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蔡贇:對付安賽龍我有兩招 香港小將或可以克制他

安賽龍現在有點無敵了


蔡贇:對付安賽龍我有兩招 香港小將或可以克制他要說安賽龍有什麼不同的話,就是沒有過去那麼熱衷於殺上網搓了。所以現在別人很難拿到搶網推過頭的機會,安賽龍這條全世界最長的腰自然就舒服了很多。
至於有人說他的殺球就像從三樓砸下來一樣,這又不是今天才有的事情,只不過之前安賽龍並沒有意識到,後場威力才是自己的核心價值。
他一直認為能把下壓搶網這種亞洲人的招牌打法做得更好,是證明自己很會打球的最好方式。不過還是那句話,最好的未必就是最適合自己的。
攝影:唐詩

作為球員,我們的硬盤裡面保存著各種對手的參數,這個信息量顯然是很大的。千萬不要認為頂級球員只會專門研究那些所謂的“主要對手”,內存不足導致中飛刀的情況不也經常出現嗎?
還有媒體津津樂道的冷門賽果,實際上都是源於對陌生對手的功課不足,在這方面,連業餘聯賽的球隊數據都能倒背如流的詹俊老師,無疑是我們的楷模。
我們的打法都是基於這些對手參數設定的,並在大量的實戰中形成相對固定的習慣球路。所謂習慣球路並不是沒有主觀意識去改變的球路,而是當對手產生變化的時候,我們還沒有製定出新對策的時候,表現出的一種受制狀態。
就像這段時間安賽龍不衝網了,原來那些能推過他頭頂的球,全都被他殺到路都不見一樣,這哪裡是什麼進攻能力的加強?不過是炒林丹放遠網抓推突擊的舊飯而已。

要對付安賽龍,可以採用2006年亞運會決賽陶菲克那招:後場無論是否主動都堅持下壓,上網以搓為主勾引對方靠近網前,再看情況用推放調動對方。這個方法用幾乎兩倍的跑動量,交換到林丹不能舒服突擊的局面,有效解決了當時全世界都怕林丹殺的問題。那是用跑和搓取勝的經典好局。
現在的安賽龍和十年前的林丹相比,進攻威力也不外如是。可現在的跑男型球員,體能卻遠在當年的陶菲克之上,有能力操作這種打法的,當然首推還在為頂級賽門票“辛苦打工”的桃田賢鬥。王子維同學網前手法細膩,亦是人選之一,胡贇老師要是年輕幾歲,也不會覺得安賽龍有多難辦。
如果網前技術稍差,為何不用魏楠的辦法?全世界都怕被別人殺,魏楠就不怕,不但不怕,他還先殺你,你想殺他的時候,得先想想下兩拍輪到他殺的時候你頂不頂得住。

現階段很少有人強攻安賽龍,拉鋸思想成為主流的今天,給大個子提供了相對安全的打球節奏,真的有同夥之嫌。既然他上網不搓,那你也站遠點啊,無論挑球高球,一律先殺下去再說。
比賽開始之前,你就告訴安賽龍,今天不管輸贏,他都得練一個小時大轉身接殺,要么交出比分,要么交出腰間盤,總之別想零傷亡贏球。
這個辦法比較偏激,只有一個現成的人選,香港小將李卓耀是也,希望他別太早變成現實主義者,先當幾年安賽龍殺手是極好的。

哪個階段的男單統治者,都是後場殺得兇,前場搶得快的進攻“先進工作者”,安賽龍並不需要也不太可能超越那些他說一定要超越的人,只是歷史發展到了他這個年齡的最佳時期而已,成為主角不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嗎?
攝影:唐詩

作為對手,我提出以上兩條針對性辦法,有待於後來的青年才俊去努力踐行,推翻王者的遊戲,永遠是羽毛球​​運動的最大看點。(本文圖片除署名外均來源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