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陳清晨無緣全運女雙冠軍 坦言有點對不起賈一凡

女雙決賽瞬間

陳清晨無緣全運女雙冠軍 坦言有點對不起賈一凡8日上午,全運會羽毛球賽事進入收官日,在最先進行的男單決賽中,賽會三連冠、中國羽壇明星林丹以2比0擊敗江蘇隊的石宇奇,連續四次奪得全運會羽毛球男單金牌。兩局比分分別是懸殊的21比12和21比13。成功衛冕的同時,他也成為全運會史上實現男單四連冠的第一人。另外,林丹還率領北京奪得團體冠軍,他也是本屆全運會的“雙冠王”。
比賽結束如釋重負僅用了兩局比賽,林丹就讓21歲的石宇奇俯首稱臣。賽后,林丹表示:“自己沒想到過程如此順利,這半個月連續打了那麼久的比賽,比賽完成有種釋放的感覺。”對於紀錄,林丹反而看得很淡:“說實話,我沒有想太多什麼四連冠,都是別人在跟我說這個事。我來到這裡,只是專注於比賽本身,把每一場打好就行了。”
對於連續的征戰,林丹說:“時間過得很快,每天都在準備、等待比賽,和平時訓練有些不一樣,今天打完以後可以稍微休息一下,讓狀態能夠緩一緩,制定更好的目標再出發。”
林丹表示這可能是自己最後一屆全運會,他說:“以前代表解放軍隊,這次代表北京隊,其實無論以什麼身份參加全運會,我都是全力以赴在拼,也許這就是我最後一屆全運會。至於說東京奧運會,我是希望可以打到那個時候,不過現在還是走一步看一步,做好每一年的比賽計劃,到時候再看。當然,現在我的年齡越來越大,也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選手對我發起挑戰,無論是國內的還是國外的,都有很多年輕人在進步。在這種情況下,我還能把全運會冠軍拿到手,其實我覺得自己已經非常棒了。”
連續征戰讓林丹十分渴望回到妻子和孩子的身邊,他說:“已經離開家一段時間了,下面就是想要休息下。好久沒見兒子了,要趕緊回家抱抱他。”
四連冠無人超越從2001年第九屆全運會開始到本屆全運會,林丹參加五屆全運會單打全部進入決賽,九運會時,年僅18歲的林丹輸給了湖南的羅毅剛屈居亞軍,2005年的十運會和2009年的十一運會,林丹均在決賽中擊敗鮑春來奪金。 2013年的十二運會,林丹戰勝杜鵬宇實現了三連冠。而從2005年開始到現在,林丹從未輸過全運會羽毛球男單決賽,展現了極強的統治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全運會的羽毛球項目也是近幾年來與當年的世錦賽間隔時間最短的一次。比起孫楊等人所在的游泳項目和蘇炳添等人所在的田徑項目更誇張的是,就在全運會開幕當天,林丹等國羽成員還在英國的格拉斯哥為世錦賽冠軍而戰。
世錦賽結束,林丹便馬不停蹄趕到天津備戰全運會。對於一位即將年滿34歲的老將來說,這極大地考驗了他的體能。在19天的時間裡,林丹參加了15場比賽。這種頑強拼搏的精神,著實令人感動。
林丹創造新的紀錄,他成為全運會歷史上奪得羽毛球單打冠軍年齡最大的選手。中國的羽毛球人才濟濟,具有世界水平,在競爭如此激烈的情況下,能保持著16年高水平的狀態,這也是一個其他人無法達到的高度。
“人們都說林丹老了,其實我只做自己該做的事。”這是世錦賽期間,林丹面對外界質疑其狀態所作出的回复。而從本屆全運會來看,林丹確實不願意就此離開他曾統治的江湖,他想把老兵傳奇繼續書寫下去。
陳清晨無緣女雙冠軍8日中午,全運會羽毛球最後一項決賽在寶坻體育中心落下帷幕。經過三局的激烈對決,新科世錦賽女雙冠軍組合、廣東湖南聯合組隊的陳清晨/賈一凡以1比2不敵山東隊的雙胞胎姐妹組合駱贏/駱羽,無緣冠軍。
陳清晨/賈一凡也是剛在格拉斯哥世錦賽奪冠后就立刻來到天津備戰全運會羽毛球比賽。在7日的混雙決賽中,陳清晨搭檔鄭思維獲得冠軍。不過,在女雙決賽中,陳清晨和賈一凡遭到了駱氏姐妹的強勢阻擊。第一盤打到了25比23,最終由駱氏姐妹拿下。儘管陳清晨/賈一凡扳回一局,但在決勝盤又讓駱氏姐妹長時間大比分領先,最終以14比21敗下陣來。這場決賽進行了1小時48分鐘。
賽后,陳清晨/賈一凡大汗淋漓接受混採,陳清晨表示:“輸球的原因還是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在接發球這一環的失誤太多了,給對手送了不少分數。另外我覺得兩個人的配合不夠好,我有點對不起賈一凡。”話音未落,賈一凡連聲說“沒有沒有”。
賈一凡表示:“說實話,剛從世錦賽回來就要打全運會,兩個比賽我們都進了決賽,這意味我們打的比賽應該是最多的,無論如何,我們都盡力了,只是沒能為湖南隊拿到金牌,我感到很抱歉。回去之後得好好休整一下,我們的體力都空了。”
冠軍駱贏/駱羽表示:“對於我們來說,拿下冠軍讓我非常開心,其實這是我們職業生涯最後一場比賽,能夠用冠軍告別很不錯。此時此刻,我們非常激動,感謝包括領導和教練在內的所有人。”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金朱璽 發自天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