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34歲林丹依舊中國一哥 是他太強還是挑戰者太弱

林丹

34歲林丹依舊中國一哥 是他太強還是挑戰者太弱兩輪全滿貫得主林丹以2-0擊敗新秀石宇奇,實現了全運會男子單打四連冠的偉業。五次參加全運會全部打進單打決賽,四次奪冠,林丹稱霸全運會賽場整整16年。在34歲的年齡,林丹依然笑傲羽壇,首次奪得全運會團體和單打兩項冠軍,創造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林丹奇蹟”。
林丹在本屆全運會的表現可謂完美,在團體比賽中,在小組賽中先後戰勝盛曉東、胡贇、白玉鵬,在半決賽中以2-1戰勝郭凱,決賽以2-0戰胜張祺。團體賽五戰五勝,為北京隊奪得男子團體冠軍立下了汗馬功勞。在單打比賽中他連過四關,先後以2-1戰勝解放軍的吳昕,以2-1逆轉浙江選手黃宇翔,闖進四強。半決賽以2-1戰胜江蘇選手陸光祖,決賽以2-0戰胜新秀石宇奇,連續第四次奪得全運會男子單打冠軍。
九天內林丹打了九場單打比賽,其中六場比賽打滿三局,共打了22局。其中在9月7日那天他一日雙賽,連贏兩場球。在34歲的年齡,林丹能夠在賽事如此密集、強度如此之大的比賽中,取得全勝的成績,拿到了團體和單打兩項冠軍。實實在在地創造了一個奇蹟!
在過去的四屆全運會上,林丹除了在18歲時首次參加全運會時輸給了湖南名將羅毅剛,獲得亞軍以外,在接下來的三屆全運會全部奪得冠軍。本次比賽他再奪冠軍,實現了空前的四連冠偉業。
林丹是世界羽壇歷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在2006-2014年間實現了兩輪全滿貫偉業。他是唯一一位蟬聯奧運會男子單打的運動員,唯一一位五次奪得世錦賽男單冠軍的選手,唯一一位集奧運會單打金牌、世錦賽單打冠軍、亞運會單打冠軍、全運會單打冠軍、亞錦賽單打冠軍、全英賽單打冠軍、巡迴賽總決賽冠軍於一身的史上唯一一位全滿貫得主。在走下巔峰以後,他依然保持強大的競爭力,在今年世錦賽奪得單打亞軍,去年奧運會獲得第四名。
林丹還創造了一個歷史紀錄,他成為史上年齡最大的闖進世錦賽單打決賽的選手,成為全運會歷史上奪得羽毛球單打冠軍年齡最大的選手。中國的羽毛球人才濟濟,具有世界水平,在競爭如此激烈的情況下,能保持著16年高水平的狀態,這也是一個其他人無法達到的高度。
與林丹強勢、穩定的表現相對應的,是年輕隊員的不穩定表現。奧運冠軍諶龍在本次比賽第二輪就被江蘇選手陸光祖淘汰,無緣八強。國家隊主力選手田厚威同樣在第二輪被江甦的徐一鳴淘汰,無緣八強。新秀石宇奇是年輕隊員中成績最好的一位,然而在今天的單打決賽中0-2負于林丹,兩局分別只得到12分和13分,幾乎沒有形成太強的對抗就輸掉了比賽
林丹再神奇也有老去的一天,他在今年世錦賽單打決賽也輸給了丹麥選手阿塞爾森。然而後面的選手除諶龍以外,其他人並不能挑起大樑。石宇奇在世錦賽沒有進入八強,諶龍在半決賽被阿塞爾森2-0血洗,兩局分別只得到9分和10分。未來中國羽毛球男單誰來扛起大旗,誰來率隊奪回湯姆斯盃,目前還沒有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