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中公賽穿線師趣聞,他們建議球友這樣穿線

賽場背後,有一群默默在奮戰的人,他們就是穿線師。

中公賽穿線師趣聞,他們建議球友這樣穿線

2016年11月的福州。當選手們在賽場上激烈地較量時,有一群人也正在幕後為球員們打造最趁手的利器。

靈巧的手指在球拍上上下紛飛,如同在繡一幅錦繡牡丹般小心,又讓人有一種鑄劍師一般的神秘感。
他們就是中公賽的穿線師。
在比賽前,他們在全國各地自己的店里當著愜意的小老闆,直到賽前,收到邀請,便趕赴千里,齊聚一堂,為賽事的球星們打造神兵利器。
這次中公賽,我有幸和幾位穿線師聊了一會,而身經百戰的他們,也告訴我許多有趣的事。

痛并快樂著的工作職業選手對於球線的磅數要求非常高,通常都會在比賽之前才將球線更換,以保證最佳的手感,而通常每個選手的球拍,至少都有六把。
從資格賽開始到淘汰賽的前兩輪,每天都有大量球拍被送過來,為了保障穿線的質量,穿線師要對球拍進行檢查,出現損壞的護線管也需更換,而後上機穿線,至少需要15分鐘以上。忙起來的時候,便是幾個人分工合作,一人將球拍檢查,並預編上豎線,另外的人在機器上馬不停蹄地穿線,累了就換一個人上,一直穿到今天所有送過來的球拍都穿好了,才能結束工作。

問起穿線師們做這份工作的感受,前輩們淡然的告訴我:“鍛煉一下自己吧,平時沒有穿高磅球拍的機會,能夠來為球員穿線也很開心啊。”
我自己也穿了幾年的線了,這樣的體驗,就是痛并快樂著吧,雖然累,但是心里肯定會覺得:沒來錯,值了!


運動員的球拍和我聊的穿線師是威克多的穿線師,我過去的時候他正在穿艾哈邁德的球拍,豎線31磅,橫線33磅,為了適應賽事穿線的高磅數,這次的穿線師們還改進了穿線法,以減小高磅下對球拍的壓力。
我看到艾哈邁德的兩支球拍都是全新的,問起穿線師,他向我解答了疑惑,以職業運動員的穿線磅數和換線頻率,加上他們強大的爆發力,球拍的磨損要嚴重的多,球拍的使用壽命一般要比業餘的選手短很多。


現場掛著不少的球拍,混雙選手金荷娜的球拍也在一旁,看到身體單薄的金荷娜的磅數都是30磅,我也不禁感嘆,羽毛球確實是技術至上的運動,發力的技巧要
比絕對的力量更為重要。
韓國隊此次最高的磅數是混雙男選手的崔松圭,達到了34磅。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威克多的選手中使用VS890球線的占到了絕大多數,這硬彈的球線似乎很受運動員們的歡迎,穿線師們也對這款球線評價甚高,並有穿線師建議,在穿這款VS890時,因其延展性好,橫豎線只差一磅比較合適。

給業餘球友的建議威克多穿線師們是在賣場裡穿線的,時不時也會有球迷過來想要穿線,這些專業的穿線師們手頭上沒有球員們的球拍時,倒也樂意給球迷們穿上一把。
由於冬季氣溫較低,球線延展性下降,使得斷線率變高,穿線師也給業餘球友們建議可以在冬季時使用線徑粗一點的球線,包括在冬季低溫下,球線的網壓要更高,因此冬季時穿線的磅數可以比夏季低一磅。

這位穿線師還告訴我一件他的店裡的趣事,說是有一位女士總是回球不到位,到店裡向他訴苦,於是他推薦了高彈性的細線,加上極速系列的球拍。這位女士拿回去之後打了一場,感覺就大不一樣,此後,雖然兩人東西相隔幾十公里,他卻成了她御用的穿線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