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李寧N7II納西爾評測

李寧N7II納西爾評測http://bbs.badminton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84166

綠色和藍色,似乎是今年球拍界的流行色。無論是網球拍還是羽球拍,藍和綠色係都是常見的面孔。李寧N7II超輕新色也是趕上這趟潮流,為剛簽下的新科奧運冠軍納西爾推出了一個全新配色的簽名拍。猶記得上一代N7II超輕那亮粉騷亮全場,男生用起來確實需要點勇氣和花筍的搭配,這一次終於不用擔心顏色太騷駕馭不住了。


磨砂黑主色配上草綠以及亮白,N7II超輕納西爾延續了上一代的設計語言,同時換上了較為中性的色彩搭配。
李寧的漆水依然是那麼優秀,其噴漆細膩程度在羽毛球拍中是不多見的——漆水均勻,質地厚亮,有一種陶瓷的質感。這種噴漆工藝不僅觀感好,手感也非常優秀,摸起來冰涼如玉,說明李寧的漆面拋光功力是有兩把刷子。漆層較厚,在對付小跌小碰上防禦力一流。


至於球拍的設計如何,還是用照片來說明吧。李寧在細節上也是花了不少心思,包括磨砂黑底色加入了一些反光顆粒,在光線下就如浩瀚宇宙中的繁星一般。當然,實物絲毫不遜色,只會比照片更耀眼。


實戰體驗:李寧N7II Natsir (AYPM212-1)W1S1 76孔能量聚合拍框拍面面積:大+拍重(含手膠/打底膜/拍線):90.71克(空拍79.80克)平衡點:304mm,4mm頭重型(304mm-300mm)平衡感極佳手柄長度:200mm揮重:81拍線:李寧5號線,SZ雙結,27磅硬度:拍框-適中偏軟,中管-偏軟,擊球硬度-適中震動:低


N7II納西爾的上手感覺跟我測出來的數據倒是頗有差異,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輕,可能因為重量比較偏拍頭,在手中掂量的話還是挺有分量的。習慣使用W2(4U)進攻拍的話轉換過來W1(5U)的N7II就沒有壓力了。揮動起來還是比較靈活,揮重也不高。在我個人看來,N7II納西爾是沒有多少上手難度的,反而是經常使用W3(3U)甚至W4(2U)球拍的朋友可能一開始不太習慣。


不知道是身體狀態的變化(畢竟上一次評測N7II Light已經是快一年前)還是李寧對球拍參數做了微調,我感覺N7II納西爾的擊球感硬度有所提升,手感變得更乾脆清晰了。不過依然在後場高遠球中,N7II納西爾是挺考驗基本功的,這是超輕拍的一個特點:如果你本身發力不好,超輕拍低慣性低揮重的特性會讓你感到難以“借力”,讓對拉高遠球質量逐漸下降,甚至難以達標。但如果你基本功紮實,超輕拍則是相當省力的,你可以很輕鬆地找到最佳擊球點,用最短的拍程打出合格的高遠球。所以只是想著用輕拍來把球打遠一點的話,還是老老實實練好基礎比較實際。


若高遠球得靠基礎,那在平抽擋N7II納西爾就能直接賦予你更上佳的表現。它靈活輕巧,框型設計合理,出拍揮速非常快,網前搶點可以說有著天然的優勢。中管雖然軟,但它復位真的快,假若你的小臂發力還不錯,它就宛如彈弓一般,可以快速地形變存儲能量然後復位釋放,這樣擊球威力會更大,缺點就是擊球時機必須把握好,否則沒有對上點,出球反而會變軟。如果在網前陷入被動,大拍面且靈活的N7II納西爾能讓你有更高的容錯率,有時候反擊得分的一絲機會就是靠這麼一點點的容錯積累起來的。


輕量的N7II納西爾用來進攻,表現應該也能讓不少懷疑超輕拍威力的人改觀。首先它的殺手手感是屬於紮實的類型,但沒有重錘砸地的狠,也沒有巨斧砍木的穩,它給我的感覺比較像用一柄趁手的劍,一刀刺進去抽出來再刺下一刀。也就是說它的進攻有一定威力,同時連貫性非常好,你可以一刀致勝,但不致命的話你可以立即組織出下一刀。它的這種特性應該更適合發力優秀,瞬間力量極高的球友,容易配合上那短促的發力窗口,節省體力,提高進攻效率。


在各種小發力的球路中,我覺得N7II納西爾在放網方面還是不錯,拍面大能讓你應付更多突如其來的落點,當然配合高磅的話會更好,這樣甜區甜度的一致性會更高,彌補大拍面不同區域甜度差異大的問題。輕量拍對發力細膩的球友來說控制起來也更得心應手。吊球的話,我個人是不太喜歡用太輕的拍子來輕吊,因為觸球感真的比較薄弱,不好控制發力,而且反正它進攻比較省力,我都會選擇更凶狠的下壓比如劈殺,或者大角度的劈吊,這樣施力更多,手感會清晰很多。所以我想小球這方面,力量較大的球友用它可能會感到難以適應。


總結超輕拍可以說是將業餘球友們的技術風格更加向下細分了。喜歡多拍進攻,瞬間力量強但體力儲備相對薄弱的球友來說,李寧N7II納西爾這類超輕進攻拍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它更適合雙打,無論你是喜歡在前半場搶攻還是在後場連續起跳進攻,它都相當趁手。用來單打的話,它在單打更長的出球線路中欠缺些穩定性,擊球節奏也不容易對上。對於身體素質不錯,力量也有自信的球友來說,N7II超輕納西爾更適合作為一把備拍來使用,充分利用它節省體力的特性,在體力將盡時保持自己的狀態。若想要提高長球如高遠球的性能,建議使用極細線徑的高彈球線;如果想要提高進攻的威力和手感,建議使用硬擊球感的球線,可以有效增加下壓的質感。當然,最讓人心動的估計還是李寧這一支不到80克的超輕拍,保磅竟然有32磅,實在是讓不少想嘗試超輕又怕牠吃不消自己慣用磅數的高手們感到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