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業餘球友如何練好動作一致性?

業餘球友如何練好動作一致性?作者:知庸
混跡業餘羽壇十餘年,經常會遇到有業餘球友分不清假動作和動作一致性。一個動作做出來,以為要放小球,突然一個高遠球就直奔底角而去,對手笑道:“好一個假動作!”我說:“不,這只是動作一致性好…”
假動作和動作一致性雖然都具有打亂對手節奏的作用和效果,但從本質上還是有差別的。假動作是提前給對手一個錯誤信息,在成功誤導對手之後,再完成真正意圖的出球;而動作一致性是讓對手捕捉不到信息,導致對手無法進行預判,從而無法進行主動、有威脅的回擊。

再打個更簡單的比方,你端著一把氣步槍在打靶,假動作就是你告訴對手我要打A靶,結果在扣扳機的一瞬間一側身,“啪”,打了B靶;動作一致性就是你告訴對手,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要打哪個靶,可能是A,也可能是B,自己琢磨去吧!
動作一致性嚴格意義上來講,算不上是一個瓶頸,只要隨著球齡增長,一般來說都會自然而然的養成。但是為了能夠迅速進行提升,我在此文中給出如下幾點建議:


一、進行拉、吊、殺多球訓練,並錄像進行動作對比
多球訓練,將拉、吊、殺擊球時的身體感受進行固化。在訓練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準備動作和擊打動作。
如果有條件的話,建議採用錄像的方式,記錄下自己的後場各種回球的動作,在場下進行對比,糾正不合理的多餘附加動作,使動作逐漸變得簡單、一致。此外,慢揮拍重擊球和快揮拍輕擊球的訓練也要同時進行。

二、擊球時結合自己風格,給予對手心理暗示
各種不同類型球員的風格,在回球時給予對手的信息也是不一樣的。在做好動作一致性上,要善於結合自身的風格加以強化。
比如說,我是一名殺球很猛的球員,我的重殺曾打爛了球館七八張球網。當你在後場高點擊球的時候,對手會下意識的將主要防守心思花在防守你的殺球上面,而此時你的吊球或高遠球就會顯得比較有突然性。
當你將動作做得跟殺球動作一模一樣然後吊一個前場球,那這個球一定比你的殺球更有攻擊力;再比如說,我是一名吊球無比柔媚的冷劍客,我的貼網小球曾經讓七八個年輕人跑得閃了腰。當你在後場高點得球,對手一定會下意識注意你的小球,如果你能夠做出一個跟你小球一模一樣的動作突然小臂帶手腕一加速,一個平高球直衝底角,那這個高球的進攻性將比小球更大。

三、練好啟動步,做好對動作一致性的防守如果有人要問,對手的動作一致性太好了,我該怎麼對付?
破解對手動作一致性的最有效法寶,就是原地的啟動步了。動作一致性之所以那麼討厭,在於它可能會誘導你的重心提前移動,當你的重心跟著你的預判提前移動的時候,你就已經處於被動了。
而原地一個小小的啟動步,恰好能一把掐死了這個壞毛病。對於業餘球友,原地啟動步關鍵點有:啟動時間、啟動方式、重心移動、腳步調整。

啟動時間:必須是在對手擊球前的一瞬間,啟動太早對手依然能觀察你的走向,啟動太晚對手的球已經能看到你的屁股;啟動方式:腳尖發力,原地向上輕跳,落地時重心依然保持在腳尖;重心移動:必須保持在身體中心,隨著起跳直上直下移動;腳步調整:腳步在啟動的瞬間應該拉開到比肩稍寬的距離。什麼?你說你啟動之前雙腳就已經比肩還寬了?那你不是來打球的,你應該是來劈叉的。

四、入門球友這樣練動作一致性此外,還有球友跟我說:“我還沒有養成自己的風格,殺球不行拉球不行吊球也不行,那我的一致性怎麼練?我擊球時該怎麼來準備?”
針對這樣的球員,我個人的觀點是:將所有後場高點的來球都以回吊網前小球的方式來進行提前準備,出球的瞬間再決定如何擊球。

原因有兩個:第一,小球不費力,各個年齡段的業餘球友只要通過練習,都能夠打出漂亮的小球。所以,以小球動作作為標準來進行一致性的訓練,在業餘球友裡面是具有廣泛性的。小球的動作固定下來,稍練習一下發力,便可用同樣的動作擊出高遠球甚至殺球;
第二,一輛小跑車從40碼加速到100碼,點一腳油門,速度就提起來了;從100碼降到40碼,踩一腳剎車,腦袋撞到方向盤就不說了,關鍵還要害怕剎不住車滑出去一大截,一不小心追個尾(回球下網),那可就更頭疼咯!
(知庸,業餘羽毛球愛好者,球齡12年,長期在成都、重慶各大球館活動。現在重慶萬州工作,擔任重慶市萬州區最大羽毛球館奧林苑健身中心羽毛球總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