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亂侃打羽毛球帶來的膝蓋傷痛

亂侃打羽毛球帶來的膝蓋傷痛
我不是醫療專家,也不是羽毛球的高手。我是個電子工程師,喜歡打羽毛球。可是我為什麼會聊起來這個問題呢,有時候我覺得很多的事情道理是相通的,哈哈!
打羽毛球的人,多數都會有傷,尤其是膝蓋的傷,我想無外乎以下的原因:

1、運動強度大,打球時間長
2、運動激烈,跳起落下,急起急停
3、步伐姿勢不正確造成關節的衝擊
4、運動前沒有做熱身
5、天氣比較冷,關節腔裡的潤滑液少
6、年齡原因,歲數大了關節性能也下降了
7、鞋的減震性能不好
8、沒有使用護具(護膝)
9、外傷,比如撞擊過
10、自己先天的身體體質原因
11、體重比較重
12、想一想,還會有什麼原因造成膝蓋傷痛呢

別的原因我目前是想不出來了,腦子能力有限也就能想出來這麼些了,如果還有別的可能性,各位給補充一下。
如果只有上述的原因,那麼各位可以對照自己,看看是哪些原因是主要因素,哪些原因是次要因素。

大概在七八年前的一個冬天,我發生了膝蓋疼痛的問題,雙膝疼得人不能站立不能走路,吃了花必得也止不住疼。諮詢了當醫生的同學,他們說我這個可能​​是滑 膜炎,主要是打羽毛球造成的,其次的原因是冬天天氣冷(我在夏天打球的時候就沒有發生過這個問題)。我問解決的辦法是什麼,同學說只有兩個,一個是放棄這 項運動,二是試驗一下使用護膝。我自然會選擇護膝哈,於是在打球時就用上了護膝,從那時到現在膝蓋再也沒有疼過一次。

我想護膝的用處也許是把膝關節那裡保暖了,這樣關節腔裡的潤滑物質就多一些,或者是把關節周圍的肌肉繃緊了相當於加強了它們的力量?反正是立杆見影地有了效果哈。

剛才拍了一個照片,各位可以試。 。 。其實想像一下就能知道了,如果這樣的兩隻拳頭對著撞擊,拳頭會不會疼,撞狠了的話拳頭會不會受傷?答案是肯定會。但是如果在兩個拳頭之間加上一層膠皮, 是不是問題就會好多了?我想膝蓋那兒的事情跟這個也差不多,如果關節的滑膜結實,潤滑液也良好,在同樣的運動條件下,肯定傷就會小於滑膜和潤滑液都差的情 況。



最近幾次打球,強度太,加上由一周兩次增加到三次,於是膝蓋感覺有一點兒酸疼了。這個時候,估計最有效的辦法只能是減少運動量和強度,才能緩解這個問題了,沒有什麼別的更好的方法的。

亂侃一通,獻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