份成都市運會團體比賽的機會,我認真的去感受了我在場上比賽時的心理變化。今天,我用僅有的這點墨水,盡量把這個話題說清楚,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

多打比賽能提高心理素質心理素質,這是個很抽象的概念。我喜歡把抽象事物放在具體的事情上來表達,就像我教球一樣,我一定不會告訴學員,“用力,發力,使勁”,我一定會告訴大家如何用力,如何發力,如何使勁,以及為什麼要這樣用力,為什麼要這樣發力,為什麼要這樣使勁,它的來龍去脈是什麼。
我們家的門如果從外面反鎖了,從裡面是打不開的。有一次,我出門上班,忘記我媽還在家裡,結果從外面把門給反鎖了。我媽那天緊張到手機都不會撥電話了。結果無巧不成書,我那天忘記帶手機了,又回家去拿手機,把門打開後才讓我媽平靜下來。我當時很難理解我媽為什麼緊張到無所適從。
如果換成是我,我覺得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很多。一,最簡單的就是給我打電話,讓我回家開門。二,可以給我親戚打電話,讓他們來幫著從外面開門。三,可以給物管打電話,把鑰匙從窗戶扔給他,讓物管從外面把門打開。
在我看來這事完全不會讓我緊張。可能是以前各種大型的比賽打多了,慢慢練出來的冷靜,也可能是這事在我看來還真算不上什麼事。從這個事情裡面,我們可以感受到,一個經常在高壓狀態下鍛煉的人的心理素質確實比一般人要強一些。因此,我們得出鍛煉心理素質的第一個比較常規的方法就是多打比賽,或者多參加重大活動等等,通過量的積累到質的改變。

很多催化劑都能提升心理素質但我心理素質得到一個跨越式提升的催化劑並不是在我打比賽的時候,這個要追溯到我參加公務員考試。當然,並不是說打比賽對心理素質的提升效果亞於考試對心理素質的提升效果,只是碰巧了我在考試的時候體會到了,或者領悟到了而已。
就好比,同樣的道理,你在不同狀態下,不同年齡階段聽到,或者不同的人來給你說效果是不一樣的。而我正是在考試的時候突然靈光乍現領悟到了。參加過公務員考試的人都知道,不論行政能力測試,還是申論考試,時間都是非常緊張的,基本是30秒必須做完一道題,基本屬於看完題目就要選出答案的節奏。
而我在參加行政能力測試考試的時候有幾道數學題,我知道我可以得出準確的答案,但是你們知道,我數學很差,於是我開始了我笨拙算法的過程,基本一道題就要花去我2分鐘的時間。


做完這幾道題,一看表,還剩最後30分鐘的時間,一看試卷,還有90道題沒有做完,一下子腦袋發蒙,不知道接下來的這90道題該怎麼辦。
但突然一個念頭出現在我的腦海裡,必須冷靜。我停了幾秒鐘,深呼吸了幾下,冷靜下來,然後我想了想,做題策略漸漸清晰。一,先做文科的題,因為我數學比較差;二,先做題目短的;三,看完題目不能直接選出答案的統一選B,因為聽說B答案的概率是最高的。最後,在考試結束鈴聲響起前1分鐘做完了所有的題目,雖然有些是蒙的。
當然結果是令人欣喜的,我以筆試第二名的成績進入了面試。現在想想,公務員考試的行政能力測試和申論這樣的試題設計真的很有水平,從考試時間的設置,到出題涉及的廣度,深度,綜合考查了你的文化素質、思維方式,還有心理素質和應變能力。

克服情緒才能達到想要的效果我覺得在這次考試中能夠勝出,我最大的優勢就是心理素質好,當然還有運氣好,後面蒙的B多半給我賺了不少分。但這次的心理素質的鍛煉和上一個情況中的心理素質鍛煉的方式是不一樣,上一次我們是按時間順序,經歷順序,不斷的形成量的積累而再發生的質的變化,而這次是倒推式的發展。
什麼是倒推式,就是你先想像你想要的結果,再倒推要達到這樣的結果須採用什麼樣的方法。在這個例子裡體現為,要在已經不充足的時間裡做完剩下的90道題,必須不緊張,必須清醒的思考接下來的做題策略。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不要帶著情緒,帶著感情,帶著之前的印象去做事,而是從你需要達到什麼樣的結果,而必須採用什麼樣的方法去理性的做事。就好比,你很討厭一個人,但他說的話有道理,你都必須去接受,必須去學習他的優點,而不是我很討厭他,所以他說的什麼都是錯的,做的什麼都是不對的。

就好比,你需要一份高收入的工作,而這份高收入的工作卻需要你去做你不想做的事,這時你就需要去想你到底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結果,而倒推你需不需要做什麼事。
就好比,你喜歡一個人,但是你又不願意主動,這時候你就要想清楚,你是想和這個人在一起,還是你即使再喜歡這個人都不能違背你不主動的原則,如果你更願意和這人在一起,你就必須主動,如果你更在意你的原則,那你當然不需要主動。
這就是我定義的倒推式心理素質訓練,在倒推式心理素質訓練的時候,你必須克服一些你天生的情緒和性情以附和你需要達到的結果。

在適當的時間做專一的事你對一件事的專注程度決定著你是否成功。很多運動員在關鍵球的時候失誤,有時候並不是因為緊張,而是因為想太多,在乎了太多比賽以外的東西,而忽視了比賽本身的技戰術。比如很多時候我們怕輸,怕輸了後被教練罵,被隊友罵,被球迷罵,或者輸了就會影響工資收入,獎金收入等等,我們太在乎結果,而忘記了比賽最需要想的技戰術。
很早之前我看到一個寓言故事:有一個得道的老和尚帶著小和尚在山上修道。小和尚跟著老和尚修道已經好幾年了,但是常常聽到大家口中說“禪”這個字,卻從來沒有人告訴過小和尚究竟什麼是禪。
有一次小和尚與老和尚吃飯的時候,終於忍不住的問老和尚:“師父!你們不是常常說禪嗎?到底什麼是禪啊?”老和尚停下手中的筷子,冷冷地看了小和尚一眼,並沒說什麼。到了晚上睡覺的時候,小和尚又忍不住問老和尚:“師父,你快告訴我,到底什麼是禪啊?”這次老和尚有動作了,他輕輕地用手敲了敲小和尚的頭,然後閉著眼睛對小和尚說:“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這就是禪!”

“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看書的時候想著微信,玩微信的時候想著工作,工作的時候卻想著女朋友,和女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又想著打球,在一起的時候想著分手,分手後又懷念在一起……我們總是不能在適當的時間做專一的事。
“在適當的時間做專一的事”這是一種忘我狀態,我在之前的文章說過,當你達到忘我狀態的時候離成功就不遠了,因為能達到忘我狀態的人不多。一個人只有完全投入,才能夠達到極致。
比賽時,考試時,緊急情況時,心無雜念,不受干擾,全身心投入到正在做的事情當中,這就是我要告訴大家的第三個修煉自己心理素質的方法。

擺脫固有的慣性思維一隻小象,如果他從小被栓在一個小木樁上,它掙脫,沒有成功過,那麼當它長大後,它也不會再去掙脫,因為在它的意識裡它是掙脫不了這個小木樁的。
而我們在比賽,考試或者做很多事情的時候,我們經常會被我們的慣性思維影響,李宗偉一到大賽的時候就輸給林丹,特別是在關鍵分領先的時候,莫名其妙的失誤,我覺得都有這個消極的自我暗示在裡面,“我可能會輸”“我沒法贏”,甚至連輸球的場景可能都想好了。
我們在面對高手的時候,經常會被高手以前的光輝歷史嚇到,很多時候事情早已發生了變化,比如高手年齡也大了,高手其實能力沒有以前那麼強了,自己能力已經提高,自己早已變得強大等等。
“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是偉大領袖毛主席的戰略戰術思想,這是多麼偉大的智慧,我們聽得耳朵都要起繭巴了,真正會運用的人有多少。不論對誰,不論面對多麼強大的對手,我們需要想的,我們需要做的,我們能做的,都是思考應對方法,而不是去想別人有多強大。

每個人的心理調節方法都不同看過熊熊教練比賽的視頻的學員和球友都知道,熊熊教練打比賽的時候喜歡喊“噻”“加油”什麼的,以前十幾二十歲的時候更是從頭喊到尾,現在體力下降很多,體力只能支撐比賽前半局喊出來。
前幾分贏球了喊出來是為了排解緊張情緒,不論我參加過多少比賽,不論比賽規模的大小,我比賽前和剛上場時都緊張,不過聽說有一點緊張更容易使人達到最佳狀態。
後面繼續喊有可能是給自己鼓勁,有可能是打興奮了。這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最後一個方法。每個人的習慣不同,性格不同,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排解緊張情緒的方法。

熊熊教練:女,原南京軍八一羽毛球隊運動員,國立華僑大學法學院學士,取得全國律師從業資格證、會計從業資格證。
2004年-2006年連續三年榮獲全國大學生錦標賽女單冠軍。 2009年4月份榮獲“四川省第一屆全民健身運動會羽毛球比賽”女單第一。擅長羽毛球教學,以及錯誤動作診斷及製定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