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只因世界冠軍夢,胡贇要堅持打到44歲!


“能打多久就打多久。期限啊,2024年吧!”

只因世界冠軍夢,胡贇要堅持打到44歲!

從湖北武漢到東方之珠,已經是胡贇赴港打球的第十年。今晚身披中國香港隊戰袍的他,在一片加油聲中改寫了此前對陣德國勁敵時兩連敗的戰績。 36歲的胡贇還在堅持,只為那個心中的最高目標——成為世界冠軍!11月23日,2016年中國香港羽毛球公開賽男單項目在紅磡體育館展開正賽首輪的較量。主場作戰的胡贇以21-16、21-19淘汰來自德國的馬克-茲維布勒,而此前兩人的交手紀錄裡,胡贇兩戰皆墨。“今天主要藉著主場之利,想著一定要贏,每一個球都不能放鬆,還是做好自己吧,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的球是佔上風的。”接受專訪時,滿頭大汗的他道出勝出的關鍵所在。胡贇曾是中國羽毛球隊隊員,1980年出生於湖北武漢。 2005年,第三次參加全運會後他正式遞交退役報告,次年開始代表香港繼續征戰羽壇。現世界排名第17位,最好時位列第4(2013年6月13日),兩度贏得全港羽毛球公開賽男單冠軍,並在2015年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之新加坡公開賽上勇奪銀牌。今年的里約奧運會上,他因0-2不敵中華台北選手週天成而無緣男單八強。當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周期開啟後,胡贇再次選擇堅守,而其中的原因很簡單:“喜歡羽毛球,離不開這個賽場,不管是贏也好輸也好,很享受在場上的這種感覺。 準備採訪提綱時,筆者看到世界羽聯的球員檔案裡,關於夢想這一欄,胡贇填寫的是兩個單詞——world champion(世界冠軍)。哪怕已經度過了36歲生日,他依舊不改初心:“這應該是所有運動員的夢想,不管是哪個項目、哪個職業都應該有一個最高夢想吧。有一個目標讓自己去努力,然後去享受這中間的過程就行了。(目標)達不達得到,在於你的努力夠不夠。”雖然家庭生活鮮少曝光,胡贇其實早已成家,兒子也4歲多了。但目前他恐怕無法做到兩者兼顧:“我做什麼事情一向都是以打球為主,畢竟打球打不了多少年,其他事情可以以後再談。”


胡贇的語氣格外堅定,正是這種執著拼搏和肯為夢想犧牲的行動,讓身邊的人又驚又嘆。今年年初,他與自行車名將李慧詩等八人被一同評為“2015年香港傑出運動員”。在香港的這十年,彈指一揮間,備受推崇的香港精神也早已融入胡贇的血液之中。 “對於我現在這個年齡來講,可能本身就是一種精神吧。我這個年齡的運動員還在堅持的已經很少了。香港很肯定我的付出和努力,對我也沒有任何要求,就看有排名,香港羽協就會一直支持我們的比賽和訓練。”胡贇笑著透露,當今羽毛球男單選手裡恐怕也只有前韓國的李炫一比自己大了。只是這條荊棘路上,不僅有群雄環伺,還有激烈的內部競爭。
去年在香港公開賽上因淘汰全滿貫林丹而一戰成名的伍家朗,目前的世界排名位列第13(截至11月17日)。在他眼裡,胡贇是榜樣,也是對手:“每天跟他一起訓練,他在隊裡是充當大哥的角色,在技術上、戰術上會幫助我們,就像是我的師兄一樣。除了我們倆之外還有魏楠、黃永棋,四人是很良性的競爭,大家都在衝著'香港一哥'的頭銜,每天的訓練都很認真,都在不斷地突破自己。”



內心會給自己的堅持一個期限嗎?“能打多久就打多久。期限啊,2024年吧!”胡贇說罷,笑聲四起,但卻並不讓人覺得這只是一句玩笑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