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蔡贇:李宗偉錯失奧運金牌教練有失誤

李宗偉和葉誠萬

蔡贇:李宗偉錯失奧運金牌教練有失誤

中國公開賽,李宗偉因傷不能參加,錯過了這次與諶龍再對決的機會。奧運會的一幕幕慢慢從我們的記憶中淡去,但這個消瘦的身影依然還在默默堅持。在這個劇烈降溫的日子裡去看這樣的堅持,頗讓人唏噓。回頭再看奧運男單,我認為作為李宗偉的教練,葉誠萬也許犯了一些錯誤,簡單總結為以下三點:

1、讓李宗偉像他那樣下壓上網
葉誠萬是典型的大器晚成,他在職業生涯末段才打上主力,並成為印尼隊湯杯三連冠的關鍵先生,這樣的經歷會堅定他對於那一階段打法合理性的信心。
可李宗偉是那種從出道開始就一直殺得別人滿地找球的人,即便在33歲的年齡,他的體能狀態也遠遠強於同時期的葉成萬。
所以我認為李宗偉並不需要像葉誠萬那樣靠快速解決戰鬥來節約體能,而應該把重點放在怎樣給對方最大的傷害值上。
李宗偉始終不可能掌握葉誠萬那一手無出其右的搓球技術,這是下壓上網的戰術,沒有通過李宗偉再現出來的根本原因。

2、未能使李宗偉學會掌握網前的推放時機相對於搓球,我認為這才是葉誠萬獲勝的最大利器。葉誠萬170的身高在當時幾乎是男子單打的最低海拔高度,但他面對眾多高大球員也沒有在防守上出現很大的漏洞,原因在於他對於推球和放網時機的精確把握。
蓋德這樣的進攻專家,都很難在他手上輕易獲得突擊機會,就很能說明問題了。
而李宗偉的操作就欠細緻,他下壓上網的搓放太多,而對方下壓時他的放網中路和邊路選擇不當,這往往造成他比對方付出更多的跑動,無謂消耗體能
從奧運會決賽的實戰效果看,他被林丹前後調動頂後場很難受,但林丹總是接完殺球接搓球,接完搓球接殺球,跑動範圍集中在前半場,幾乎都是一步到位,而且全是向前接球,非常省力。

3、打法過於強勢手上的傢伙好,底氣就足,還是越強越用強的問題。這方面我倒是很推崇李鉉一。馬來西亞隊向來有這個問題,如果在使用體能上有更好的處理,像黃宗翰這樣的球員都不應該那麼早退役的。
濫用體能是全世界高齡球員的共同難題,應該受到大家的重視。即便單純比較惡性拉吊的耐久力,李宗偉也未必是林丹的對手。


林丹可是林丹在最近的兩年多時間裡,已經有意識地將攻勢打法,改變為守株待兔的機會主義打法。所以我們經常看到他和三、四流的球員也要打三局。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在這種三局球裡形成實際消耗的,往往只有第三局的後半局,之前的分數都是流水賬而已。
奧運會是必須贏所有高手的比賽,體能消耗非常規分站賽可比,強勢打法造成的無謂消耗,總是在不經意間積少成多,進而積重難返。最後壓倒李宗偉的,與其說是對手的強力阻擊,我更願意認為是一些小細節的錯誤累積。
我很討厭那種“總應該輪到他拿一次了吧”的言論,我相信大多數人對於這種被得到的成績都是羞於展示的,並且都會很實在地說,那是大家為了讓我讀大學拿個文憑而帶著我得來的。
作為一名“高齡”球員,若選擇堅持,就需要找到堅持的理由和辦法。
呂氏春秋里說“將失一令,而軍破身死”,高度強調了指揮員的重要性。作為教練,我們永遠不能認為自己是一定正確的,因為所有成功的針對性策略,都來源於被針對者的這種堅定不移。
我們打羽毛球的,起碼不應該成為那種一萬年不變的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