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田兒對羽協做法有疑問,或重返賽場

田兒對羽協做法有疑問,或重返賽場作者:李海良
今年5月,安徽一家羽毛球俱樂部曾拜託我聯繫日本選手田兒賢一,希望他到中國來執教並代表俱樂部比賽。結果此事遭到了中國羽毛球協會的強烈反對,最終邀請也不了了之。近日,據台灣網友麥經理在臉書上爆料,田兒賢一已經在馬來西亞羽毛球聯賽執行長許少原掌管的羽球學校中任職教練。


《周刊現代》雜誌爆出賭博事件日前,田兒賢一接受了日本《周刊現代》雜誌的獨家專訪,介紹了他對禁賽和參與賭博的看法。
採訪中,田兒賢一說:“背叛了支持我的人,真的沒有任何可以辯解的餘地。參與了反社會勢力組織的非法賭博,絕對是不好的,受到處罰也是理所當然。”但是,田兒賢一說:“對於在海外參與賭博一事,我並不感到後悔。這樣說可能讓人覺得我沒有反省。但是,我覺得對於一名體育選手來說,參與賭博卻讓我獲得了成長。”


今年4月,田兒賢一因為參與違法賭場賭博,受到日本羽協無限期登陸除名的處罰。
事件的起因是在4月6日,《周刊現代》把田兒賢一和桃田賢鬥參與非法賭博的問題發到NTT東日本公司,由於當時田兒賢一和桃田賢鬥都在馬來西亞參加比賽NTT東日本公司就先向在國內的球員確認了情況,一部分球員承認了田兒賢一和桃田賢鬥參與賭博的事實。
由於隊友的坦誠,田兒賢一和桃田賢鬥不得不退賽回到日本,接受調查。當時,他和桃田天真地以為不是什麼大事。下了飛機陷入無數閃光燈的包圍,他們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田兒回憶說,他從2011年開始利用在海外參賽的機會在賭場進行賭博。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田兒賢一從2014年10月至今年初共出入地下賭場60餘次,前後輸掉了大約1000萬日元(約合60萬元人民幣)。田兒賢一說仁川亞運會前,因為受傷無法正常訓練,那時被認識的人叫到賭場去玩。至於輸了多少錢,田兒表示不想說。但是數量超過大家的想像。田兒說5年的賭博讓他感到很疲倦。在事件爆發前3個月,他已經沒再進行過一次賭博。而欠下的賭債已經由家人墊付了,從現在開始,必須努力工作一點一點把錢還給家人。


參與賭博並不覺得後悔
正如之前所言,田兒對於自己賭博一事並不覺得後悔。他說賭博和體育一樣,都是在極限狀態下去一決勝負。桃田曾在記者招待會上說:“正是因為處於爭勝負的世界,所以才會對賭博感興趣”。
田兒賢一對此表示認同,他覺得羽毛球比賽的勝負與賭博的輸贏有重合的地方。但是有時候也覺得自己做的有些過分了。田兒說:“我最輝煌的時候是在2008年到2013年之間,連續6次奪得全日本綜合錦標賽冠軍。之後,成績開始下降。想必與賭博玩得過多,疏於訓練有關吧!


日本資深體育撰稿人楊順行表示,田兒在日本也是一個異例。
他在高中時代就入選日本國家隊。 2008年奪得全日本綜合錦標賽冠軍僅是一名高中一年級的學生。賽后,田兒曾說以後不參加綜合錦標賽也無所謂了。後來,田兒賢一成為日本隊的王牌。田兒說要在世界大賽中去爭取好成績,便很少參加日本國內的比賽。對此, NTT東日本公司也很難管理自己的主力選手。
談到桃田賢鬥,田兒說:“事件發生之後,我沒有再與桃田賢鬥聯繫。但對於我而言,桃田還是一個很可愛的後輩。世人都認為是我把他拉去賭博。把我作為惡人看待也沒有關係。我負有責任,所以把我從日本羽毛球屆中驅逐出去,他依然有機會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希望。”


對於日本羽協的處理有疑問
“對於我而言,有話想問日本羽毛球協會。事件發生後,日本羽毛球協會沒有直接向我本人問過一句話,都是通過NTT東日本公司傳話。到現在為止,還有一件事情,我弄不明白。是否我以後永遠都沒有在日本拿起球拍打球、執教的資格?經過幾年的反省,他們會理解並認可我嗎?我打算去向協會直接謝罪,什麼時候又是合適的時機呢?”田兒賢一說道。
日本《產經新聞》記者森本利優表示,根據日本羽協的倫理規定,應該給本人申辯的機會。而日本羽協在處理田兒賢一的問題上完全是依靠NTT東日本公司間接調查。日本羽協曾表示100%信任NTT東日本公司的調查。


在關係到選手運動生命的問題處理上,把握正確的事實關係是至關重要的。與反社會關係的關聯、何時沒有再參與賭博,媒體的報導與NTT東日本公司的調查內容實際上是有不一致的地方,應該把所有的疑問點搞清楚。事情發生後,田兒賢一一度承受了很大的壓力,接受調查時,有許多自相矛盾的回答。等到選手的精神狀態穩定後,聽聽選手自己是怎樣說的,再做處理決定應該是更好的辦法。
森本利優說日本羽協僅和西本拳太進行了面談,不過中央大學也只是接受了NTT東日本公司“田兒賢一邀請一起去賭場”的調查結果,日本羽協並沒有確認事件的詳細過程。西本拳太表示,雖然去過賭場,但是沒有賭博行為。對此,日本羽協也沒有問過田兒賢一的看法。


田兒有可能被解除禁賽
而日本羽協專務理事錢穀欽治曾說:“無限期並非永久,解除禁賽的可能性也是有的。對於我來講,選手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就好比掉下懸崖的獅子,希望他們能重新爬上來。”
田兒賢一說:“事件發生後一個多月,我都呆在家中。白天為避人耳目,不敢出門。到了深夜,在家附近散步、排解壓力。散步的時候,我就想去馬來西亞發展。羽毛球是馬來西亞的國球,那裡有職業俱樂部,有收入上億日元的選手,所以想去馬來西亞尋找機會。”
現在對於田兒賢一來說,他在日本羽壇已是一無所有。他說他只會羽毛球,必須從零開始努力。對於這樣一名選手,很多人認為他是自作自受。不過,也有人期待他能“王者歸來”。日本羽協是否應該再給他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