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從世錦賽到全運 林丹經歷了怎樣的"魔鬼67小時"

林丹


從世錦賽到全運 林丹經歷了怎樣的"魔鬼67小時"對林丹來說,這個八月的尾巴,顯然比很多時候都忙碌。
北京時間28日凌晨,他還身處英國格拉斯哥,29時日晚,他的身影便出現在了全運賽場上。
如果算下來,林丹從打完世錦賽決賽,到拿下天津全運會首勝,時鐘才轉了五圈之多。按小時的話,也僅僅過去了67個小時。
然而,他卻在這之間訓練了兩次。對於已經34歲的林丹來說,匆忙67個小時的背後,是一個老將對沙場征戰的執著。球迷在機場熱情接機。視覺中國 圖抵達天津當晚他就參加了訓練球迷在機場熱情接機。視覺中國 圖抵達天津當晚他就參加了訓練
8月29日傍晚,林丹一個多月以來第一次更新了微博。配圖中,戴著墨鏡的他,手捧鮮花微笑著站在一群球迷中間。
“謝謝球迷來接我,很開心。馬上就要全運會了,我會盡力打好的。”

照片拍攝於當天下午一點鐘的首都國際機場,那時他才剛剛抵達北京。經歷了8000多公里的距離,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林丹沒有做任何調整,就馬不停蹄奔赴天津。
甚至到天津後,他都沒有選擇休息——稍作休整,林丹就出現在位於寶坻的體育館裡,進行了適應場地訓練。
林丹在全運比賽中。

場館執勤的一位安保人員告訴澎湃新聞記者,29日晚8點多的時候,林丹和隊友們就來到場館內訓練。
“他在一號場地訓練,大概練習了有10-20分鐘的樣子,我還拍了照呢。”談及自己前一晚拍的照片,年輕的安保人員笑了出來,顯得很驕傲。
“他晚上來的啊,我們有的同學看到了,可惜我沒看到。”另外一名志願者,錯過了近距離看到林丹的機會,顯得很落寞。
在羽毛球場,林丹始終是那個人氣最高的人。
按照賽程,北京男團首輪比賽被安排在了30日晚上,可當天上午林丹也沒有休息,隨隊在酒店進行了簡單的訓練。
北京隊主教練田俊寧告訴澎湃新聞記者,當天上午,全隊訓練持續了一個多小時,包括林丹、張楠等剛比完世錦賽的球員都參加了訓練。
可訓練歸訓練,誰都沒有想到,剛剛趕赴天津僅一天的林丹,在男團首輪就將登場出戰——30日下午,林丹的名字赫然出現在北京男團迎戰天津的名單裡,作為二單,他第三個出場。
本次全運,林丹代表北京隊出戰。

賽前,他一人坐在場館一角
30日晚6點半,北京男團小組賽首輪開始,林丹出現在觀眾看台上,看著球隊一單喬斌和天津選手吳優的比賽情況。
直到打完一局後,林丹才和隊友離開看台,走進了賽前的熱身場地。從林丹略顯輕鬆的神色中,你絲毫看不到他這兩天到底經歷了什麼。
進熱身場時,他先是饒有興趣走到場內一側,那裡LED顯示屏正實時更新著場內的比分。林丹看了會,確認喬斌第二局領先後,才往場地中心走去。
之後的十分鐘,林丹一直按著固有的節奏做著身體拉伸。看到徐晨等熟悉的隊友,他也會走上前聊上兩句。晚上7點10分,林丹和隊友隔網相對,開始進行半塊場地的練習。
林丹在努力調動著自己的情緒。接連幾個扣殺成功後,他會興奮地吼出聲來,也會在搓球下網後,發出“啊呀”的嘆息聲。
半小時的熱身,他的表情一直都是輕鬆的——他甚至和隊友計起比分來,
每幾分結束,輸掉的那一方就會做上幾個俯臥撑。

可是,無論是後場扣殺,還是網前小球,林丹都打得一絲不苟。哪怕在世錦賽一直打到決賽強度極大,哪怕剛剛回國沒有休息,可熱身的時候林丹依然沒有做任何的減法。
世錦賽半決賽戰勝孫完虎後,林丹曾經這樣說道,“所有人都在說我的年齡,質疑我的狀態,但是沒人看到我在訓練場上的努力。”
幾天后天津的訓練場上,林丹用自己的表現證明了,34歲的他能夠一直維持著如此高的競技水平,絕不是僅僅靠著天賦。
檢錄完畢後,林丹從側門進入場館內,獨自坐在一角的凳子上。旁邊高高的隔板把他和場內正在進行的六場比賽遠遠隔開——他就坐在那兒,角落裡很安靜,他默默收拾著自己的羽球包。
隔著門上的玻璃,無數個眼睛看著他。
首場比賽,林丹的狀態顯然受到了疲勞影響。

“我有點怕打比賽會睡著”
“人們都說林丹老了,我只做自己該做的事。”
林丹從來不迴避自己年齡的現實,可他也從來不會認輸。多年來,這種不服輸的性格,已經深深烙進在林丹心裡。
哪怕輸了比賽,林丹依然有著自己的驕傲。世錦賽決賽后,他平靜地說出了這樣的話。
“今年我34歲(虛歲),年底過了生日35歲,這是我個人的一個紀錄,也是世界男子單打的紀錄。等到所有人到35歲的時候,還能不能進入世錦賽冠軍爭奪,我覺得還得看。”
可對於34歲的林丹來說,顯然高強度的三天奔波,讓他有些疲於奔命。和天津隊盛曉東的比賽,首局他曾以18-15領先,可林丹卻沒有拿下,後者連拿六分取勝。
與東道主選手的激情相比,林丹明顯不太興奮——沒有魚躍救球,高壓的殺球也少之又少。甚至,林丹還罕見得出現了連續三個出界的失誤。
賽后的採訪裡,他連說了兩個“疲勞”。他甚至擔心打比賽時,自己可能會睡著。

可是,接受完混採,前幾分鐘還說著“疲勞”的林丹,卻返回熱身場,繼續進行訓練。除了男團的比賽,幾天后,他還要站在男單的賽場,四連冠的偉業需要他去完成。
“衝擊全運會男單四連冠,你是順其自然,還是志在必得?”“全力以赴吧,希望能夠打好。”對他來說,67個小時的奔波和忙碌還將繼續。二十年了,林丹還沒想劃上那個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